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货科普:反复烧开的水究竟能不能喝?

更新时间:2015-10-08
作者:水货猪猪侠
 

水货猪猪侠

90后性别男,爱好女。立志成为一枚“水货”,只要是和水有关的任何话题和脑洞,欢迎勾搭!

微信:605263451


猪猪侠水货科普导读

唔,水货科普,我们的理念是用一只普通“猪”的视角解读水安全问题。

本期话题:反复烧开的水究竟能不能喝?


在朋友圈看到朋友有这样的说法:“有人习惯把热水剩余温水烧开,目的是节水、节气。但这种节约不足取。因为水烧了又烧,水分再次蒸发,亚硝酸盐会升高,常喝这种水,亚硝酸盐在体内积聚,引起中毒”。乍一看,挺惊恐的。猪猪侠记得大名鼎鼎的科普作家方舟子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反复烧开的水究竟能不能喝》发表在《新华每日电讯》,言之凿凿:“并没有!”好吧。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相信砖家,不如相信自己。下面就跟着猪猪侠一起找找论据。


那么
真相可能是怎样呢
1
一个实验,两张图表


一种说法是“反复烧开的水硬度会过高,高硬度水中的钙镁离子与硫酸根结合会使水产生苦涩味,还会使人的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暂时性腹胀、 腹泻等现象对人体有害,会导致胃炎、结石的发病率增高等”


在《饮用水反复烧开对水质影响》中,通过科学实验表明:硬度增加的主要原因也是由于随煮沸次数的增加,水的蒸发导致钙、镁的富集。反复沸腾 5次之后硬度从原水的35.45mg/L变为77.17 mg/L,增大 118%;水的体积也从原来的1000mL蒸发为485mL,并且全过程中钙和镁的质量基本保持不变。(如图)


制图/猪猪侠 来源:《饮用水反复烧开对水质的影响》



还有一种观点是“反复烧开的水不能喝”水在反复烧开的过程中亚硝酸盐,一种致癌物质的质量会增加, 因此得出结论喝反复烧开的水对身体有害。


在实验中,国家标准的自来水全程并未检测到亚硝态氮的存在,为了考察随煮沸过程三氮之间的转化,人为加入 10.8 mg 亚硝酸钠 (约为2.19mg NO2-N),实验结果见图2。显然,煮沸一次和两次后总氮、氨氮、亚硝态氮和硝态氮的含量没有明显变化,即三氮之间没有发生转化,具有致癌作用的亚硝态氮含量也并没有增加。(如图2)



制图/猪猪侠 来源:《饮用水反复烧开对水质的影响》


2
歪果仁怎么认为


通过Google找到营养学网站(nutrition.about.com)上的一篇引用大量科研论证得出结论的文章题目直接是:Re-boiling clean uncontaminated drinking water will  not cause cancer or any other health problems.翻译过来,就是饮用反复烧开的水不会导致癌症或者任何健康问题。


这篇文章还提到“The levels of both nitrates and arsenic are regulated and water supplies must be monitored in towns and cities, so if your tap water comes from a city water source, it's safe. People who have private wells in rural areas must have their well water tested for nitrates and arsenic. ”意思就是:市政供水中硝酸盐和砷的含量都是符合规定的,因此如果(烧开的)水来自城市供水是安全的。反之,私人的自取井应该检测硝酸盐和砷含量,确保安全饮用。


3
结论来了


从国内实验以及国外的科学研究大致可以得出结论:反复烧开的水对健康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更不会致癌。猪猪侠又记起之前接受“绿色种子计划”培训的时候,老师似乎也提到过这个问题。当时的说法是,“烧开水是一种最好的灭菌方式,烧到100度,几乎所有的生物都会被杀死。但是考虑到所有的水都烧开的话要消耗巨大的能源,因此才有了现在的氯消毒、紫外消毒等等工艺。如果是家中,最好多烧开3-5分钟,一些活性低的生物比如芽孢也会被杀死。”所以,你Get到了么?!


备注:“水货科普”栏目由民间环保组织天津绿领根据现有研究成果整合发布,信息如有失误及不当。请及时联系发布人员。TEL:18622428522,感谢。

那么
问题来了!

1

“水货科普”是个什么鬼,为什么取名“水货”?

取名“水货”是因为希望通过轻松、愉悦的方式向朋友们介绍水方面的知识。感觉萌萌哒。

2

我如果有疑问,如何参与?

有疑问,找猪猪侠。微信号(605263451),欢迎勾搭。

3

除了科普,还可以约调查

现在开通了“水货播报”、“水货科普”两个栏目,欢迎大家提问或提供水污染线索!一起约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