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发布】关于云南省湿地保护区开发及毁林事件调查报告

更新时间:2013-07-30
作者:绿领环保组织



一、调查概述: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和人类息息相关。


   湿地具有保持水土、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等重要生态功能,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腾冲北海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北海湿地位于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东北方向的北海乡境内,距县城12.5公里,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的火山堰塞湖湿地,由北海和青海两个湖泊组成。

北海为天然的常年性沼泽湿地,水面覆盖着巨大的草排,最厚可达2米,为全国罕见,而“浮毯”沼泽的形成则是由火山喷发漂浮在湖面的火山灰及其丰富的有机物质形成的基质,适合草本沼泽植物的生长,其发达的根系和丰富的腐殖基质共同构成了多种草本植物生存的“浮岛”,形成“浮毯”型沼泽草甸。青海则为火口湖,位于北海东部,属典型的高山湖泊,湖水呈微酸性,是全球仅有的三个酸性湖之一。

北海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极为独特,其湿地生态系统中形成的半泥炭“浮毯”型沼泽草甸,是目前除三江平原湿地和若尔盖湿地外,在高原湖泊中发现的极为特殊的类型,其厚度较厚,而且“浮毯”下的净水较深。一方面对推动湿地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与能量流动,维持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对净化水质、提供动植物栖息地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



深圳华隆集团&腾冲政府

深圳市华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经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的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8亿元。集团主要业务包括新型材料、生态旅游、商业物流、医疗产业、文化产业、房地产业。经营区域以深圳为中心,辐射珠三角、北京、云南、海南、江西、四川、贵州、江苏、港澳等地区。

2006年腾冲县通过招商引资将深圳华隆集团引进腾冲,腾冲县人民政府与深圳华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腾冲国际生态旅游区的框架协议》,投资金额为20亿元,重点建设北海湿地、北海温泉、大牛场、绮罗侨乡及城区,构建腾冲旅游发展平台。

随即华隆集团在云南注册了云南省腾冲华隆城建投资有限公司(2006年成立)和云南腾冲县北海湿地生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2010年成立)和腾冲玛御谷温泉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成立)。

北海湿地项目公司概况

   云南省腾冲县北海湿地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公司)在2000年12月28日由腾冲县旅游局、环保局、北海乡政府合资成立,在引进深圳华隆集团之后,县政府实施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将公司的经营权转让给华隆集团,由华隆集团投资经营,但所有权仍然归腾冲县里所有。

2008年1月11日,由云南省腾冲县北海湿地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公司)联合香港华美达共同组建腾冲县北海华隆湿地生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公司),公司性质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678.5万美元,公司成立后,深圳华隆集团在该项目投资2亿元人民币开发旅游项目。
   公司主要从事腾冲县腾冲北海湿地在内的共1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旅游景区开发、配套设施建设和经营等。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以湿地为主题,结合峡谷、森林、田园等优美自然生态景观,融入极边文化,通过规划和整治,建设北海湿地生态旅游区,并打造湿地公园、极边高尔夫、极边探险峡谷、主题酒店群、主题地产、风情小镇旅游产业群,形成集度假休闲、观光游览、高尚运动、康体养生、观光购物、极限挑战等为一体的世界旅游度假胜地。


二、调查记录

地理位置

第一、湿地调查位置 东经98°33'29.82" 北纬25°7'21.77"  (谷歌地图关键字:云南北海湿地

下图为湿地尚未开发时的卫星俯视图


第二、山林调查位置 东经 98°32'9.46" 北纬 25°6'44.71"(谷歌地图关键字:云南腾冲县松园

下图为山林尚未开发时的卫星俯视图



双海村情况介绍

双海村委会隶属腾冲县北海乡,地处北海乡西面,距腾冲县城12公里。辖大营、柴营、邵家营、海口4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生产队)。 现有农户997户,人口约4602人。

尚未进行旅游开发项目前,村内大约30%农户从事湿地内的渔业工作,大约40%农户在外打工,大约30%农户从事农业生产。

农业生产主要包括灌溉水田(水稻和稻田养鱼)和山上的经济林果地(主要包括核桃树、板栗树、银杏树、杉树、松树并在树木间隙种植玉米、油菜、小麦、旱谷等作物)。

其中灌溉水田有接近4000亩,其中湿地周围的2995亩已经在被县政府以“退耕还湿”的政策主推下,由华隆集团进行收购和租赁。这2995亩中,约有800亩是以42600元人民币卖给华隆集团,约有2115亩是以600公斤/年稻谷的价格进行租赁,不要稻谷的也可折现。

其中山上的经济林果地2440亩,已经几乎被华隆集团全部收购(包括土地的收购和已经种植的林木的收购),土地收购价格是29600元人民币,银杏树和胖核桃树以及30-60元不等价格,杉树、松树和板栗树收购价格未知。山上的农作物一律以3000元/亩进行青苗补助进行收购。

目前双海村大约有大约60%农户在外打工(基本都是青壮年劳动力),3%从事农家乐及旅游接待,37%农户无业,依靠补偿款在生活。

调查情况概述:

笔者通过4天的现场调查,目前发现以下具体问题:

