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实地探访天津实验室,城市环境监测知多少?

更新时间:2022-05-27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4月底,绿领环保公益组织的办公室迎来一场小型的主题交流活动,大家一起了解了7种保护自己及家人环境权益的途径。


随后,13位活动参与者跟随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天津市和平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参访,并与监测站讲解员交流了区域环境监测网络、采集的环境数据等与自己生活相关的疑问。

Part1:如何保护自己的环境权益?

在开场交流环节,我们一同观看行动宣传片(戳蓝字跳转),向活动参与者分享了绿领狙击环境污染的故事。看到大家对环境调研现场故事的兴趣,工作人员也揭秘了环境一线调查背后的故事。

现场一位公众朋友在了解我们的一线工作之后,也想知道作为普通公众,又该怎么维护自己的环境权益。


环境权益是我们享有在良好环境中生存的权利,所以维护和实现环境权益是环境保护的重要目标。


在谈论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来保护自己的环境权益之前,大家知晓了大气污染、水污染、固废污染等7种常见的环境侵权类型,以及一个重要任务——收集和保存污染证据。


《如何保护自己的环境权益》绿领环保.pdf

△查看手册了解更多


随后,我们逐一讲述了7种维护环境权益的途径,包括与违规排污或生态破坏者进行协商;向当地行政主管部门举报和投诉;向人民法院起诉;向民间环保组织寻求法律援助;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请求监督;向新闻媒体反映情况,寻求舆论监督;向人民检察院举报,提供线索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等。(详情可查看手册,获取更多实用干货)。


当然除了这7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维护环境权益~比如接下来的环节——跟随环保组织探索城市如何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监测!






Part2:实地参访城市环境监测中心


△和平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陈站长为参访公众讲解

交流结束后,我们启程来到天津市和平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跟随监测站陈站长的步伐,了解不同实验室和相关检测设施的功能。


同时,大家也积极提出了不少自己关心的问题和疑惑。比如在户外看到一条河流,什么样的水质才是合格的;水质要达到什么标准才能符合居民用水需求等等。此外还有关于和平区空气质量监测的布点、环境监测的频率、居民如何获得这些环境质量的数据等等。陈站长都耐心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和平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与参访公众交流

△活动合影

活动结束后,不少参访者表示获益良多,更加了解环保组织如何参与环境保护,还学习到保障自己环境权益的具体途径。


另外,有参与者认为,实地参访活动值得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有机会知晓了自己所在区域的环境监测状况,满足了环境知情权,也认识到这么多默默无闻的环境监测人员在为保护环境努力。



点我成为月捐人

和绿领一起守护绿水青山


点我成为志愿者

用我的技能提供公益支持



PS:这是今年开展的系列环境公众活动的第二期,后续我们将不定期发布活动招募,敬请期待^_^。如果您感兴趣或者有意愿一起合作筹划,欢迎通过后台联系我们~



-END-

文字|跳、清清  图片|小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