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河北唐山港:治污立即行动,清路面、洗货车、查苫盖、补破路、追责任

更新时间:2020-08-14
作者:环境巡护员在行动

前言:7月22日,天津绿领环保组织发布调研文章调查|河北唐山:港口运输路扬尘污染堪忧,幼儿园门口大卡车来往频繁(点击蓝字查看),指出唐山市京唐港主要货运道路存在较为严重的道路扬尘污染问题。
 

文章发布后,主要责任部门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响应,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治理道路扬尘污染问题。

港口扬尘污染治理进展


在此前的现场调查中,绿领环保发现京唐港存在部分驶出货场的车辆未经冲洗、部分运输车辆未苫盖、运输道路损伤等问题,使得货运道路扬尘污染较为严重。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1.jpg微信图片1

图:调查员跟随港区工作人员了解货运车辆清洗现场,摄/泰瑞尔©绿领环保

 

7月31日,绿领环保调查员再次前往京唐港回访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情况,并针对以上问题与管委会座谈沟通了更多治理进展。

 

01重新规划车辆运输路线,途径幼儿园运输道路限制载货汽车通行。

 

京唐港主要货运道路“港兴大街”是调查员举报的道路扬尘较为严重的路段。而运输道路旁存在幼儿园、小区等人群聚集区,更易受到道路扬尘污染的影响。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2.jpg微信图片2

图:港兴大街的载货汽车禁行交通牌与道路抓拍装置,摄/泰瑞尔©绿领环保

 

回访现场可以看出,“港兴大街”道路上方安装了禁止大型货车通行交通牌与摄像头,路上来往的大型卡车明显减少。少量经过的大型卡车中,有些会被交警与交通部门的车辆拦停劝返;道路清扫车辆来回作业,使得道路积尘减少,路面相较调查员举报前干净了许多。

 

图3.路面清扫动图

IMG_258图:喷洒车等洗扫车辆正在作业,摄/泰瑞尔©绿领环保

 

 

为了减少道路扬尘污染与汽车尾气对居民区的影响,目前管委会已重新规划车辆运输线路,发布了《城区部分区域禁止载货汽车通行》的通告。

 

通告提出,港兴大街部分路段(港兴大街与繁荣大路交叉口以东至港兴大街与海港大路交叉口以西)全天禁止载货汽车通行。港兴大街全段禁止国四及以下车辆通行。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3.jpg微信图片3

图:运输通行示意图,红色路段为限制载货汽车通行路段,绿色路段为允许通行路段。

 

对于确实需要通行的载货汽车,则“在确保安全技术性能和车容车况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以及车辆的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环保部门规定的标准,依法办理并取得通行许可证后,方可按指定时间、路线通行。”

 

02升级改造车辆清洗装置,车辆出港须经过冲洗

 

由于港兴大街限行大货车,唐山港集团作为京唐港的管理方,及时调整了货车运输出口,并在新老港区的两个运输出口开启洗车装置,车辆出港必须经过冲洗。

 

此次回访,调查员在唐山港集团高总的带领下前往京唐港港区内部,看到了正在运行的洗车台。

 

据高总介绍,洗车台在今年完成了升级改造——增加了冲洗压力、增长洗车时间并且在冲洗后增加气体烘干环节,这样可以有效去除车轮附带的泥污、矿粉等,减少粉尘脱落带来的扬尘污染。

 

图5.洗车动图

IMG_260图:车辆在洗车台上进行清洗,摄/泰瑞尔©绿领环保

 

洗车台连接一处沉淀池,可以将冲洗用水回收沉淀再利用。沉淀池每隔5天进行一次换水与清淤工作,保证在进行车辆冲洗的同时不浪费水资源。

 

03开展运输车辆检查攻坚行动,车辆苫盖后方可驶出港区

 

与此同时,交通部门开展攻坚行动,对运输车辆的超载、货物飘洒、超速、污损号牌等情况进行检查。据了解,交通部门在6月份已处理未苫盖车辆60辆,罚款40万左右;7月份处理未苫盖车辆61辆,交通罚款约为35.5万。

 

唐山港集团表示,今后驶出京唐港的运输车辆,港区工作人员将对车辆进行苫盖检查,保证车辆完成苫盖后才可驶出港区,从源头上控制大车超载、货物飘洒等行为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4.jpg微信图片4

图:车辆货物苫盖情况的对比,摄于2020年4月,左图为已苫盖车辆©绿领环保

 

04坑洼路面已完成修复,减少路面颠簸造成的货物遗撒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5.jpg微信图片5

图:道路坑洼问题已被修复,右图由海港开发区网信办李主任提供

 

根据海港开发区网信办李主任提供的图片,调查员反映的道路损伤路段已被修复平整,同时管委会对相关路段进行了路面维护,平整的路面能够有效减少车辆附着泥污的脱落与货物遗

 

座谈沟通更多港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在调查文章发出后,绿领环保调查员与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生态环境、交通、城管等部门先后进行了2次现场座谈,主要就如何治理道路扬尘污染问题以及治理进展进行沟通,并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渠道。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6.jpg微信图片6

图:调查员与唐山市海港开发区相关部门进行座谈,摄/泰瑞尔©绿领环保

 

针对调查员提出的道路扬尘管控措施不足的问题,海港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河北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关于天津绿领环保微信公众号刊发我区道路扬尘问题处理情况的说明》中进行了答复,并积极开展了整改。

 

道路扬尘问题只是影响港区空气质量的一个方面,要减少大气污染,需要更多长期有效的措施。通过与责任部门的座谈,调查员了解到,管委会在治理港口区域大气污染方面开展了较多工作:

 

、管委会计划调整港区功能,将煤炭、矿石等干散货物向远离居民区方向转移。在码头、堆场等区域修建挡风墙,喷洒抑尘剂,减少装卸、储存方面的货物飘洒。


、加速推进大宗货物由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为减少公路运输带来的环境影响,海港开发区与唐山港集团正加速推进“公转铁”项目,目前一期项目预计明年完工,可以减少3千万吨汽车运量。等到二期项目全部结束后,减少汽车运量预计可达到9千万吨。


、建设矿石、煤炭类干散货物专门的运输通廊。随着唐山市城区钢铁企业的退城搬迁,有4家钢铁企业搬迁至海港经济开发区附近。针对较近的钢铁企业,管委会计划修建货物通廊,将原料等货物直接通过货物通廊密闭运输到厂区内部,减少运输途中产生的扬尘污染与车辆尾气污染。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7.jpg微信图片7

图:环卫工人和清洗车在对港兴大街道路两侧和路沿石进行全面的清洗,摄/泰瑞尔©绿领环保

 

从回访的情况可以看出,调查员反映问题后,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投入了较多时间与精力进行道路扬尘的整治工作,增大了巡查、检查和清扫保洁力度,并对重点道路进行限行,以减少港口扬尘污染对居民区的影响。

 

希望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能积极协调各部门工作,治理运输道路的扬尘污染问题;同时建议各相关部门通畅道路扬尘问题的举报渠道,及时受理举报内容,保障公众环境监督权。

 

天津绿领环保将持续关注港口道路扬尘污染问题,减少港口空气污染,守护港区清洁空气。

 

撰文|布苓  编辑|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