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型垃圾村惊现中国“火腿之乡”

更新时间:2015-08-22
作者:垃圾组






中国“火腿之乡”——金华市下属的武义县垃圾填埋场6000平方米垃圾露天堆放,恶臭熏染了附近五个村,村民生活和健康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石井口村曾被评为武义县“长寿村”,现今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村”。而村民即将迎来更大的噩梦:这里还要再建垃圾焚烧发电厂!


一个称不上填埋场的垃圾场
1
6000平方米垃圾露天堆放
自从垃圾场投入使用7年以来,周围五个村臭气熏天、蚊虫滋生便是常态,近年来情况越发恶劣。村民自然怨声载道,多方投诉、联名递交请愿书,本月21日武义县环保局回应村民投诉,称“巡查发现该填埋场采用露天填埋方式,但由于各种原因,约有6000平方米左右的垃圾未及时进行覆盖!”试想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的垃圾堆在家门口,那是如何的居住体验?试问垃圾能违规堆积如此之久,岂不是监管部门视而不见?
武义环保局在回复中说环卫部门已经对垃圾进行覆盖,但是村民从未见过有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垃圾依旧宣扬臭气露天暴露着。后来村民追问环保局人员,他们却用一句“没钱覆盖”答复!这让日日夜夜被垃圾包围的村民何去何从?!
垃圾堆上还时有焚烧现象,滚滚浓烟随风就吹散到邻近的五个村庄,夜间臭味尤其浓烈。

2

染物都靠人体监测
渗滤液排放是否符合指标?水源地水质是否受影响?垃圾堆积与焚烧产生臭气的有毒物质是否超标?......这一切污染物控制和监测没有专人负责,多年来也从未见过一份监测报告。污染物是否超标,都在靠村民的身体健康监测着。目前,村里出现多例皮肤病和呼吸道疾病,虽不能判定直接由垃圾场导致,但是有人离开村子回到城里,皮肤病自然就好了,而在村子里居住的村民久医未愈。
3

埋场选址靠近水库、
离居民区不到500米
武义垃圾填埋场500米范围内密布着五个村庄,石井口村、湖塘沿村、大通寺、王村、新塘里,常住居民3000人左右。该区域农田密布,有石井岗水库一座,溪流一条,是武义江支流,直接汇入武义江履坦段。
2008年发布的《卫生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取消了卫生防护距离的直接具体规定,要求根据环评计算并经环保部门批准即可。但填埋场距离居民区不足500米,临近还有居民水源地石井岗水库,没有环评经验的普通民众应该都会怀疑其选址的合理性,这卫生防护距离是如何计算而得?
4

批先建,无完备环评手续
2008年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据村民反映此项目是在村民具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没有召开集体村民大会讨论研究,没有进行民意走访调查,没有各相关报告的书面通知书发放到每户村民手中,公参也是村里领导威逼利诱村民代表签字。相关环评文件现已经向环保局申请信息公开,还在等待回复。
5

设计不符规范,设施不完备
垃圾填埋场分布在浅水位以上,填埋场没有标准防渗措施,据了解,武义垃圾填埋场只有建设前期的一层防渗砂土,后期运营也没有做到一日一覆盖。更是不见截洪沟、盲沟、导排气系统、调节池、检测井等配套设施的身影,环境检测仪器、推土机、压实机等机械设备村民也是闻所未闻。
6

圾量严重超过负荷,
大量工业垃圾运入

《武义新闻》“垃圾哪儿去了”一文指出垃圾填埋场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加上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大量工业垃圾运入垃圾填埋场,目前工业垃圾已占垃圾填埋场日填埋量的四分之一,约100多吨/日。工业垃圾需要运往指定的填埋场进行填埋,然而如今武义生活垃圾填埋场也成了工业垃圾的消纳场所。
2014年规划再建垃圾焚烧发电厂
2014年,依照武义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议纪要[2014]2号文要求,武义县人民政府拟建武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于武义官山后垅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预留地块。
垃圾焚烧发电不可避免产生以二恶英类为主的污染物,对村民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焚烧发电厂的选址不仅距离石井岗水库过近,而且周围密布多个村庄,均不符合卫生防护距离规定,而且周边环境容量是否满足焚烧发电厂需求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该项目也未做到充分听取公众意见,相关单位未曾对村民进行过访问调查,邻近多个村的村民均反对该项目的建设!
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6月24日取得武义县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bot特许经营项目法人《中标通知书》。赶巧的是浙江伟明曾经投资在建的秦皇岛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环评报告涉嫌造假,评价方法备受质疑,2011年5月27日,河北省环保厅撤销批复,该项目已停建两年。所以武义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环评以及用地情况都有待审查。

— 不问责你?我们要问责谁!
2015年07月21日,浙江省环保厅通报会上,“黑榜”头名就是金华市武义垃圾填埋场。省环保厅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张诚表示,目前这些企业都已经接受了进一步处理。然而快过去一个月了,垃圾填埋场既没有相关部门进行整顿,也没有任何文件指导整改,填埋场依旧持续污染。
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此事件引起重视,将环评文件、土地征用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对现场进行巡查以及监测,并且能及时作出整改方案,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进行重新选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