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村里来了污染巡查员,离开后村貌焕然一新……

更新时间:2020-06-24
作者:环境巡护员在行动

一线环境调研

 

1

 

2019年9月,R市于村乡边家铺村。 

 

调研车辆停在了村西边的玉米地。路旁是个篮球场般大的坑塘,水体发黑,坑边堆满白色的工业废弃物。 

 

“是这儿 ” 丹阳快步走到小路上。电线杆处还能看出倾倒的痕迹,一捆捆的白色固废悉数从这滚落,有的直接落入水中,有的滑到一半,被发黄的草堆挡住。

 

这儿是当地村民向绿领环保组织反映的其中一个污染现场。近两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到工业污染严重的农村地区开展环境调查,推动和监督污染治理,保护海河流域水环境。边家铺村,就是我们调研的第70个村庄。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1.jpg微信图片1

图:现场全貌,摄于2019年9月©绿领环保

 

受污染的坑塘距离村里将近两公里,此时已接近中午,基本没什么人会经过。

 

坑塘边堆有约50米长的混合固废带,我走近坑塘拍摄图片,透过相机镜头,瞧得更清楚。白色固废推测是玻璃纤维,可能是玻纤厂产生的废弃物,如果是玻璃纤维,直接接触会产生刺痛。而更细小的纤维飞丝随风进入人体,还会对呼吸系统造成严重影响。

 

没多久,旁边传来其他声音,侧耳望去是一位骑自行车的大哥。

 

丹阳在玉米地另一边准备就绪,无人机起飞时嗡嗡作响,扬起周围的尘土。大哥被这动静吸引,停下自行车仰头观看,路过的野狗也闻声而吠。

 

2


从边家铺村离开,我们紧接着走访周边乡镇的几个村庄,都存在相同的问题。

 

陈王庄村西边有一个纳污坑塘,与小白河相距百米。坑塘水面上都是绿色漂浮物,黑色的水中堆放着大包小包的工业固废。没想到十余公里外七间房乡的村庄,也存在这般景象。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2.jpg微信图片2

图:随意堆放的玻璃纤维固废,摄于2019年9月©绿领环保

 

我们发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成堆的玻璃纤维,有不少还夹杂着黄棕色的类油物质,白色固废在坑塘里堆成了小山。

 

坑塘边的混合固废还在焚烧,气味刺鼻。这些工业固废随意倾倒,形成的渗滤液容易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而露天焚烧固废,则可能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威胁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

 

想到这些,我挪开相机,转头发现郊野的绿意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特别美,不由得感叹,这样惬意的地方要是没有污染该多好!看来要想保护好赖以生存的一方水土,让眼前的污染不再成为常态,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3.jpg微信图片3

图:污染现场周边的环境©绿领环保

 

2019年10月,R市环境局二楼。

 

坐在丹阳正对面的是R市环境局马副局长。初秋的天气微凉,他在深蓝色的西装外面还套了一件棉马甲。

 

9月下旬,也就是从R市调查回来的第7天,丹阳依法将现场发现的坑塘水污染问题进行了环保举报。期间R市副市长多次去到现场督办,环境局对污染水体进行了检测、抽运和处理,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排查出了405个需要整治的坑塘,由政府提供资金开展治理。今日我们应邀到R市环境局,是来座谈沟通治理进展,并回访治理现场。

 

马局长递过来一些资料,介绍了污染治理的最新进展,和我们前一天自行在现场了解的情况无异,都已完成整改。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4.jpg微信图片4

图:被倾倒玻纤固废的黑色坑塘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针对玻纤固废随意倾倒的现象,R市对接了山东一家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在工业园设置了专门的玻纤废物回收点,回收的玻纤用于制作瓷砖表层的釉。

 

同时R市还扩大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办公室”的工作范围,关注点从村里的坑塘、垃圾堆,扩大到村庄周边易发生偷倒固废现象的隐蔽偏僻之地。

 

更多村庄环境得到保护

 

推动R市3个乡镇的典型环境问题得到重视与有效治理,是我们过往工作的其中一项努力。

 

绿领环保从2017年底开始关注减少海河流域“散乱污”企业的环境污染。通过持续监督,截至2019年末,我们一共促使了378家企业进行整治,1378个污染点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9项县级环保政策得到了落实,并且带动了超3.9亿元资金用于环境修复和污染治理。

 

而正是支持我们的资助方、爱心捐赠人、媒体伙伴、环保志愿者,以及积极开展治理的政府部门,一同促成了这些改变。


杨芬港镇肖家堡村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5.jpg微信图片5

图:2019年12月,绿领环保反映干渠和坑塘颜色异常、固废随意倾倒等7处污染问题。图为肖家堡村村南紫色坑塘治理前后,坑塘水体全部抽出用专门定制的一体化应急水处理设备进行初步治理。©绿领环保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6.jpg微信图片6

图:紫色坑塘治理后的水体,暂存在附近另一坑塘中(即上图)©绿领环保

 

了解更多进展|河北霸州:政府牵头治污水、清垃圾、装监控,投入1700多万恢复坑塘干净面貌

 


泊头市开发区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7.jpg微信图片7

图:2019年5月下旬,绿领环保反映渗坑和沟渠颜色异常、工业固废违规倾倒等4处环境问题,图为泊头开发区双狮赵渗坑整改前后对比(整改后图片由政府部门提供)

 

了解更多进展|河北泊头市、南皮县:污染的"橙色"渗坑和"白色"沟渠已开展治理,5家企业被处罚/整改

 


北魏镇北魏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8.jpg微信图片8

图:2019年1月至2月,绿领环保反映工业污染渗坑、工业垃圾随意倾倒和焚烧等8处环境污染问题,图为北魏镇北魏村东耕地之间渗坑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了解更多进展|河北大城:坑塘污染治理投入417万元,排查取缔“散乱污"企业68家(多图)


米各庄镇米各庄工业园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9.jpg微信图片9

图:2019年2月和3月,绿领环保分别反映渗坑颜色异常、多种工业固废违规倾倒和随意焚烧共8处环境污染问题,图为米各庄工业园华阳大街南侧渗坑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了解更多进展|河北河间:污染基本属实、已完成治理、保持积极反馈

 

……

更多看得见的改变

还可查看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