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科普】水污染疾病及其特点

更新时间:2013-07-27
作者:绿领环保组织

来源:大禹网
随着水污染越来越严重,由水污染引起大的疾病也是越来越离奇古怪。水污染给人类造成的主要疾病:癌症、肝病、心血管、痴呆症、造血系统疾病、内分泌紊乱等。

  水是地球上万物的命脉所在,水滋润万物、哺育生命、创造文明。但随着水污染越来越严重,由水污染引起大的疾病也是越来越离奇古怪。

  水污染给人类造成的主要疾病有哪些? 1)癌症:亚硝酸化合物,三氯甲烷,放射线粒子 2)肝病:工业废水及农药所含的毒性有机物,重金属等 3)结石:高硬度的地下水 4)心血管:高含量的无机盐 5)痴呆症:金属铝等 6)骨骼病:重金属镉 7)造血系统疾病:重金属 8)内分泌紊乱:毒性有机物,高含量的无机盐,重金属等

  那水污染性疾病有自身的特点吗?回答是肯定的。水污染给人类造成的主要疾病:癌症、肝病、心血管、痴呆症、造血系统疾病、内分泌紊乱。

  医学工作者和环保人员经过深入的研究发现,水污染性疾病有渐进性、体内积累发病以及污染物不同致病不同的特点: (1)渐进性:各种有毒物质在人体内缓慢积累直至发病,因时间较长不易察觉,更具有隐蔽性。

  不易分解:大多数毒性有机物及所有重金属在人体内无法被分解和代谢掉,只能在人体内长期滞留,不断积累。

  (3)易于体内积累:重金属一旦进入体内便与人体蛋白结合形成难以代谢掉的化合物。

  污染物不同引起的疾病不同 水中的污染物不同,所致人体疾病的表现也有所不同。如污染水中的亚硝酸化合物、三氯甲烷可引起癌症;工业废水及农药所含的毒性有机物、重金属等污染可引起肝病;过高硬度水可引起结石;金属铝含量过高可诱发老年痴呆症;高含量的无机盐可引起心血管疾病;重金属过多会引起血液病;毒性有机物、高含量的无机盐、重金属等可导致内分泌紊乱。

  人体75%是水,地球表面75%是水,这宇宙中偶然的巧合吗?

  民以食为天,食以饮为先。饮食饮食,先“饮”后“食”。水是宏量营养素,没有哪种营养物质能像水一样广泛地参与人体功能。人体的每一个器官都含有极其丰富的水,血液和肾脏中的水占83%,心脏为80%,肌肉为76%,脑为75%,肝脏68%,就是骨头也含有22%的水分。所以水污染对人体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

  生命由细胞组成,细胞必须“浸泡于水”才得以成活。干燥是老化的主要表现。年轻人细胞内水分占42%,老年人则只占33%,故此产生皱纹,皮下组织渐渐萎缩。人老的过程就是失去水分的过程。人可以几天不吃饭,但不可以一天不饮水,人体如果失去体重的15%—20%的水量,生理机能就会停止,继而死亡。

  近两年中国内地对桶装纯净水的抽检结果表明,该行业整体质量较差,产品质量两极分化严重。据了解,中国内地纯净水大量使用的是反渗透法技术处理制成。该方法采用反渗透膜装置达到净化水的目的。这种方法不仅能有效祛除细菌和有机物等污染物,而且也有效去除了钙、镁、锰、锌、硅等有机物。因此,纯净水基本无污染,也基本无营养元素。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指出,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自来水的主要消毒方法是加氯杀菌,虽然能去除大量细菌,但也存在着有害物质,尤其是水中的重金属、氯分子和亚硝酸盐等成分。同时输送过程、水塔贮存等都造成一定程度的二次污染。尽管将水煮沸,却无法除去水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这些物质的过量摄入,能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