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最脏“垃圾村”就在地铁站旁

更新时间:2015-08-14
作者:垃圾组

“垃圾围村”
近日,环保组织天津绿领接到网友反映:距天津芥园西道地铁站不足300米处发现污染严重的“垃圾村”,村子臭气熏天、蚊蝇滋生、垃圾渗滤液肆意流淌。位于西青区城郊结合带的小稍直口村有大量的生活垃圾随处丢弃和堆放,外来车辆偷运建筑垃圾堆积超过500平米,南运河挖出的污泥堆在两岸连成约500米长、3米高的“山脉”。最近住户离垃圾不足10米,居民怨声载道而无可奈何,为何垃圾成山而无人问津?让我们跟随志愿者一探究竟。
长达十余年,
生活垃圾入驻村子各个角落
下了地铁站,志愿者步行不到五分钟便到达村口,耸立的“垃圾山”便展开巨大的怀抱(图1),看似是在欢迎外来的客人。村口、街道两头、公共厕所旁、南运河边都分布大大小小的垃圾堆积点,路上也随处可见塑料包装袋、拆迁垃圾。志愿者调研期间偶然见到一个居民打开门,随手就把一袋垃圾抛进河沟,往昔清澈的水塘,现在已经是臭不可闻的臭水沟。沿着南运河往西走200米左右有一个露天堆放的垃圾中转站(图2),散发着恶臭令人掩鼻快步而过,渗滤液肆意流淌在街道上,垃圾堆上蚊虫滋生。



2
简易垃圾站
渗滤液肆意流淌
Q&A
1.村里生活垃圾如何处理?
西营门街市容办公室(下称市容办)表示环卫工人定期会将小堆垃圾运到简易垃圾站,再由垃圾车运至双口填埋场。据村民介绍:垃圾堆积过量时,环卫工人会采取简单直接的手段——焚烧,暂时减少垃圾量,志愿者发现路上随处可见垃圾堆上焚烧过的黑色残留物。
2.简易垃圾站已经堆积多久了?
居住在距中转站50米的阿姨告诉我们:“这都老久的事儿了,自打住这就这样,都有十几年了吧。”
3.垃圾车多久清运一次?
让志愿者惊奇的是一个问题得到了三种截然不同的回答。村民:“这车得好久才见来一次,有时得十天半个月呢。”环卫工人:“垃圾起码得够一车才来(当时垃圾量目测可以装满5到6车)。”市容办:“清运频率为2-3天/次,先把小堆的垃圾运送到大堆的中转站,再用垃圾车拉走送至双口填埋场。”垃圾车到底何时来一次我们不清楚,但是事实是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
4.还有外来垃圾?
市容办表示:小稍直口村的拆迁改造一期住房“裕达欣园”的物业管理还没有完善,目前小区的生活垃圾也都会运送至小稍直口村的中转站,再一并处理。(村里是由市容的财政预算负担支出的,村民不用上缴管理费,而“裕达欣园”理应上缴物业费。)但是居民2013年就已经入住“裕达欣园”,为什么现在还称“物业管理未完善”?到底问题出自于谁?
5. 垃圾处理计划?
08月07日,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崔主任表示近期村委会赶上换届,换届已经结束,会尽快与西营门街市容办公室签订协议,处理生活垃圾问题。具体的垃圾处理计划,村委会没有出示纸质材料。市容表示过他们会进行一次大清扫,但是具体时间、怎么清扫都没有提及。
私设弃置场,
建筑垃圾堆砌成山
南运河边拔地而起3-4米高的建筑垃圾山,垃圾占地超过500平米(图3),该处建筑垃圾为违规处置,没有审批文件,也没有安全措施。弃置场门口有一个小房子,内有两个看管人。08月06日,在志愿者调研短短时间内,车上标志“龙马实业发展中心”的车辆09:54运进一车建筑垃圾;09:56又运进一车,车上建筑垃圾裸露堆放,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据居民反映,小稍直口村处于城郊结合带,是倾倒垃圾的便捷处,周边建筑工地就把建筑垃圾私自倾倒到村子里。


       
                   
Q&A
1.弃置场运营主体是谁?
村委会崔主任否认村民运营,对志愿者说:“我们绝对不愿意别人把垃圾倾倒在我们村子里,难道我们村子会差那100块钱吗?”。08月09日,市容办回复志愿者投诉,称这是没有搬迁住户的私用地,他们开拓出来供外来车辆倾倒垃圾,而且存在收费现象。管理者是个别村民还是与村委会有关?违规运输车辆、委托运输施工方又来自哪里?都有待管理者查证。
南运河清出污泥
堆积在河岸连成“山脉”
沿着河堤继续走了大概300米之后,混杂着各种垃圾的泥浆已经完全干掉凝固,沿着河堤连成小山堆,上面盖着绿色的苫盖网,远远看去,就像是一座座连绵不绝的“山脉”(图4),这些都是原来南运河治理遗留下来的污泥,多年无人整治。


图4
污泥连成“山脉”
Q&A
1.污泥“山脉”何时清理?
市容办表示
:南运河边堆砌的垃圾要等房子拆迁后再进行处理,如果现在处理,等到房子拆迁了又会产生很多垃圾,浪费资金和成本。市容办要等房子拆迁后再处理的说辞是否可信?可信度无处查证,但是拆迁房的进度一拖再
如此巨大的“垃圾村”被主干道、高楼包围,而管理者却熟视无睹,若管理者再无所作为,小稍直口村将被垃圾掩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