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调查】天津钢企 “黑渠”长达一公里

更新时间:2014-12-15
作者:丘美玲



12月6日,天津绿领志愿者到天津静海县大邱庄镇天丰钢铁厂进行环境调研时,于钢铁厂西侧发现一条载满黑色污水的“沟渠”。天津天丰钢铁有限公司为国控污染源,为何其钢铁厂外围的水体会如此不正常?这两者有任何的关联性吗?黑色污水有没有对附近的河流造成影响?带着疑问,志愿者们作了进一步观察。


图1  蓝色隔板挡住的另一边

走近"渠沟",首先可见一滩黑色水体,并且周边由堆填出来的土块堵着,看不到流动的迹象。此潭黑色水体的出水口被几块竖立起来的蓝色隔板挡住,阻隔了出水口另一边的视线。蓝色隔板挡住的另一边(图1),两根漂浮着的竹竿拦住了水面一层黄褐色物质,走进可以闻到明显臭味。

图2 伸进沟渠中的管道口

这条黑色的”沟渠“附近就只有天丰钢铁这一家企业,并且”沟渠“紧邻着钢铁厂的车间,“沟渠”的中段可以看到伸到"沟渠“中的管道口(如图2)。


图3  河渠边被渗透的土块

黑色的水面上漂浮着一层黄褐色物质,岸边土块已被污水渗透(图3)。沟渠周围没有任何标识,并且排放环境恶劣,据此志愿者怀疑这条“黑水渠”根本没做防渗措施。那在看不见的地下,究竟有多少污水是渗漏了的呢?

图4  黑色沟渠附近的河流

在“黑水渠”的外围,有一条河流,而河流有一处出水口(图4),水体部分呈灰绿色。


根据天丰钢铁厂旁出现的水体不正常现象,志愿者已于12月10日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上留言举报求调查并于12月11日拨打举报热线12369进行举报,现仍在等待问题处理的反馈。


目前天津共有废气污染源钢铁企业19家,其中国控废气污染源钢铁企业就超过40%(图5)!那其在天津市企业自行监测平台公布的合格数据背后又有多少我们看不见的污染?环境主管部门、相关企业等面对志愿者的举报又将采取怎样的互动回应?抑或是认为该问题无关痛痒而置之不理?若面对如多数公众举报过程中遭遇的尴尬,志愿者们又会采用什么样的行动?


这些疑问天津绿领在接下来的废气污染源钢企调研中都会和大家一起来且行且总结,以图表达要求企业和环保部份依法整治环境问题,还市民一片绿水蓝天的诉求!


图5 天津市钢铁废气污染地图(域名:http://fgylc.epmap.org/ngo)


联系人:天津绿领  丘美玲

电话  :15620169948

邮箱  :QML@fgyl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