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联署|请青海还世界一个干净的青海湖!

更新时间:2015-10-09
作者:垃圾组


图1:青海湖的生活垃圾乱丢现象 随处可见(陈立雯/摄)


请在最下方“阅读原文”联署


尊敬的国家林业局、青海省人民政府、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

   我们是由全国关注垃圾问题的环保组织和志愿者组成的我为家乡清垃圾“团队,我们是,2015年10月8日新京报发表长篇图文报道《垃圾'伤'圣湖》,揭示了青海湖周边的共和县实乃亥乡、东噶尔景区、倒淌河乡、江西沟乡、黑马河乡以及刚察县等多地出现的垃圾随意堆弃的问题,并附上了大量垃圾污染的照片,报道显示青海湖垃圾问题对青海湖及周边草原、沙漠、湿地等造成十分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解决青海湖垃圾问题刻不容缓。

   作为长期关注青海湖垃圾问题的团队,我们从2012年开始就持续参与青海湖垃圾问题调研和倡导,我们发现现存青海湖周边垃圾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青海湖周边基本没有居民生活垃圾收集及清运系统

青海湖环湖360公里,除二郎剑景区等主要旅游区及沿线道路外,居民生活区并没有有效的生活垃圾收集和清运的渠道,简单点来说,生活在青海湖周边的很多牧民,包括牧区、居住区、寺庙、流动商店的人,根本没有基本的垃圾倾倒的地方,只能将塑料食品袋、饮料瓶、废旧衣物等各种垃圾露天焚烧、随处丢弃。因此也是现在青海湖周边垃圾污染的主要来源。


2、青海湖周边没有任何规范的垃圾处理场

即使是部分进行集中收集的景区垃圾,依然没有进行科学的无害化处理,只是简单的集中填埋,并且没有做防止垃圾渗滤液渗漏的措施,已经进一步污染了青海湖周边的土壤和地下水,给青海湖生态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


3、青海湖私设“野景区”,垃圾问题凸出。

青海湖除已建立的二郎剑、鸟岛等知名景区外,还有不计其数的牧民私自搭设的”野景区“,开设走近青海湖、沙滩摩托、骑马、滑沙等活动,但由于这些地区无管理部门,加之运营的牧民不进行任何垃圾管理(包括提醒、收集、清运),野景区“垃圾随处丢弃现象更加严重,亟待政府管理。


4、垃圾回收系统,几乎没有

我们经过对为部分的青海湖景区及生活垃圾的组份进行研究后发现,垃圾中有大量有利用价值的可回收垃圾,例如各种饮料瓶、易拉罐、纸箱、废旧金属,还有部分餐馆的餐厨垃圾,几乎都没有进行分类和回收,虽然青海湖周边有少量民营废品回收站,但大部分垃圾还是填埋在没有进行防止渗滤液渗漏的不规范的垃圾场中,不仅造成极大的垃圾处理压力,同时也是资源的大量浪费。



图2、黑马河乡的不规范的垃圾处理场的渗滤液污染草原(陈杰/摄)



因青海湖地区地处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同时也是重要的国际重要湿地。


依据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 》2011年1月8日修正版规定:

第七条、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自然保护区内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义务,并有权对破坏、侵占自然保护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举、控告。

第二十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有权对本行政区域内各类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进行监督检查。

第二三十七条、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直接责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一)未经批准在自然保护区开展参观、旅游活动的;

(二)开设与自然保护区保护方向不一致的参观、旅游项目的;

(三)不按照批准的方案开展参观、旅游活动的。


依据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3年5月30日颁布的《青海省湿地保护条例》:

第四十二条、湿地内禁止以下行为:(六)向湿地投放有毒有害物质、倾倒固体废弃物、排放污水;

第三十四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应当编制湿地旅游专项规划,指导湿地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旅游专项规划应当征求同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在湿地从事生态旅游项目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制定湿地保护方案,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同意。


图3、大量可回收的生活垃圾,被随意填埋,进一步污染土壤和地下水(陈杰/摄)


基于以上内容,我们发出以下呼吁:

1.立即开展无害化垃圾填埋场的可行性研究和环境影响评估工作,着手合适的垃圾填埋场选址和土地流转工作,尽快建立规范的无害化垃圾填埋场。

2.尽快开展青海湖周边垃圾问题进行官方全面调研,并调拨资金,建立基本的青海湖周边生活区域垃圾收集及清运系统,包括投入大型垃圾回收箱,垃圾回收车,组建垃圾清运团队。动员乡镇村开展垃圾危害和垃圾分类意识教育,组织可回收垃圾的回收。

3.立即开展对青海湖周边“野景区”的调研摸底,并出台针对此类区域的相关垃圾治理方案。

4.开展组织青海湖周边垃圾科学管理治理研讨会,邀请相关政府部门、社区牧民代表、环保组织、固废处理企业共同探讨青海周边垃圾处理问题,为青海湖垃圾处理提供对方参与的科学解决方案。


全国关心青海湖生态环保志愿者

我为家乡清垃圾团队

2015年10月8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