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村】天津北辰区刘快庄:污染把村民逼到生死存亡关口

更新时间:2013-07-26
作者:绿领环保组织
       
天津北辰区刘快庄:污染把村民逼到生死存亡关口

来源: 千龙网

天津市北辰区刘快庄村菜农王德海的菜地因遭受村办企业废水污染,到西堤头镇政府寻求解决办法,却在镇政府遭到毒打,后来了解得知行凶者是刘快庄村委会派来的。5月30日,在屈辱和无奈之下,王德海在镇政府喝下农药自杀以示抗议。王德海至今没有脱离危险期,这使整个刘快庄农民感到了绝望。后来,村民王德华向天津市环保局多次举报,并直接向天津市环保局办公室求助,均无人出面表态。

放掉一部分污水的丰产河河床,呈现出污水的色泽和粘滞性。 

  天津市北辰区刘快庄村原是天津市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这里曾经天蓝水碧,鱼跃稻香,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可今日的刘快庄被百余家化工企业高密度包围,河水被染成五颜六色,地上寸草不生,空中中弥漫着粉尘和恶臭,整个村庄已经变得满目疮痍,惨不忍睹,且这种状况已持续了十多年。

  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的村庄终日被垃圾恶水包围,地表水和地下水均遭严重污染、空气变臭、生命逐渐凋零,这里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人身患癌症,成了令人闻之丧胆的“癌症村”,村民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境地。

  被死亡笼罩的村庄

  “我不能正视他们的眼睛!因为其中深藏着死亡、忧患、无奈。”这是2005年记者到天津刘快庄调查时的感受,现在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癌症,这一至今尚未被医学界攻克的顽疾,成了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西堤头村、刘快庄村村民挥之不去的阴霾。癌症死亡病例之多,癌症患者数量之多,是任何没到过此地的人难以想象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有人对他们做过调查,发现刘快庄村民10年的癌症患者的比例比中国平均高出25倍。

  49岁的李大民是肺癌晚期,他告诉记者:“干活后感觉不舒服,第二天就去了北辰医院,医生简单看了看,在得知我是西堤头的后,就问我,家属来了吗?”就这样,在随后进行的CT、B超、验血后,他被确诊为肝癌。

  在李家,李大民并不是第一个癌症患者,他的父亲就死于肝癌。“我父亲是第一批死的,那时村里谁得了癌症还是很稀奇的事。后来就多了,哗哗的!”脸色蜡黄,斜靠在被子上的李大民谈起癌症来,显露了久违的激动。“现在只能论天活着,就这样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已经放弃了治疗,就是熬时间了。

  的确,癌症在这里不是什么稀奇事,几乎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身患癌症。一户人家有3个癌症病人,相邻的5户人家有8个癌症患者,一个村多达130多名癌症患者(还是不完全统计)。对待癌症,村民表现出极大的无奈:只要得重病八九不离十是癌症。对于死亡,村民直言:活着就是等死。在灾难面前,村民正用中国农民最传统的方式抗争:忍受和沉默。

  上百家化工厂是罪魁祸首

  癌症患者数量奇高显然不是正常现象。专家说,如果一个地方的癌症发病率奇高,原因无非有两个:遗传病史和生存环境的巨大影响。

  刘快庄村最大的特色就是化工厂云集,在不大的地方聚集了上百家化工企业。走在街头,化工企业巨幅广告牌立在路边,很是显眼。

  汇入永定新河,鱼儿死亡,污染水团与永定新河回潮形成了巨大的不相融合的两大水体的博弈场面

  比广告牌更刺眼的是化工企业的产品,据了解,这里的化工企业主要生产苯甲醛、酮麝香、2-烃基-3-耐甲酸、三氯化磷、三氯氧磷、p507、p204、水杨醛、碱性玫瑰、碱性桃红中间体、溴氨酸、H酸和各种农药中间体。

  刘快庄村村民告诉记者,过去有权威鉴定,刘快庄饮用水中苯酚、氟化物、细菌总数和总大肠菌群都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化工厂排出的废水、废气,全部超过国家标准。

  专家介绍,饮用水中如果苯酚、氟化物含量超标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容易导致癌症。

  在十年前,有记者这样描述刘快庄:“分不清自己周围的气体是恶臭还是粉香,眼前的水有黑色、红色还有黄色,正燃烧的废渣熏得记者半天喘不过气来。近百家化工厂就这样或紧挨学校,或贴近民居,包围着整个村庄。总之,生活在刘快庄,你就甭想躲过这些化工厂的侵害,它们没有任何防污处理设备,它们也没有想对三废进行处理。”如今,十年过去了,这里的工业废水更是“蔚为壮观”,那扑面而来的气味也成了这里特有的标志。

  刚进村记者就闻到了刺鼻的怪味。在化工厂丰产河排污口,还未靠近,一股难以名状的恶臭扑鼻而来,再走近一点,浓浓的臭味使人感到窒息,记者顿时感到呼吸困难,左脑处一阵疼痛。村民说:“像这种气味我们根本闻不到,鼻子已经不那么敏感了。”村民带着记者来到新建的陆路港非法工业区,记者看到该区连同刘快庄村的一些小工厂里排出的五颜六色的污水,一起都直接排进了丰产河,然后通过永定新河滚滚流向渤海湾。其流经水域恶臭扑鼻、水生动植物绝迹。在永定新河拍摄记录中,正赶上潮汐推动河水回潮,刘快庄通过丰产河大闸下泄的污染水团与永定新河含沙水团相遇,如同黑、黄两蛟龙厮杀。污水黑龙所到之处,鱼虾死亡,生命绝迹。

  在河岸,土坡被染成红色,副河呈深红色,就连野兔从河边跑过,蹄印都是红色的,当地村民戏称其为“红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