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小宝的微笑(一),一个村庄因水而癌的痛思

更新时间:2014-06-25
作者:朱清

江西戴村环境观察第四卷


(左一:小宝,化名,环保志愿者教小宝摄像)


(自来水太“恶心”,小宝要陪奶奶去店里买桶装水)


小宝7岁了。

遇到小宝的时候,他正和奶奶一起去买桶装水。这是小宝的“特供水”,平时基本只供小宝喝。奶奶说,这是因为自来水不太干净,不敢让正在长身体的小宝喝那样的水。

而走在前面的奶奶,一只手撑着雨伞,一只手拎着桶。她走得急,心里也许还惦记着小宝身上的毛病。

小宝的双脚从4月开始,反复地长红色的斑点,奶奶说,都怪自己贪图便宜,为了节约点钱,坚持要去河边洗衣服;平时自己都没事儿,结果那次小宝也去了,沾到了河流污染了的毒水(孩子皮肤敏感)。在这之后,小宝开始慢慢长一些斑点,总是止不住痒得要哭着喊找奶奶。这个时候,奶奶总是心疼得把小宝抱住,拍拍小宝的小腿求菩萨保佑。有一次,奶奶急了,甚至点了一柱香,带着小宝给灶王爷磕头,足足磕了三个响头,就是希望小宝快点康复。


奶奶从村医那里要了两次药,但是都没用。又去到镇上的医院花了300多买了一些药膏,还是没用。再后来奶奶不知道从谁哪里要来了一只药膏,据说是秘方,慢慢涂了,果然好了一点。那次,奶奶拍拍小宝的腿说,是灶王爷保佑。


家庭情况:许奶奶,戴爷爷,小宝(父母外出打工)

饮用现状:自来水烧开后才敢喝;洗衣服经常去河道;

水情描述:坚决表示在水缸里看见过虫子,二天必须洗一次储水罐,一定要烧开才敢喝。

病史记录:

孙子左右脚都有皮肤问题,不是非常严重,但有反复抓挠的痕迹。戴金寿说,这是因为孙子跟她去河边洗衣玩水引发的,看过几次医院。

                    ——  《戴村饮用水调查记录》


父母都不在,小宝从小和奶奶亲;有的时候奶奶要去河边洗衣服,小宝就愿意跟着奶奶,以后奶奶也不愿意让小宝跟着去了,即使非要去,也不会让他去接触那个“毒水”。小宝大了一点,也到了上学的年纪。现在奶奶盼着小宝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长大都成了一种奢侈。从小接触这样的水,喝不干净的水,以后会不会像那些人一样年纪轻轻得了病呢?奶奶不敢想。

奶奶虽然总是温柔的时候多,但也有着急的时候。奶奶说,有的时候急了就想能见到习近平该多好啊,也许只有他能够解决村子里所有的问题,拯救这里的环境。甚至有一次,奶奶梦见自己去到北京的人民医院,站在医院的屋顶,威胁要跳楼,也许这样习近平就能知道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