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公益乐水行”第三站--天塔湖

更新时间:2014-10-09
作者:绿领环保组织


正所谓行动是最好的宣传方式,而乐水行永远在路上,接过天津师范大学的接力棒,这一站我们来到了天津人引以为傲的天塔湖,和我们行走的是充满活力的天津理工大学华信书协的小伙伴们,此活动旨在与公众一起徒步考察天津的水环境,号召公共积极参与,共同关注水资源问题,希望每人都能为中国水环境的改良作出贡献。


9月27日正值世界旅游日,小伙伴们选择这一天行走更具有特殊意义,号召公众在感受河流之美的同时发现我们的河流所面临的污染问题,让河流污染得到更多社会关注,早上八点半左右,伴着明媚的阳光,由十个人组成的小分队向天塔湖进发了。





带着精心挑选的书画作品和横幅以及检测设备,小伙伴们分别到达了水上公园和天塔两处,在到达天塔湖的时候,很容易就可以闻到一股臭味,绿色的水面上几条鱼翻着白肚,形态各异的死法让人不禁为这里的水质产生怀疑!一番番触目惊心的场面刺进了我们志愿者的心里,顿时大家都安静了,沉默了……





之后大家抓紧拿出了水质的检测设备,在湖中的不同位置进行了相关的项目检测,包括pH,溶解氧,氨氮等,通过测定发现水中溶解氧含量偏低,而这个时间久了会直接导致水中缺氧,湖中生物死亡,引起绿藻等现象,而天塔湖是天津市的观光景点,享有“天塔旋云”之美称。如此长期下去,美丽的天塔湖将会成为历史。



在大家行走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公园里练字的老爷爷,一番交流之后,老爷爷说这里的湖水水质逐渐变差,主要是一些随意倾倒废水污水,有时会扔一些垃圾,所以水质大不如前,同时大爷也表示非常肯定和支持我们的活动,愿意和我们一起来保护天塔湖的生态安全,并且希望我们能持续下去来影响更多的公众尽自己的一份力,比如少扔一片垃圾,合理处置污水等,归还属于湖水一片纯净。





根据志愿者们的走访调查,发现这些污染大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一是部分单位和群众缺乏环保意识,随意向河流里排泄污水、工业废水、倾倒垃圾等等;二是少数政府部门治理力度不够,虽然党政领导比过去重视了,有的河段开始治理,可是离市(城)区较远的河流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所以志愿者们给了下面几点倡议:

  1、大力宣传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同时发动河流的沿岸群众为改变污染河水的生态环境而积极行动起来,自觉保护环境。

  2、强化管理。禁止向河流水中排放污水、工业废水,严禁向河道里乱倒垃圾。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经济处罚并限期改正。

  3、加快治理。有关政府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清除河底污泥、清理河道垃圾、疏通河道、整修堤岸等。并要动员群众植树种草,从而创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只要大家共同努力,相信被污染的河流一定会得以恢复并比先前更加美丽!乐水行的这一站大家收获颇丰,这次活动也受到了好多公众的热切关注,唤起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尤其是那些热爱天塔湖的人们;乐水行,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