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河北河间:保温材料之乡调查纪实,土地污染“色彩斑斓”(多图)

更新时间:2019-02-27
作者:丹阳

前言

2019年2月初,我们收到一位村民提供的污染线索,表示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的束城镇存在严重的水污染问题。

进一步核实后,2月22日,调查员赴现场调研后发现,束城镇的特色产业聚集区内存在河道污染、渗坑颜色异常等诸多环境问题。


图片

图:横穿束城镇的沟渠,岸边是违规倾倒和焚烧的工业垃圾 ©绿领环保


据相关资料显示,束城镇是河北省河间市的重点工业生产区,其中保温材料产业,成为河间市的支柱产业。随着产业的聚集,逐渐形成了束城镇范九村至徘徊村约8公里长的保温材料加工业走廊,束城镇也成为了中国北方重要的保温材料生产销售市场。


可是,横穿束城镇的一条沟渠似乎成了这8公里工业走廊的“藏污”渠,容纳着周遭的不明污水、工业垃圾、医疗危险废弃物等。这条沟渠与任河大东支交叉,而任河大东支的水将汇入大清河,最终进入渤海。


1.河道违规倾倒与焚烧工业垃圾问题


坐标1:河间市束城镇西王村南侧


在束城镇派出所“严禁焚烧垃圾 违者依法拘留”的警示牌下,沟渠两岸竟形成了一条长约1公里的垃圾违规倾倒焚烧带,其中大部分是工业垃圾,可能对当地的水、空气、土壤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图片

图:这是违规倾倒保温、密封材料等工业固体废弃物最严重的一段沟渠 ©绿领环保

图片

图:水里是被冻住的白色固废,岸上是焚烧过的棉絮状的工业固体废弃物 ©绿领环保


图片

图:在大堆保温材料固废中还掺杂着医疗危险固体废弃物 ©绿领环保


图片

图:靠近生产企业的沟渠水体颜色发黄,沿岸堆放着不少保温、密封橡胶材料固体废弃物 ©绿领环保

坐标2:束城镇西王村西南角


一条100米长的白色固废违规堆放带,紧挨着河流任河大东支,疑似周边企业长期所为,不少固废都已被野草掩盖了。


图片

图:从河边开始,越堆越长的工业固体废弃物违规堆放带 ©绿领环保

图片

图:堆积的丝絮状白色固体废弃物 ©绿领环保


2.工业区渗坑颜色异常


在束城工业区,调查员发现了两个颜色异常的渗坑,坑塘周围违规堆积着大量被焚烧过的固废,疑有周边企业往渗坑排污。


坐标1:束城镇束城村西侧


图片

图:束城镇束城村西侧的橙色渗坑,四周堆满黄色、橙色、白色、黑色的固体废弃物 ©绿领环保


图片

图:坑里被冻住的橙色水体 ©绿领环保


坐标2:束城镇张九村东北方向


图片

图:束城镇张九村东北方向的黄褐色渗坑,长约45米宽约19米 ©绿领环保


图片

图:坑内存在不明水泥管排口,周边至少存在3处粉色不明固体 ©绿领环保


日前,调查员已将调查发现的环境问题,通过12369环保网络平台和河间市环保局举报热线进行了举报。

根据2018年9月1日起实施的《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禁止利用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坑塘等输送或者存贮含有毒污染物的废水、含病原体的污水和其他废弃物。已经形成的纳污坑塘,有明确责任主体的,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监督其制定整治方案,限期治理;没有明确责任主体的,应当由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限期治理。


因此,调查员向河间市人民政府河间市环保局建议:

1.依法排查整治污染水体周边的污染源企业,明确责任主体;

2.尽快开展污染治理工作,保障当地居民生存环境的健康;

3.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治工作进展等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