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河北涞水:白洋淀上游非法采砂,堤岸损毁,距北京十渡仅20余公里(多图)

更新时间:2019-02-27
作者:大兵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的王村镇和义安镇,距离北京的十渡风景区仅 20 多公里。发源于太行山麓的南拒马河流经这片土地,最终汇入白洋淀。

与海河流域多条河流一样,由于缺乏有效的水源补给,这条河流实际已断流多年,只有在汛期行洪或生态补水时,干涸的河流才能受到有限的滋养。

与此同时,长年无水的河道成了非法采砂者眼中的“肥肉”。河道里,堤岸边耕地下的砂石资源,成了少数人的“金山银山”。


图片

图:南拒马河义安镇段 河道采砂卫星图,来源:谷歌地图


近日,绿领环保调查员到达现场。调查发现,在南拒马河部分河道及河岸周边区域,采砂所及之处,河床被下切数米,遍布大坑,河道界限不清,河岸纷纷崩塌,河道生态遭受严重破坏


义安镇段多数采砂点都没有机械作业,但在南侧河道,仍有一台挖掘机在作业,河道里运沙道路四通八达,路上是一层厚厚的尘土。


图片

图:挖掘机将砂石挖出,用卡车运出 ©绿领环保


图片

图:河道内道路发达,大坑遍布 ©绿领环保


王村镇段的河道下挖严重,地表裸露。被掏空的堤岸不时向下掉落砂石,随时有垮塌的风险。现场未发现作业机械,但砂石外运道路畅通,出入口电线杆上装有监控,无法确认是政府部门的监督手段,还是采砂厂逃避监督的手段。


图片

图:河道下挖严重,被掏空的堤岸随时可能垮塌 ©绿领环保


网络检索的信息显示,南拒马河采砂的举报、监管信息并非近一两年才出现。

2008年3月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2018年9月保定市政府印发《保定市河道采砂管理暂行办法》,但非法采砂屡禁不止,河道状况持续恶化


图片
图:南拒马河王村镇段采砂现场 ©绿领环保


河流保护仍需更严格的执法监督,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


按照《河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的要求,各级水行政部门应当组织编制河道采砂规划,并依据规划管理采砂行动,进行采砂活动前,也需要向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河道采砂许可证,明确开采地点、期限、范围、深度、方式作业等信息。


采砂规划及采砂许可证中载明的信息,将对于发动公众开展监督十分重要。现阶段,采砂规划及采砂许可证等信息的透明度仍较低,不公开或部分公开,缺少允许开采的范围、深度等关键信息,非法开采“一证走天下”,超范围、超深度开采无法核实,给公众监督带来阻碍。


绿领环境调查员将继续关注河道采砂治理工作,并通过依申请公开等法律手段,推动采砂相关信息更透明。如果你了解更多海河流域非法采砂的线索,希望为河流保护出份力,请留言或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水利部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http://www.mwr.gov.cn/zw/tzgg/tzgs/201902/t20190222_1108248.html

河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

http://www.sjzjx.gov.cn/info.php?id=4439

保定市河道采砂管理暂行办法

http://www.bd.gov.cn/content-888888016-1517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