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河北宁晋:多处农村黑臭坑塘污水熏鼻,工业生活垃圾混合倾倒,农村人居环境亟待重视

更新时间:2022-07-21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时隔4个月,我们排除万难,终于在7月恢复了环境污染实地调查工作。


7月中旬,绿领环保公益组织环境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前往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开展污染调查,一共发现了30多个大大小小的环境污染问题,如颜色异常、散发恶臭的污染坑塘,工业固废、生活垃圾混合堆放的“野垃圾场”等等,其中贾家口镇、耿庄桥镇、东汪镇、大陆村镇、四芝兰镇、苏家庄镇等多个乡镇问题较为严重。



图:在宁晋县贾家口镇“中国电线电缆第一庄”小河庄村,村中野垃圾场里忙碌的拾荒人。©绿领环保



据宁晋县人民政府官网资料显示,宁晋县区位优越,处于石家庄、邢台、衡水三市交汇处,是邢台市北大门,产业合理,形成了光伏新能源、生物制药、电线电缆、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等特色产业,拥有中国特色产业发展百强县、中国电线电缆之乡、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等荣誉称号。



3个水体颜色异常的污染坑塘



1


贾家口镇


在贾家口镇延白村,省道以北350米左右的耕地之间,调查员发现一个褐色坑塘,散发着恶臭气味,坑塘四周被倾倒了不少垃圾,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图:褐色坑塘全貌 ©绿领环保




图:褐色坑塘长约230米,宽约50米(根据地图测量,与实际或有出入)。©绿领环保




图:褐色坑塘大门,绿色围挡上挂着的“坑塘标示牌”。©绿领环保




图:坑塘中的褐色污水 ©绿领环保




2


耿庄桥镇


坐落于小漳河边的耿庄桥镇西庞庄村,调查员在村北发现一个泛红的坑塘,面积较大,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图:泛红坑塘全貌 ©绿领环保




图:疑似周边企业随意排污造成污染 ©绿领环保




3


东汪镇


在历史名镇东汪镇的北丁曹村村南,调查员发现一个黑色恶臭坑塘,坑塘四周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垃圾,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图:黑色坑塘散发的恶臭气味令人作呕 ©绿领环保



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今年3月,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河北省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将“持续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列为一项重点任务,提出“将新发现农村黑臭水体或返黑返臭水体,及时纳入监管清单并组织整治,全面排查导致水体黑臭风险隐患,纳入台账实施动态管理。”



5个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混合堆放的“野垃圾场”、坑塘



1


大陆村镇


调查员在大陆村镇雷家庄村以东的路边,发现一个大型“野垃圾场”,场中堆有大量黑色、灰色工业固废,疑似为从事机械制造、铸造等相关企业随意倾倒造成



图:大型野垃圾场全貌©绿领环保




图:“野垃圾场”一端的坑塘水体呈黑色,另一端的沟渠水体呈浅褐色,或被“野垃圾场”内工业固废等垃圾所污染。©绿领环保


据河北政务服务网资料显示,大陆村镇主导产业为机械制造业,先后被评为“河北农机配件特产之乡”、“中国绿化百佳镇”,是河北省首批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镇。



图:“野垃圾场”内部被随意倾倒的灰渣©绿领环保




图:有不少村民来此捡拾灰渣中的铁,或使用吸铁棒或徒手。©绿领环保



在距离这个大型“野垃圾场”1.2公里左右的地方,调查员也发现了类似的黑色、灰色固废,被随意堆放在大陆村镇张家庄村村北坑塘周边。



图:灰渣中还掺杂着黄褐色的固废,疑似模具。©绿领环保




图:红色大门上粘贴着的“宁晋县坑塘沟渠管控信息公示牌”,管控标准为:无垃圾堆存、无非法排污口等,禁止倾倒危险废物、生产废弃物、建筑垃圾等,与门内的现状对比明显。©绿领环保



2


四芝兰镇


与大陆村镇张家庄村相同的灰渣和黄褐色固废,调查员在四芝兰镇的李家庄村和佃户营村也发现不少。据悉,四芝兰镇工业以电线电缆、机械配件、化工化肥为主。



图:李家庄村以东的坑塘边,堆有大量黄褐色固废,疑似周边企业随意倾倒在此。©绿领环保





图:佃户营村以北的“野垃圾场”中四处堆有黑色固废和灰渣,图中仅为一部分。©绿领环保




3


苏家庄镇


调查员在苏家庄镇西马庄村的西南角,发现一个堆满了白色塑料包装的坑塘,以及路边的一条堆着一些灰色固废的垃圾带。据悉,苏家庄镇工业以电线电缆、针织服装、机械制造、食品、纸箱为主。


图:布满白色塑料包装的坑塘,疑似周边企业随意倾倒造成。©绿领环保


图:藏在行道树下的垃圾带©绿领环保


调查员通过几天的走访,发现大部分污染坑塘和“野垃圾场”都存在多种固废混合堆放的问题。


而随意倾倒堆放固废垃圾,不仅占用土地,污染水体和土壤,还会产生有害气体,甚至会发生燃烧或爆炸现象,对周边居民的健康造成威胁。


图:截自微信公众号“环保科普356”,见《科普动画 | 固体废物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有哪些影响?》


图:贾家口镇东黄儿营村以东,在散发强烈恶臭的大型黑色垃圾坑塘边聊天的拾荒者们。©绿领环保


为构建固体废物监管体系,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今年1月14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提出:强化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持续开展非法和不规范堆存渣场排查整治,建立排污单位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台账。



我们的行动


日前,根据相关法规政策,调查员已通过12369环保举报平台,向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宁晋县分局举报了上述10个环境污染问题。


调查员在此向宁晋县人民政府和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宁晋县分局建议:


1. 针对随意倾倒堆放 灰渣、黄褐色固废问题,依法排查污染源企业,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加强对特色产业的监管力度,严格管控企业所产生固废的去向。


2. 针对颜色异常、散发恶臭的污染坑塘问题,依法排查疑似偷排污水企业,追究其法律责任。


3.根据“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明确污染治理责任主体,并督促其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尽快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以保障周边居民生存环境的健康。


4.梳理现有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以完善农村垃圾清运体系。


5.及时向社会公开污染企业排查整治和污染治理进展等相关环境信息。


绿领环保组织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