一、生态环境问题:

1.湿地开发破坏问题。

华隆集团在2011年进一步开发建设北海湿地公园时,将旅游栈道,直接伸入北海省级自然保护核心区区域范围内,已经明显违反了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禁止开展任何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的规定。

栈道线路卫星模拟图





2.湿地开发伴随毁林严重

    在深圳华隆集团开发湿地的同时,也在2011年进一步收购了湿地附近的山上村民的经济林果地约2000亩,村民介绍除不能用的小树苗外,其余全部被华隆集团组织砍伐和贩卖。但是双海村村委书记毕贵华矢口否认此事,他认为是因为华隆集团收购这些地后,因为管理不善,被不清楚来历的村民盗伐所致,但是整整2000亩的经济林全部砍伐殆尽,很难让笔者信服是由盗伐所致。后经过了解,腾冲县国土资源局告知该项目并没有合法的土地流转手续。





3.湿地开发破坏水源地水源水质,威胁下游饮水人群饮水安全。

在“退耕还湿”政策的推动下,深圳华隆集团2011年收购了农民水田,之后在湿地的东面建设了一个小型水闸,用于湿地蓄水。但是蓄水后,湿地水质变差,距村民反映湿地范围内一些水体经常发生恶臭。笔者对局部水体进行了取样,并正在委托相关环境监测机构在专业检测




   因为湿地是附近及下游村落的重要饮水源,所以湿地水质变差,直接影响着当地村民及孟家村和盈水村等下游村落的饮水安全,具体影响情况,需检测报告才可以得知。



4.湿地开发破坏耕地

为了开发北海湿地项目,建设方便游客观赏,深圳华隆集团正在修筑环湿地周边水泥路面和绿化带,目前已经将部分水田进行填土,并已经完成修了大约1/3的环湿地水泥路面,已经直接致使至少100亩水田基本功能丧失。



二、社会矛盾问题

1.湿地开发强征土地

腾冲县地方政府和深圳华隆集团为了近一步开发北海湿地,不惜动用检察院、公安局、法院、城管局等各个政府机关,到北海湿地东面的村民家中进行威胁式拆迁。



2.湿地开发断绝当地村民谋生手段

从湿地旅游开发项目开始,腾冲县地方政府分别将当地农民的大部分水田、经济林果地进行了租赁和收购,并禁止当地渔民进入湿地打渔,基本断绝了当地村民的正常收入来源,除了大约20~30户家庭开设了农家乐的家庭旅游接待外,基本没有给予当地村民合适的谋生手段,村民生活举步维艰。

少数村民为谋生进行私自从偏道带领游客进入湿地公园并踩踏湿地草垫的行为,既给游客安全带来隐患,同时也对湿地造成一定上的破坏。



三、 参考资料

1        北海湿地管理所. 北海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情况简介[EB/OL].http://www.shidi.org/sf_48DE172E46D64EE2996D7172DE342CDC_151_5180985.html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邬琼. 商业地产批判系列之一:冲动的惩罚 [EB/OL]. http://www.eeo.com.cn/2011/0909/210863.shtml

3        段小姐. 昆明人才网-腾冲县北海湿地生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招聘信息[EB/OL].http://www.hunt007.com/employer/viewInfo/2121866.htm

4        网友:xcandzy. 网易博客-行走云南____腾冲北海湿地保护区 [EB/OL].http://zy7312.blog.163.com/blog/static/316192920076662453416/

5        网友:来吧路人甲. 天涯贴吧-震惊:云南省腾冲县政府年圈地3万亩搞旅游[EB/OL]. http://groups.tianya.cn/laiba/CommMsgs?cmm=16811&tid=2677237829255299072

6        保山新闻网责任编辑:陶晓昌. 保山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EB/OL]. http://www.baoshan.cn/4034/2006/04/29/667@361971.htm

7        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云南工商信息查询系统[EB/OL]. http://220.163.112.26/qiyechaxun/detail.aspx?zch=530522000002117

8        腾冲县环境保护局, 林华. 腾冲县北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初探[EB/OL].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YNHK200703005.htm

9        云南省旅游局. 云南旅游快讯 第25期[EB/OL]. http://www.ynf.gov.cn/ynczt_model/article.aspx?id=1004930

10    徐阁樱. 腾冲北海湿地资源利用、管理与生态变迁[EB/OL]. http://eco.guoxue.com/print.php/25888

11    双海村村委. 双海村民委员会 2012 年调查表[EB/OL]. http://www.ynszxc.gov.cn/S1/S1364/S1397/S1418/S85024/RL/2012.shtml

12    云南省腾冲北海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第二次公告[EB/OL].

http://www.yies.org.cn/laws/Show.asp?id=270

13    文中部分内容由双海村村民口述

14    感谢绿色昆明对调查前期工作的支持!  

   此次调查中提到的情况均为现场调查所得,任何人都可以影印、传播,欢迎媒体朋友采访当地问题,欢迎环境律师根据“两高”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此案例提起公益诉讼。

联系人:天津绿领 董剑

电话:18920026986

邮箱:DJ@fgylc.org

2013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