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公众监督现状观察报告”发布会顺利举办

更新时间:2021-05-21
作者:环境巡护员在行动

5月18日,在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的支持下,天津绿领环保组织在北京举办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公众监督现状观察报告“发布会。

同时,我们邀请了多位行业人士、媒体记者等共同关注柴油货车大气污染治理,倡导政府部门完善重型柴油货车监管手段的建设,畅通社会公众参与环境共治的渠道,助力空气质量改善。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1.jpg微信图片1

图:与会现场©绿领环保

 

为什么关注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问题?

 

公路运输是我国最主要的运输方式。

 

《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铁路、公路、水运、民航运输服务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64.4亿吨,而公路运输的营业性货运量就占了73.8%。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2.jpg微信图片2

图:2020年四种运输方式完成的营业性货运量占比,数据来源《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

 

柴油货车,就是公路货运大军中的主力,尤其是重型柴油货车运输,因为快捷方便、载货体量大等特点,成为在工业大吨货物公路运输的优选。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3.jpg微信图片3

图:道路上的重型柴油货车©绿领环保

 

柴油货车的流动性强,活动区域广,虽然保有量低,但其污染物排放量不可小觑,容易对区域的空气质量和居民健康造成威胁。

 

据统计,2018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07亿辆(不含挂车和拖拉机),而仅占机动车保有量5.9%的柴油货车,却排放了所有机动车污染总量中80.77%的颗粒物和55.68%的氮氧化物。

 

重型柴油货车,则是柴油货车污染物排放量的主要贡献者。

  

那么,重型柴油货车的污染治理存在哪些挑战?作为重型柴油货车治理的重点区域,河北省针对“重点用车大户”达标使用重型柴油货车的监管状况如何?

  

目前,现行的重型柴油货车国家尾气排放标准为“国五标准”,相比于国三标准,它在NOx和PM的排放量上可以分别减少60%和81.3%。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4.jpg微信图片4

图:满瀚阳,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满瀚阳副教授介绍道,虽然随着尾气排放标准的升级,单车减排量非常高,小型柴油车的一氧化碳等减排超过了90%,重型柴油车的颗粒物和碳氢化合物减排达到60%以上,氮氧化物减排超过50%。但由于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增速较快,保有量增长带来的污染物排放增量基本抵消了交通部门污染控制的减排效果。

 

另外,满瀚阳还指出我国柴油车污染治理在货运结构、高排放车辆管控、柴油车合格率方面存在的问题。

 

满瀚阳呼吁,应建立环境友好的运输结构体系,进一步推动公路货运改成铁路运输、公路货运改为水运,“宜水则水,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同时,他还补充道,针对机动车这种注册地和实际行驶地分离、活动范围广的问题,应开展区域联防联控,提升柴油货车的整体排放治理水平。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5.jpg微信图片5 

图:陆心怡,天津绿领环保组织项目专员

为了提升对重型柴油货车的监管效率,河北省于2019 年8 月提出“重点用车单位管理”制度,将“自有或日使用重型柴油车10 辆次及以上的企业”列为重点用车单位,要求进出单位的重型货车需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将监管主体从一辆一辆流动的货车转变到一家一家的“重点用车单位”,以集中监管重型柴油货车。

 

天津绿领环保项目专员陆心怡提出,现行唯一的社会监督渠道——电子显示屏的安装率较低,大多数重点用车单位未安装用于实时显示入厂车辆的排放标准等信息的电子显示屏,而部分已安装电子显示屏的企业也存在安装不到位或显示屏无法正常显示车辆排放标准的问题。

 

并且电子显示屏的安装并非政策硬性要求,因此在推动更多重点用车单位安装电子显示屏,完善社会监督渠道上仍是一个挑战;另一方面,社会公众也很难判断重点用车单位在货车出入口安装的门禁系统,是否能有效拦截不符合排放标准要求的重型货车。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6.jpg微信图片6

点击查看报告,了解更多详情《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公众监督现状观察报告--以河北省重点用车单位监管为例》

 

即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等政策均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但实际上,社会公众很难获知重点用车单位使用达标重型柴油货车的情况。

 

针对现存的公众监督渠道不够通畅、监管设施未规范使用等问题,天津绿领环保建议河北省政府部门加快建设和完善重型柴油货车监管手段,降低公众监督门槛,同时促进区域之间重型货车环境数据共享,以确保通过管控重点用车单位实现重型柴油货车的污染减排。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7.jpg微信图片7

图:刘志强,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环保高级工程师

 

在重点用车单位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的工作中,重点用车单位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会上,来自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以下简称“首钢迁钢”)的环保高级工程师刘志强,分享了首钢迁钢作为重点用车单位,对重型柴油货车的治理与管理模式。

 

关于企业如何在降低治理与管理成本的基础上,很好地落实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政策并达到污染减排目标,刘志强回应,企业要建立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管理设施,同时合理规划厂内运输路线,保证厂内车辆畅通,以此减少损耗。

 

另外,刘志强也指出,排放标准的更新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车辆运输成本,很多重型柴油货车还没有到需要报废的使用年限,就因为排放标准的提高而无法进行运输,这也是企业进行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的一大挑战。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8.jpg微信图片8

图:高占先,河北帅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政府部门为了实现对重点用车单位用车情况的有效监管,搭建了监管平台,通过与企业安装的门禁系统进行联网和数据对接,对企业使用的重型货车进行管控。

 

什么样的监管设施,可以更大程度地实现对重型柴油货车的管控上?

 

河北帅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高占先分享了河北省邯郸市的监管机制,搭建全市重点用车单位重型柴油货车的监管平台,升级企业门禁功能,使其可以实现对国五以下排放标准重型货车的自动拦截,并督促企业安装“电子显示屏”,实时公开进出厂车辆的排放标准等,以更有效地起到对企业环保达标用车的监管作用。

 

同时,高占先指出,更有效率的管控也能降低企业的管理难度,提高企业落实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政策的积极性。

 

重型柴油货车大气污染问题的治理需要联合政府、企业、公众多方的力量,绿领环保组织将继续关注交通运输大气污染治理,守护我们呼吸的空气!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