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联署】江西戴村:让患病乡村喝上干净水!——戴村环境观察第六卷

更新时间:2014-06-27
作者:朱清



01 村庄:因水而癌


戴村是江西乐平市名口镇一个“不寻常”的村子,有繁盛的历史,却逐渐因矿水而衰。村子位于乐安河中上游,共1000多户,4000多人口。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戴村持续受上游3个大矿山,其中有亚洲最大的铜矿——德兴铜矿污染。


土地早已被废弃:根据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检测发现,戴村2860亩土地各种重金属均严重超标,超出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值。


村民饮用水也被严重污染:根据环境监察部门对戴村饮用水检测结果显示:铁、朦、碳氨浓度大大超出《地下水质量标准》中以人体健康为基准值的三类标准,超标值分别为7.4倍、18.8倍和3.8倍,不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完全不能饮用。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每年死于食道癌、肝癌的人有4-5个,大多是年轻人。如今,戴村已被媒体称为:“中国十大癌症村之一”。粮食种不了,地里没收成;井水有毒,家里没水喝,能走动的人都被迫出门打工了。这个遭受各种创伤的村子,逐渐失去了生机,看不到希望。


02心声:难以等来的干净水?

能喝上健康、干净的水成为了村庄所有人的心愿。

2013年4月20日,政府花费6978.61万元,开工建设幸福水厂,坐落在高家镇官庄村旁,12月试运行,可以供用名口镇,包括戴村的饮水需求。


多少年等待,村民终于盼来了自来水。

可是,事实再一次让村民心灰意冷。


村民们得知,政府承诺水源地为乐平市幸福水库,但是实际上幸福自来水厂的水一直取自官张的一条小河。就在幸福自来水取水口不到5000米的地方,就是官张村,村里的生活垃圾常年堆放在河边,村民日常也在小河边清洗衣物,河边还聚集了大量的农田,一到耕种的季节,化肥农药就都会流失到河里。除了水源地莫名其妙地变成了一条不适宜饮用的小河。就连村民家里的出水,也常常带着颜色,村民称它像“牛尿”,不少村民都说见到过虫子。有村民说:就在2014年春节期间,有村民实在气不过,把家里自来水盛到一个桶里放到村市集上“说说理儿”,结果被暴打一顿。


03 行动:环保组织和您一起努力!

民间环保组织自然大学、天津绿领、青赣环境交流中心分别多次去往戴村实地调研。2014年6月,环保组织成员再次去到戴村,并对水源地以及自来水、井水进行采样。经过初步检测,官张小河为四类水,并不适宜作为水源地;而日常饮用自来水可见物严重超标、井水进行检测井水的硝酸盐超标。


水是生命之源,有水才有希望。戴村4000多人,他们似乎离最初的梦想越来越远。现环保组织发起联署,您的每一个联署,他们都会离梦想近一点。因您的关注和善意,这个村庄就有可能更快地得到政府、社会的重视。期待,明天就能喝上干净水了。


            (附图一:现场检测结果水源地为四类)

(附图二:水源地:左边石洗衣服、中间可见垃圾残留;右边是耕地)


(附图三:官方的宣传中,水源一直是“幸福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