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年中国船舶减排的利好与挑战

更新时间:2019-12-19
作者:天津绿领环保

12月17日,在亚洲清洁空气中心的支持下,天津绿领环保在北京举办了以“全球限硫令下我国船舶减排的利好与挑战”为主题的媒体沙龙。


图:与会现场©绿领环保


根据国际航运专业媒体英国《劳氏日报》发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前十的港口,中国占据7席。航运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是船舶尾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量的快速增长,威胁大气环境和港口城市的居民健康。


为减少船舶污染排放,保护环境,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0届会议决定,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范围内船舶使用燃油的硫含量不应超过0.5%m/m,该决定也被称为“全球限硫令”。


作为航运大国,全球限硫令的实施将为中国的船舶减排和空气质量改善带来哪些利好?对接下来的监管政策、监管手段等提出什么要求?


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六位长期在船舶减排领域工作的专家、航运业人士,以及关注此议题的十余位媒体记者,就上述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图:马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政策标准研究部项目主管©绿领环保


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政策标准研究部项目主管马冬介绍,我国在船舶污染防治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尤其是要求船舶在特定区域使用含硫量更低的燃油,带来了明显的二氧化硫、颗粒物减排效果。


要求船舶在特定区域使用低硫燃油的船舶排放控制区政策,对港口及周边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图:2018年和2015年船舶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的排放量对比,降幅分别为25.4%和8.4%。数据来源《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制图/跳。


未来,还需要继续强化船用油品质量监管,并加强部门协调及科技创新,提高油品质量监测监管能力,开展船舶污染联防联控等工作。


除了对船用油品的生产、流通进行监管外,如何监管违法使用高硫油的船舶亦是一个备受重视的问题。

图:张国兵,天津绿领环保组织项目主任©绿领环保


天津绿领环保调研发现,2018年天津港全港报告船舶数约3万艘次,除去公务船舶、以及拖轮等港作船舶,需要开展常规监管的船舶达2万多艘次。


负责对港口船舶进行监管的天津海事局,配备有13台燃油快速检测仪,可对船用燃油进行样品分析,协助执法人员开展检查,如果每台仪器平均每月完成30艘次的检查、检测任务,全年可对约4680艘次的船舶登船开展检查,占需开展常规监管船舶总数的2成多。


天津绿领环保项目主任张国兵表示,4千多艘次的年度检查目标虽然只占总数的2成,但基层海事执法人员有限,达到这个目标已然不易。随着排放控制区实际范围的不断扩大,广阔的海域、庞大的船舶数量、复杂的航线,这些对海事执法人员开展监管工作都是巨大的挑战。


图:成慧慧,亚洲清洁空气中心高级环境研究员©绿领环保


面对传统监管方式的局限,港口城市海事执法人员如何更有效、更高效地监管违规船舶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高级环境研究员成慧慧从国际视角,介绍了欧洲国家在船舶尾气污染减排方面的先行经验。


丹麦从2015年开始应用遥感监测技术,2015-2016年,遥感监测技术可以识别使用硫含量在0.2%m/m以上燃油的违规船舶,而2017年已经可以识别使用硫含量在0.1%m/m以上燃油的违规船舶,并且监测仪器的敏感度很高。遥感监测技术已经成为排放控制区监管的得力助手。

图:胡健波,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绿领环保


我国对遥测技术的探索研究也开始较早,但现阶段还未在海事部门推广应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健波,向参会人员分享了其负责的遥测技术在江苏、上海等港口城市的实践应用情况。

图:在船舶密集地带,海事巡逻飞机搭载设备主动从船舶尾气穿过,逐一甄别出嫌疑船舶。截图来源天科院船舶尾气遥测仪演示动画。


胡健波表示,应用遥测可以解决针对在航船舶检查难的问题。现阶段海事执法人员所有的调查工作都是在船舶靠岸之后才进行的,而搭载遥测技术的无人机甚至直升机可以在海面上飞行,对船舶尾气进行分析,并锁定疑似违法船舶,指导执法人员更有针对性的登船检查,可以大大提高监管效率。

图:李明君,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高级工程师©绿领环保


除了遥测技术应用的需要,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高级工程师李明君,从船舶减排立体监测网络的角度,分析了目前不同船舶监管设备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后,并提出未来应该要结合各种设备的优点,构建陆海空一体、主被动结合、远近协同、高低搭配、数据互联的立体监测网络,使违规的船只无处遁形。

图:彭传圣,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部副总工程师©绿领环保


谈到之后的政策发展趋势,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部副总工程师彭传圣认为,应制定强制政策推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等成熟技术的应用;制定激励政策用于推动燃料电池动力船舶、风帆助力船舶等先进技术创新。而鼓励小微企业朝船舶大型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则应注重强制政策和激励政策并举。


在污染物控制上,也应该从控制单一的硫氧化物,向同时注重氮氧化物控制发展,推动国内排放控制区向国际排放控制区转变,在国际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图:张国兵,天津绿领环保项目主任©绿领环保


全球限硫令的实施,航运业是最直接的利益相关方。政策给他们带来什么影响?


远洋货轮资深轮机长林合龙先生因为时间原因没能到现场,但通过文字细致介绍了限硫令实施后,对货轮带来的影响和应对措施。


张国兵在现场与大家一同阅读了这封“轮机长的来信”,同时还分享了一份全球限硫令实施后,单个集装箱运费和低硫燃油附加费的前后对比报价单,以更直观的展示限硫令对航运价格的短期影响。

图:伍会民,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资深船长©绿领环保


对于限硫令对行业带来的影响,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资深船长伍会民也依据自身丰富的航海经验和从业经历,分享了多方面的观察建议。


为了更好地适应限硫令后的监管,除了使用低硫油,是否还有其他替代方法?到场媒体朋友对船舶加装脱硫塔、LNG(液化天然气)动力船建造等议题也很感兴趣,并与各位专家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我们看到,不断发展的船舶减排政策,将进一步利好我国港口城市的空气质量改善,让蓝天碧海成为现实,但这些政策的实施,也面临着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预期减排效果的达成。


绿领环保希望通过媒体沙龙等形式,助力船舶减排工作得到更广泛的社会关注和支持,呼吁加快遥测等监管手段在海事执法中的应用,打击违规船舶,以此鼓励更多船舶守法并成为船舶减排的领导者,行动起来,有效减少船舶尾气大气排放的污染物,打好水上蓝天保卫战。



摄影|森森  编辑|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