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水行”第四站--海河

更新时间:2014-10-10
作者:绿领环保组织


水资源是人类生产生活的最关键资源,可是现如今,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水体污染严重。第四站,我们的“乐水行”来到了--海河,这次和我们天津绿领一起行走的是天津师范大学环境保护协会,以“传播绿色文明”为己任的环保志愿者们此次就“水污染”为关注点展开了“乐水行”活动。


2014年9月27日,9位环协人聚集在海河边拉开了 “乐水行”的帷幕。此次活动,首先邀请了各个年龄段的路人帮助我们填写了有关水污染的调查问卷,了解了公众对于水污染的看法和他们对环保意识的掌握程度。并收集到了若干条行人对美丽天津的祝福和美好愿望,更加使保护水资源的观念深入人心。


之后,队伍从解放桥出发,沿河流行走,对沿途河流水质进行三次考察、检测以及河流周边环境的调查,每个成员都积极的参与其中,都深刻地感受到了环保行动给志愿者们带来的乐趣和意义



在休整时间,还与热心的市民大爷进行了有关海河周边环境和水污染话题的交谈,在谈话中大家了解到,最近有关部门对海河的水质进行了更有力的监管治理,水质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而这,也是我们乐于见到的事情。

活动结束之后,同学们对这次活动的水质检测和问卷调查做了一下总结,结果如下:

河流名称 海河
颜色 绿
气味 淡腥
周边环境
漂浮物 烟头、塑料袋、绿藻、杂质

取样点 解放桥下 大沽桥下 北安桥下
温度 22℃ 22℃ 22℃
PH值 8.3 8.3 8.4
氨氮mg/L 6.00 1.00 5.00
溶解氧mg/L <0.2 <0.2 <0.2


通过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溶解氧和氨氮指标均超过了国家标准,而这两个指标是水质的最基本指标,表示水体的污染状况,而水体呈现绿色就是最直接反应,所以海河在调查河段的水质是不容乐观的。



而对于志愿者们的问卷调查,我们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大多数人对水污染比较关心,主要通过媒体,对现在我国水污染有大概的了解,并且普遍具有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愿意为保护和节约水资源贡献一份力量。大部分人对自己平时的饮用水感到担心,并且认为保护水资源不受污染最好用法律手段,不太同意为了环境保护而放慢经济发展。一小部分人认为身体不好与水质有关。很少有人能够制止或向有关部门反映身边破坏、污染环境的行为。没有人能完全接受饮用再生水。



“乐水行”活动在民众中传播了环保知识,让大家意识到保护水资源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加强了市民的节水、保水意识,希望更多的人愿意加入到我们的环保队伍中来,为我们的碧水蓝天做出努力,为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公众的支持永远是我们行走的动力,乐水行,行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