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河北泊头市、南皮县:污染的"橙色"渗坑和"白色"沟渠已开展治理,5家企业被处罚/整改

更新时间:2019-07-02
作者:丹阳

回顾:2019年5月下旬,天津绿领环保组织调查员在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南皮县开展“散乱污”专项调查,发现当地存在渗坑和沟渠颜色异常、工业固废违规倾倒等4处环境问题,并向两地的生态环境分局举报了现场的污染情况。

一个月内,在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处理下,调查员举报的污染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与泊头市政府沟通治理进展

6月17日,泊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市政府办副主任、泊镇副镇长一行3人来访绿领环保办公室,就污染问题的调查整治情况、纳污坑塘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管理进行了座谈。


图片

图:座谈现场。


泊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对调查员举报的3处环境污染问题做了情况说明:



  • 现场最异常的泊头市开发区东北向橙色渗坑,经第三方环境治理公司进行水质检测后,达到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标准。目前渗坑内橙黄废水已全部运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黑色工业固废也已全部清理。并排查了渗坑周边18家企业,对2家污染源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拟各处罚1万元。

  • 泊镇堤口王村褐色渗坑,可能为2017-2018年散乱污全面整治时的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周边堆放的工业固废已清理,经第三方环境治理公司水质检测后,坑塘水体得到改善。

  • 泊镇堤口张村工业固废问题,为周边铸造企业建厂时堆放和周边居民随意倾倒造成,目前已清理干净

随后,泊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展示了3处污染问题整治前后的对比图。


图片

图:泊头开发区双狮赵渗坑整改前后对比(整改后图片由政府部门提供)


图片

图:泊头市堤口王村渗坑整治前后对比(整改后图片由政府部门提供)


图片

图:泊头市堤口张村固废整改前后对比(整改后图片由政府部门提供)


座谈期间,市政府办副主任表示:


6月3日,泊头市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渗坑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于渗坑一次次排查整治,但仍出现反复反弹的现象


对此,调查员回应建议了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实施后初见成效的坑塘承包制(详情点击:进展|河北大城:坑塘污染治理投入417万元,排查取缔“散乱污"企业68家),一方面能有效解决纳污坑塘管理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能为当地民生问题的改善作出贡献。

 

座谈会结束后,市政府办向调查员提供了一份《关于渗坑环境问题处置情况的说明》,文中提到“6月18日,省生态环境厅验收组对以上3个问题点位进行现场核查,一致认为,泊头市在此项工作上,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通过验收”。

图片图片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与南皮县政府沟通治理进展


6月24日,南皮县网信办郭主任、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和执法大队长一同到访绿领环保办公室,针对调查员举报的沟渠污染问题进行调查整治详情的座谈沟通。


图片

图:座谈现场 

经南皮县生态环境局、当地镇政府调查分析,沟渠呈乳白色的原因有


(1)垃圾影响;(2)淤泥映衬;(3)监管不严,沿岸三家企业中,有两家企业无任何监控措施,存在偷排偷放和不达标排放的嫌疑;(4)污水排放,沿岸的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5)历史遗留,沟渠几十年未进行清淤,存在此前治理时留下的白灰。

 

针对沟渠污染原因,南皮县有关部门采取了相应措施:


(1)及时清理垃圾,垃圾侵沟问题彻底解决;

(2)开展应急治理。根据第三方环境治理公司制定的《104国道路边沟满庄段污水应急治理工程技术方案》,采取“搅拌中和、絮凝沉淀”的方法,投入19.4万元;

(3)要求企业停产整治。6月1日,县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关于对涉及津德路东沟断面企业存在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沿岸3家工业企业停产整改;

(4)取缔非法排污,对沿岸生活污水排口和养殖场进行封堵和取缔;

(5)更换公示牌,县河长制办公室于6月5日完成了“河长制”公示牌的修复工作,据悉该沟渠的河长公示牌没有,是当地村民破坏造成;

(6)对堤口王村的坑塘进行整治。

根据现场座谈反馈,目前已该沟渠污染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图片

图:南皮县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长提供的整治前后对比图。  

调查员希望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南皮县有关部门可以保持以上4处污染问题的治理效果,建立纳污坑塘长效管理机制。


同时加大对铸造、五金制造等传统产业固废问题的监管力度,杜绝沟渠、渗坑污染问题的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