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河北唐山:港口运输路扬尘污染堪忧,幼儿园门口大卡车来往频繁

更新时间:2020-07-22
作者:环境巡护员在行动

疫情宅家期间,我们普遍发现蓝天出现的次数变多了,空气质量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

 

这是因为短时间内断层式减少的工业生产和交通活动,使得大气中的PM2.5、PM10等污染物含量明显下降。而在一些运输繁忙的地区,扬尘大气污染依然是环保组织关注的问题。

 

6月开始,天津绿领环保组织调查员多次前往渤海湾大型港口“京唐港”开展大气污染调研,发现了较为严重的道路扬尘问题。

 

图:调查员在现场开展调研工作,摄/森森©绿领环保

 

容易被忽略的道路扬尘污染

 

京唐港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是国内十大港口“唐山港”的下属港口之一。港区内煤炭、矿石、钢铁等货种的运量在我国沿海港口排名前列,因此港口运输车辆来往频繁。

 

我们观察到,港口货运道路的来往车辆以卡车、挂车等大型运输车辆为主,多个路段尘土飞扬。这些在货车运输过程中掉落的煤炭、矿石等粉末,经车辆来回碾压容易形成更细小的颗粒物,不仅影响空气质量,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

 

图:货运道路旁的幼儿园已经开学,小朋友们受道路扬尘侵害的风险较高。除此之外,京唐港的其他幼儿园均位于港口生活区内。摄/泰瑞尔。©绿领环保

 

而与货运道路直线距离约800米的港口生活区道路,因为禁止大型运输车辆进入,道路上扬尘较少。

 

那这条货运道路的空气质量,与生活区道路相比,会有明显差别吗?

 

为了寻找答案,我们用车辆搭载大气移动监测设备——“灵嗅”进行了对比监测。

 

空气中的扬尘作为PM2.5、PM10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于是我们选取了PM2.5为空气质量监测指标,分别对货物道路和生活区道路进行了移动监测。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设备会将检测到的PM2.5数值实时传输,并在卫星地图的道路上生成不同颜色的色块,色块颜色越深,代表PM2.5数值越高。

 

图:6月15日港口生活区幼儿园附近路段的PM2.5检测值,与同一天港口货运道路幼儿园附近路段的PM2.5检测值,可见货运道路空气中测得的PM2.5含量更高。

 

根据三天不同时段的监测结果,货运道路的PM2.5一小时均值均高于生活区道路的一小时均值,货运道路的空气质量较差。

 

港口主要货运道路扬尘较为严重

 

在京唐港调研期间,调查员发现港口货运道路扬尘污染较为严重,主要是以下三个措施管控不足。

 
1.部分驶出货场的车辆未经冲洗

 

我们发现港口部分堆场并未开启车辆清洗设施,违反《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第十九条规定。

 

运输车辆未经清洗直接驶离堆场,导致车轮附着矿粉和泥污。这些泥污在风吹、车辆颠簸的情况下更易掉落在道路上,增加道路尘量。

 

2.部分运输车辆未苫盖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条明确规定:“运输煤炭、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并按照规定路线行驶。”

 

在风力作用下或遇到颠簸路段,未苫盖或苫盖不全的干散货物更易撒落,加重扬尘。

 

图:未苫盖和苫盖不全的运输车辆,摄/布苓©绿领环保

 

图:道路上散落的矿石颗粒,摄/泰瑞尔©绿领环保

 

3.道路坑洼不平,交通线不清晰

 

在京唐港,一辆拉满货的卡车重量约达40吨,加上道路车辆运输频繁,容易对道路造成损害。

 

损伤道路若不及时修理,会增加车辆颠簸,更易造成货物和附着在车辆上的泥污等脱落,这些尘土经碾压后再被扬起,形成扬尘污染。

 


图:京唐港主要货运道路上的道路损伤,摄/布苓©绿领环保

 

我们的行动


针对以上问题,调查员通过12369环保热线进行了举报,收到回复称道路扬尘问题属于城管、交通部门管理。


随后,调查员分别向海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交通、城管部门进行了举报。

 

交通部门确认举报路段后,回复该路段属于港兴实业有限公司管理,不属于港区交通部管理,建议向该公司投诉,且无法提供该公司相关电话。

 

城管部门记录了举报信息并进行道路清洁,向我们反馈了现场图片。

 

图:城管部门反馈的现场清扫图片©绿领环保


道路清洁的方式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绝非根本之计。

 

根据《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天津绿领环保组织希望京唐港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扬尘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建议交通运输部门和港口集团加强对道路扬尘污染控制:

 

 

一、港口集团应当在出口处设置并开启车辆清洗保洁设施,车辆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


二、运输煤炭、砂石、矿粉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


三、港区运输主干道路的硬化路面应及时修整,城市管理部门应及时清除散落物料,并采取洒水等防尘措施,尤其是港兴大街与通港大路交叉口等扬尘严重路段。


 

只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强管控,才能减少道路扬尘污染,改善环境质量。

 

撰文|布苓、跳  编辑|跳

 

天津绿领环保组织在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与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青鸥伙伴计划”的支持下,正在对中国北方主要港口运输道路扬尘污染现状进行调研倡导,希望推动更有效的监管,共同守护洁净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