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长江黄河流域重金属惊人超标 企业宁受罚也偷排

更新时间:2013-08-07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按照国家规划,未来5年水污染防治领域将投资2万亿元,高于大气污染防治的1.7万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水污染防治的急迫性和难度。

  当前,重金属是造成我国水污染的主要“凶手”之一。8月2日,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2013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以下简称《质量状况》)指出,有12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 (点位)共出现22次重金属超标现象。其中,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均出现超标,从污染指标看,汞超标频次最多,其次是砷。

  昨日(8月5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周宏春表示,重点水域中重金属超标出现一次都是不对的,现在出现了22次,属于严重的问题,重金属超标问题不能忽视。

  大河流重金属超标 实际排放量惊人/

  《质量状况》显示,全国地表水总体为轻度污染。十大流域中,珠江流域、西南诸河、西北诸河水质为优,长江流域、浙闽片河流水质良好,松花江流域、淮河流域、辽河流域为轻度污染,黄河流域为中度污染,海河流域为重度污染。十大流域中,西北诸河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最低,海河流域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劣于类水质标准;西南诸河氨氮平均浓度最低,黄河、淮河和海河氨氮平均浓度劣于类水质标准。

  近年来,环保部相继发布年度环境状况公报,较以往而言,我国主要流域的地表水质量总体状况正在逐步改善,但是,重金属超标问题却变得更为突出。

  《质量状况》指出,有12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点位)共出现22次重金属超标现象。超标点位主要分布在海河流域的永定新河、御河、海河、北运河,长江流域的螳螂川,黄河流域的渭河,巢湖支流派河,达赉湖、阳宗海和洪泽湖。从行政区来看,超标点位主要分布在天津、云南、内蒙古、安徽、山西、陕西、江苏等省份。从污染指标看,汞超标频次最多,占总超标次数的50.0%;其次是砷,占36.4%。“锰三角”地区5条河流的13个断面中,锰超标断面占76.9%,超标倍数在0.4到3.7倍之间。

  从产生重金属超标现象的流域来看,长江、黄河等主要流域均有出现。“重金属在河流中的超标,看次数还是比较有限的,但是,危害性不能低估。”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在很大的河流中间都出现了超标的情况,这意味着其排放的量常常是惊人的。”

  2012年1月,广西河池龙江河段发生重金属镉超标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据了解,此次污染事件中镉的排放量,超过前一年全国镉总排放量的一半。

  12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 (点位),半年时间就出现22次重金属超标现象,我国地表水重金属超标是否普遍存在?

  “我国地表水重金属超标不是特别严峻。”周宏春解释,严峻的是有金属矿产的地方,有色金属加工的地方和有有色金属尾矿的地方,这些地方应特别注意。

  实际上,矿业、冶炼、电池、电镀等行业都是重金属排放大户,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等行业也可能带来重金属的排放。

  企业坦言考虑成本 宁愿超标挨罚 /

  如何有效解决地表水重金属污染?很显然,仅靠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并不能彻底改变重金属污染的现状。最直观的便是,近年来因水质受污染,大米、蔬菜、水果中重金属超标的事件依旧在延续。

  与一次性大量偷排重金属污染物所导致的很显见的污染事件相比,那些“细水长流”式的低浓度偷排现象更加可怕。“近年来,被曝光的重金属污染事件大都是因大量死鱼而引起公众关注,在一些时候某些企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可能没有这么大,没有导致死鱼事件,这样很多问题可能难以被发现。”马军介绍,现在大家普遍担忧大米和蔬菜重金属的污染,就和长时间的低浓度排放有关。

  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存在重金属污染物偷排现象,根源在于企业在治理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上面的动力不足。而造成动力不足的原因还是违法成本较低,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监管、处罚不力度不够;二是重金属污染物治理成本较高。

  一位存在重金属污染行为的企业负责人称,“如果我们企业花大量的资金治理企业废水中的重金属污染物,而同行业其他的企业不采取治理措施,我们产品的成本就会比他们高,市场竞争力将会丧失”。

  “直接排放了就节约了成本,利润就增加,这是他们 (企业)的逻辑。”马军说,“而且我国对污染违法处罚比较有限,环境诉讼比较困难,所以就有企业一边缴罚款,一边年复一年地排污。”

  除了从源头上遏制排污存在一定的困难外,对于已经受污染的水质治理难度也较大。

  排除资金、技术等传统的限制因素外,水中重金属超标的治理问题还将牵涉到对土壤污染的治理问题。

  “(水污染中)重金属的治理,最大的难处在土壤上。”周宏春说,水中的重金属除了少量溶解外,大部分都进入了土壤之中,而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治理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