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约而谈|和青海省长谈谈青海湖垃圾怎么治?

更新时间:2015-10-12
作者:董剑

最下面有惊喜……


图:新京报《垃圾“伤”圣湖》 报道图片 陈杰/摄



2015年10月8日新京报发表长篇图文报道《垃圾'伤'圣湖》,揭示了青海湖周边的共和县实乃亥乡、东噶尔景区、倒淌河乡、江西沟乡、黑马河乡以及刚察县等多地出现的垃圾污染的问题。


根据青海媒体报道,10月8号当天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郝鹏做出批示,要求海南州、海北州政府和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等地区和部门立即开展垃圾治理工作。

10月9日,海南州、海北州和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三家单位在成立垃圾清理指挥部,组织各类人员1万余人次,调用车400余台辆,在倒淌河、江西沟、黑马河、石乃亥境内及151景区、湖东种羊场等区域的共清理各类垃圾270余吨,10月11日基本清理完毕。

对于青海湖垃圾治理,这是一个很好的行动开端。但作为垃圾问题的研究和倡导团队,我为家乡清垃圾团队觉得在青海湖垃圾治理中,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不能仅靠这样的垃圾清理运动来治理青海湖垃圾……

1首先第一个问题,青海湖的垃圾到底是处理了还是被转移了??



图:青海湖边的共和县垃圾和水坑 陈杰/摄


据我为家乡清垃圾团队,青海湖周边并没有规范的垃圾填埋场,如果媒体报道属实,那清理出的270余顿垃圾去了哪?如果是送到西宁的垃圾填埋场,确实也要花费很大的运输成本,但也算是一个规范的处理,可是就担心是不是只是把散落的垃圾进行了集中,又扔到另一个不规范的地方扔掉?


众所周知,垃圾污染最直接的就是垃圾集中后的垃圾渗滤液问题,渗滤液是高浓度的污水,含有亚硝酸盐和各种重金属,会对土壤及土壤下方的地下水造成直接污染,并且渗滤液相对一般污水而言治理难度更大,这些我们需要关注。

2第二个问题,如果新建垃圾填埋场处理青海湖垃圾,那么又应该怎么建?


图:黑马河垃圾填埋场的垃圾渗滤液快要溢出  邵文杰/摄



又是众所周知,青海湖所在区域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换句话说无论是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还是实验区基本上不可能去建设垃圾填埋场,那么只能选择相对青海湖较远的地方建设,这必然又会增加垃圾运输成本。


规范的能够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垃圾填埋场建设,最基本的需要做好严格的垃圾渗滤液防渗、除臭以及渗滤液的处理,否则像现在的青海湖周边的黑马河垃圾填埋场,渗滤液都淌了到周边草原上了,那么新建的垃圾填埋场也必然是污染的极大隐患。

3第三个问题,新建垃圾填埋场后,青海湖垃圾问题就能得到很好治理了吗?不然呢?


图:面对堆积如山的垃圾,又没有人清运,牧民只好选择露天焚烧



不能,垃圾填埋场的建设,仅仅是垃圾治理的第一步,最关键的还是垃圾的前端治理,用大家能听懂的话说就是,怎么减少垃圾产生?


国内很多当局考虑垃圾问题治理的时候,大多把重点放到建设垃圾填埋和焚烧场,似乎手握这两个法宝,就能解决垃圾问题。但无论从欧美等垃圾治理相对成熟的地方来看,还是从现在国内的垃圾处理压力来看,只有重视如何减少垃圾,才是垃圾治理的核心。

青海湖的垃圾问题和城市的垃圾问题有很大差异,青海的垃圾的治理人群并不复杂,就是牧民和游客,青海湖地广人稀,人口并不多,最重要的是,大多是本地居民(大部分藏民,小部分汉民或回民),外出务工和外来人口比例都很小。这个好处就是,管理就比较容易。一个村子,谁都认识谁,垃圾以后不能乱丢,集中丢到半封闭的大垃圾箱拉走,而且藏民事实上信仰中就很环保,之所以有乱丢现象的根本问题是村子根本没有垃圾箱!!!也没人拉走!!!


还有一个问题是,有些牧民家住很远,不是群居在村子,这样的话,只有给一些住的远的牧民家放一些垃圾桶,然后隔一段时间垃圾车来拉(关键是要有人拉)。

另一方面,游客也有很多都是旅行团带来的,是有组织的,可控程度高。即使是没有组织的游客,也必然会从固定的地点开始环湖,比如青海湖的环绕360公里的环湖公路,来青海湖必经此路!如果想要做一些宣传或者管理,直接从旅行社和环湖公路上开始。


比如旅行社导游必须参加基本垃圾培训,发现团队乱丢垃圾的,吊销导游证,旅行社吊销执照,保证秒秒钟游客都不丢垃圾。

环湖公路上设关卡,先做环保宣传,然后每个发一个垃圾袋,从环湖公路上出来,根据垃圾袋的垃圾量,立即奖励旅游明信片、环保徽章、加油卡之类的,这种招数多了去了。

4第四个问题,青海湖的垃圾治理,究竟要不要分类?



图:青海湖部分收集的垃圾,大多是饮料瓶和塑料 陈立雯/摄



我私以为是要分类,但是前提是,政府必须建立更多规范的垃圾回收站。还是众所周知,垃圾分类是减少垃圾的重要手段,只有将可回收的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垃圾填埋或者焚烧量才会大大减少。目前青海湖周边,垃圾回收站屈指可数(垃圾收集都不多,这也是自然),并且政府并没有介入垃圾回收的推动和管理工作,所以此时垃圾分类的意义并不大(关键是分了也没人收,收了也没法处理)。

所以请青海省长务必想办法来推动建设垃圾回收站,并且能对接好固废处理企业,将回收的垃圾进行真正的资源化处理,才是青海湖垃圾治理的又一重要举措。

事实上从青海湖的垃圾情况来看,回收处理更为简单,因为大多垃圾组份并不复杂,大多是一些瓶瓶罐罐、塑料纸壳,所以如果政府能适当补贴,回收利润还是客观的。而且那些果皮食品之类的,即使不回收也罢,让它分散丢放自然消解,化成肥料重新滋润青海湖的土地(这就是农村垃圾处理的优势)。

5第五个问题,青海湖的垃圾治理还有什么高招?



图:爱沙尼亚垃圾一天清理10000顿垃圾活动视频



一年前欧洲的爱沙尼亚(国家名)干了一件垃圾清理的巨大工程,一天之内将清理掉国内的10000吨垃圾(准确来说是收集和清运),其实就是花了几个月发动志愿者将全国的随意堆放垃圾点进行定位并上传到网络地图上,然后鼓动全国上下各界人士发动,在同一天一起把垃圾清走。


而对于我党和我政府来说,发动青海湖周边上下各界人士一起清垃圾简直就是省长一句话的问题(万恶的资本主义,效率太低……)。


所以我们只要干一件事,每年组织志愿者进行垃圾大定位,将所有定位的垃圾点信息上传到网络地图上。然后每年一起来清理。


志愿者行动完全没问题!!不信你问问青海湖边的著名环保人士南加!!!秒秒钟组织环湖几百志愿者来找一起找垃圾点定位。

最后的话

最后,亲爱的省长同志,请务必真正对青海湖垃圾问题重视,青海湖不仅是青海的,也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全人类的瑰宝,垃圾一天不得到有效治理,青海湖早晚会被污染殆尽(我还没说,青海湖上违规的大型油轮的污染问题)。

         我为家乡清垃圾团队 研究员 董剑

                     2015年10月12日于柏林


[视频]爱沙尼亚"Let's Do It World清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