河北|一场近50天的调查:唐山污水外泄事件公布初步结果!

更新时间:2018-01-16
作者:绿领老沈


回顾



2017年6月,我在卫星地图上发现河北省唐山市的南堡开发区附近,有一块疑似黑色污水的区域,心想或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

随后我和同事分别在6月和11月到该区域进行了两次实地调研,均发现大范围的污水外泄情况(面积约15个标准游泳池大小),现场水体发黑发臭,还带有强烈刺鼻的化工味。11月16日我们向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环保局进行了电话、微信举报,并于一周后再次递交公开举报信。→持续关注|河北工业污水渗坑的检测结果出来了,超标!


11月24日,@曹妃甸发布 在微博上向我们公开了关于此事件的环境调查工作安排,其中“从11月17日-12月24日,初步确定调查周期为37天”。


直到2018年1月8日左右,此事件的环保调查终于有了初步结果。


1月13日,我赶往河北唐山市,参加了由南堡开发区管委会组织的“唐山南堡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外泄事件调查” 专家评审会。


图:专家评审会现场


与会成员分别有南堡开发区管委会、唐山市环保局曹妃甸分局南堡环保站、南堡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北京西山环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我主要代表的环保组织天津绿领以及北京三位环境技术专家教授。


现场,政府、企业、专家代表、环保组织、环境技术公司等多方力量坐在一起,就污水外泄事件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环境技术的评审和研讨,共同讨论此次污染事件造成的客观环境影响及对策。



初步调研结果

其中北京西山环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此次事件的第三方调查公司,在会上对此次事件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了专项汇报。


经过环安公司对污水外泄区域周边的地下水、地表水、土壤进行多达12000多个环境指标的专业检测,初步调查得到以下结果:


1.场地地下水受到污水一定影响,主要检出氨氮、苯和二硫化碳,其中氨氮超过Ⅳ类水标准;


2.场地地表水污染物氨氮、苯酚和间和对苯酚超过相应标准值
3.场地土壤检测出的67种污染物质中,有9种超标,其中包括氨氮、重金属汞镉砷(该地区砷本底值超标)、1种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3种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


随后,会上三位北京的专家进行了详细的专业技术质询和讨论,对此次调查报告多处给予修改意见,最终认为其结论基本可信



图:第三方环境调查公司的初步调查报告里附上的采样过程图


在会议期间,我同时也就部分调查中的疑问进行了当面沟通:


1
造成污水外泄的原因是什么?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复,主要原因是污水处理厂管理存在漏洞,客观原因是管网老化;污水处理厂的代表方也表示,现在已经进行了管网改造,原来是水泥管,现在是铸铁,能保证至少20年不出现问题。


2
环保调查为何没按期完成?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是第三方环境调查公司的工作推迟延后了,原本定于12月底完成。


第三方环境调查公司主管答复说,为了达到全面调查,从采样到检测各个环节的时间成本都有所增加。加上调查场地复杂,取样困难(有些采样点需乘小船),样品检测项目多达12000多项,检测周期自然就变长了。


3
调查结果为何没有及时公开?


曹妃甸环保局回应道,调查工作从接到举报的第一时间起就开展了。但是污水外泄事件及调查进展公示的相关流程是外宣部门来负责的,所以对外公开需要一定时间。


我们认为调查治理工作还是应当减少流程上的时差,更及时地公开透明,以接受公众监督。


4
污水从方形水泥管外泄,污水处理厂的流量计没有任何异常吗?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与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14万吨相比,泄漏的污水量较小,在流量计上体现不出来。


污水处理厂副厂长表示,外泄的污水又从中部地势较低的另一管网缓慢流进厂内了。


通过这次评审会交流获得的信息,污水处理厂的流量计准确度确实存在误差,应当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从第三方环境调查公司汇报的初步调查报告来看,各方对于南堡污水处理厂污水外泄事件都很重视。目前仅是初步调查结果,我们希望调查工作加紧进行,最后调查结果和污染治理方案及时向公众公开。天津绿领将持续关注,共同守护环渤海生态环境。



编辑: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