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一无证化学品仓库发生爆炸 !为何频发安全事故?

更新时间:2015-10-13
作者:张国兵

       10月12日晚,有网友微博爆料,天津北辰又发生爆炸,13日凌晨,经人民日报记者靳博证实,“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一家无证照储存氨水和酒精的仓库发生大火并伴有爆炸”。此次事故恰巧发生在“812”滨海新区瑞海仓库爆炸两个月后,大家不禁问到,天津这是怎么了?



(@人民日报)





(人民网新闻截图)


爆炸发生后,天津市公安消防、属地北辰分局警力迅速赶到现场处置。经初步调查,该企业注册在河北区,法人代表周庆吉,非法租用西堤头村村民霍焕成700平米的个人仓库,存储酒精3000公斤、乙酸1000公斤、甘油800公斤、氢氧化钠500公斤、氢氧化钾500公斤。

(凤凰天津)据专家介绍,氢氧化钠、氢氧化钾为不燃烧化学品,酒精、乙酸、甘油为易燃化学品,燃烧后主要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水蒸气,不会对周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经区环保局现场监测一氧化碳4毫克/立方米,氨、硫化氢未检出,符合空气质量标准。

1
北辰区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点县”


      北辰区,两个月前与滨海新区东丽区一起出现在媒体上,三者同属国家安监总局确定的“60个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点县”,此名单为国务院安委会“为督促指导重点县(市、区)围绕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等方面开展攻坚工作”而确定,攻坚时间为一年,2015年底结束。


      但事故不吃这套说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2
刚排查完近20000项隐患仍出事故


       在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9月30日发布的一条工作动态中提到,(北辰区)“各镇街、开发区已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521家,排查各类隐患19986项,下达法律文书1957份,搬迁企业21家,关闭企业77家,限期整改企业2689家,目前,隐患已整改10109项,整改率51%。”


      已查明的隐患动辄上万,数字令人咋舌。如果不发生事故,常规检查又能发现多少?更令人胆战心惊的,是那些无证照的黑作坊、小仓库,它们又潜伏了多久呢?


      严格的监管将有效遏制事故发生,在此同时,安监部门是不是也应该考虑跟公众多一些互动?


3
怎么让公众学会防护?


      危险化学品企业因为具有危险系数高和专业性强双重性质,导致公众需要了解但又难以触碰,安监部门的工作重点也一直在强调安全生产,公众参与长期停留在防火逃生技巧的宣传上。现在看来,这是远远不够的。


(@天津安监 微博截图)


       公众对化工厂尤其是危险化学品工厂的担忧,更多的是对未知的恐惧,而居住在周边的他们并不能轻易搬离。


       西堤头镇上次出现在媒体视野中,是在2005年,该镇下辖的刘快庄村,村民癌症发病率有些不寻常在严格监管之外,需要让他们对工厂了解更多,是否有证照,工厂涉及的几类主要危险物,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指标以及万一发生事故,居民该如何防护,都是必须得到的信息。


      毕竟不是所有事故发生时,都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逃脱。


       短短60天时间接连发生的两起事故暴露出太多问题,我们也从中看到,公众或将是推动安全生产监管的又一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