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河北沧县:多处坑塘水体颜色异常,气味令人作呕,各类垃圾随意倾倒严重

更新时间:2022-03-09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产生的原因复杂,治理起来并不容易而且还容易反弹。


就拿华北地区常见的农村坑塘污染问题来说,被随意排放污水后,轻则产生扰民的异味、恶臭,重则污染土壤等等。因此除了科学治理污水这样的治标措施外,还需要追溯污染源、排查同类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等治本措施。


2022年3月初,绿领环保组织的环境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前往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开展污染调查,共发现20多个环境问题,包括坑塘颜色异常且恶臭、随意倾倒工业固废、随意焚烧混合垃圾、多个野垃圾场等,其中大官厅乡、杜生镇、薛官屯乡等多个乡镇的问题较为突出。

图:调查员在污染现场©绿领环保

 

公开资料显示,沧县是沧州市面积第二大的县城,环抱沧州市区,产业优势明显,形成了石油钻采及装备制造、线路板、食品、包装、化工、汽车配件等六大传统产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电路板生产基地、医药包装材料生产基地。


8个颜色异常坑塘

1.大官厅乡

调查员在沧县与青县、河间市的交界处发现2个颜色异常坑塘,散发出令人作呕的臭味,来往路过的村民只得用衣袖捂住鼻子。

图:大官厅乡北小庄村东北方向的黑色坑塘,散发出酸臭异味。©绿领环保


图:挨着黑色坑塘的浅褐色坑塘,疑似周边企业排污造成。©绿领环保


水体同样呈黑色、浅褐色的污染坑塘,在距离4公里左右的项兴屯村也存在。

图:项兴屯村东北方向的黑色坑塘 ©绿领环保

图:黑色坑塘周边的小型浅褐色坑塘,以及疑似药丸的外包装垃圾。©绿领环保
 

2.杜生镇

调查员在杜生镇前史楼村以东600多米的地方,发现一个散发浓烈恶臭的黑色坑塘,坑塘中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垃圾,且有被焚烧的痕迹

图:站在黑色坑塘周边,即使戴着口罩,捂住口鼻也能闻见恶臭。©绿领环保
 

此外,在马兰碱河以西的西张庄子村,调查员也发现了一个黑色坑塘,坑塘中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垃圾,坑塘边还建立了蓝色围挡

图:突破了围挡的垃圾们 ©绿领环保

 

3.旧州镇

通过现场走访,调查员在沧盐公路边的强庄子村发现一个水体呈红棕色的坑塘,位于耕地中间,坑塘中有少许垃圾。

图:红棕色坑塘的一角 ©绿领环保

 

4.风化店乡


风化店乡的小韩庄村坐落在南排水河边,调查员在小韩庄村西边发现一个小型浅褐色坑塘,疑似周边企业排污所致,坑塘周边还被随意倾倒了不少岩棉等保温材料。

图:草丛中的浅褐色坑塘 ©绿领环保

 

去年河北省在全省排查整治农村黑臭水体时,将农村黑臭水体的排查范围界定在“行政村内村民主要聚集区向外延伸1000米范围内,乡级以上公路两侧200米范围内的河、塘、沟渠“,并明确黑臭水体的判定标准:水体有异味或颜色发黑、发黄、发白等明显异常。

图:视频截图来自公众号“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动画丨河北排查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开始啦》

 

关于上述8个颜色异常且部分恶臭的坑塘,是否属于农村黑臭水体?目前调查员已依法向沧州市生态环境局沧县分局举报,希望沧县生态环境分局依规进行排查核实。
 


3个随意倾倒工业固废等垃圾问题


1.兴济镇
 

在工业以化工、塑料、印刷等产业为主的兴济镇,调查员在广昌屯村西北方向的耕地边,发现一个混合垃圾坑塘,坑塘中被随意倾倒了塑料固废、农药瓶等多种垃圾。

图:混合垃圾坑塘的一角 ©绿领环保

 

2.薛官屯乡

同样的混合垃圾坑塘,调查员在薛官屯乡薛官屯村以南的路边也发现一个,坑塘中充满塑料固废。据悉,薛官屯乡工业以线路板、机箱面板、机械五金、商标印刷四大支柱产业为主。

图:耕地之间的混和垃圾坑塘 ©绿领环保

 

3.杜林乡

在杜林乡白马沟大布村段的乡级河长信息公示牌附近,调查员发现沟渠中被随意倾倒了垃圾,渠岸还有不少被土掩盖的疑似陈年垃圾。 

图:渠中、渠岸边的垃圾 ©绿领环保

图:公示牌上的治理目标为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水面无垃圾、沿岸无违建。©绿领环保


可以看出,上述调查员发现的11个污染问题中,都多多少少有被随意倾倒的生活垃圾。而调查员在为期3天的走访调查中,发现因随意堆放固废垃圾形成的大大小小的野垃圾场有很多,可见当地的垃圾清运体系与长效监管机制有待建立完善。


沧县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021年7月23日,河北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就曾指出过“随着社会化分工精细化,诸如垃圾收集与处理、污水处理厂、空气监测站等许多环保工作由第三方负责运行管理,督察发现,沧州市及有关部门对第三方监管存在盲区,还没有建立起完善有效的监管体系”。

图:杜林乡路边的野垃圾场 ©绿领环保



我们的行动


3月9日,调查员通过12369网络平台,依法向沧州市生态环境局沧县分局举报了8个颜色异常坑塘和2个随意倾倒工业固废垃圾等问题;并根据河长信息公示牌向沧县河长办公室反映了杜林乡白马沟大布村段的垃圾问题。


调查员在此向沧县人民政府和沧州市生态环境局沧县分局建议:


1.针对颜色异常、散发恶臭的污染坑塘问题,依法排查疑似偷排污水企业;针对随意倾倒工业固废问题,依法排查污染源企业;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根据“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明确污染治理责任主体,并督促其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尽快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以保障周边居民生存环境的健康。


3.加强对产生工业固废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格管控其固废去向。


4.尽快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清运体系,并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


5.及时向社会公开污染企业排查整治和污染治理进展等相关环境信息。


绿领环保组织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