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河北东光县:数个农村坑塘黑臭,工业固废随意处置,与山东交界处问题突出

更新时间:2022-09-06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近期,一位网友向绿领环保组织环境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反映,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一村庄的坑塘疑似出现黑臭现象。

2022年8月下旬,核实情况后,结合桌面调研,调查员前往当地开展环境污染专项调查。通过几天的走访调查,共发现了十余个环境污染问题,如黑色恶臭坑塘、随意倾倒和堆放工业固废、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涉及龙王李镇、秦村镇、于桥乡等多个乡镇。


图:秦村镇林桥村露天堆放着的工业固废桶,紧挨着玉米地。©绿领环保



根据东光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发布的《东光县情简介》,可以了解到东光县地处两省(河北、山东)三市(沧州、衡水、德州)交界地,产业基础雄厚,有包装机械、塑料包装、精细化工、棉纺针织等传统产业,其中塑料产业是全国四大基地之一,素有“江北塑料第一乡”的美誉;包装机械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5%,荣获“中国纸箱包装机械之乡”等荣誉称号。

3个黑色污染坑塘

调查员在龙王李镇后店村村中,发现两个黑色坑塘,紧挨村民家,散发出强烈的恶臭气味,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或为周边企业随意排污造成。

图:一条小路边的黑色恶臭坑塘 ©绿领环保



图:坑塘边还有一堆黑色不明固废 ©绿领环保



在不远处,还有一个黑色恶臭坑塘,其中部分坑塘呈现出干涸状态。


图:坑塘呈不规则形状 ©绿领环保





图:坑塘中的黑色污水 ©绿领环保



调查员在与山东德州市宁津县相邻的秦村镇崔站家村,也发现一个黑色坑塘,位于一家企业墙外。


图:坑塘水体呈黑色 ©绿领环保




图:坑塘表面附着的油花 ©绿领环保



此前,秦村镇崔家站村也出现过污染坑塘问题。

2021年12月15日,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就曾公开过关于对东光县秦村镇渗坑环境信访问题调查处理情况,文中写道:土坑东西向长约60m、南北向长约90m,坑内水体呈黑褐色,坑周边有刺鼻气味散发;处理情况为:东光县分局已在取土坑周边设立警示标志,相关环境违法问题正在立案调查。

2个随意倾倒、堆放工业固废等垃圾问题

在距离崔站家村不到一公里的林桥村,调查员发现大量工业固废桶,随意堆放在一片树林后的空地中。外围虽有简易围挡,但未采取防渗等任何防护措施,也未建立标识牌。其中部分桶身与桶盖已被拆解开,部分则没有。


图:露天堆放着的工业固废桶,紧挨着玉米地。©绿领环保




图:已拆开的桶内部呈五颜六色,疑似为涂料、染料桶。©绿领环保



图:部分桶身印着“聚氨酯胶粘剂”,疑似属于危废。©绿领环保




在工业以塑料、五金、化工三大产业为主的于桥乡,调查员在其陈家坊村村北的路边,发现有不少塑料固废被随意倾倒、堆放在空地中。



图:成捆的塑料固废 ©绿领环保



我们的行动

2022年7月15日,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开了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多措并举推进全市农村黑臭水体常态化排查整治,完善并落实长效管控机制,确保实现动态清零”;以及“加强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加强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能力建设”。

日前,调查员通过12369网络平台,依法向沧州市生态环境局东光县分局举报了秦村镇崔站家村黑色坑塘和随意堆放工业固废桶等垃圾、龙王李镇后店村2个黑色恶臭坑塘、于桥乡陈家坊村随意倾倒塑料固废等5个问题。

在此,调查员东光县人民政府和沧州市生态环境局东光县分局建议:

1. 针对黑色、散发恶臭的污染坑塘问题和随意倾倒堆放工业固废桶、塑料垃圾问题,排查、追溯污染源企业,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根据“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明确污染治理责任主体,并督促其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尽快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以保障周边居民生存环境的健康。


3

绿领环保组织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