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津港爆炸危险化学品究竟是什么?

更新时间:2015-08-13
作者:空气组
爆炸

8月12日22时50分,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爆炸喷发火球同时引发周边多家企业二次爆炸,方圆数公里有强烈震感。涉事企业为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一份2014年9月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拟批复公示》显示该堆场用于电石、硅钙合金、氰化钠、甲苯二异氰酸酯(TDI)、烧碱、硫化碱、氩气、甲乙酮、乙酸乙酯、硝化纤维素、硫磺、硝酸钾、硝酸钠、甲酸、磷酸、甲基磺酸、压缩天然气等危险品和PVC、天热橡胶等普通货物进出口的暂存。




这些化学品爆炸有哪些危险?

电石



即碳化钙,是无机化合物,白色晶体,工业品为灰黑色块状物,断面为紫色或灰色。遇水立即发生激烈反应,生成乙炔,并放出热量。

1
健康危害

损害皮肤,引起皮肤瘙痒、炎症、“鸟眼样溃疡、黑皮病。皮肤灼伤表现为创面长期不愈及慢性溃疡型。接触工人出现汗少、牙釉质损害、龋齿发病率增高。

毒理学特性及环境行为

2
燃爆危险

遇湿易燃。

3
危险特性

干燥时不燃,遇水或湿气能迅速产生高度易燃的乙炔气体,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时, 可发生爆炸性灾害。与酸类物质能发生剧烈反应。

4
急救措施

皮肤接触: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吸入: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5
应急处理

1、隔离泄漏污染区,限制出入。切断火源;

2、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化学防护服;

3、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

4、小量泄漏:用砂土、干燥石灰或苏打灰混合。使用无火花工具收集于干燥、洁净、有盖的容器中,转移至安全场所;

6、若遇大量泄漏:用塑料布、帆布覆盖。与有关技术部门联系,确定清除方法。

6
灭火方法

禁止用水或泡沫灭火。二氧化碳也无效。须用干燥石墨粉或其它干粉(如干砂)灭火。


氰化钠



氰化钠是一种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遇水、酸放出有毒易燃氰化氢气体; 受热产生有毒氰化物和氧化钠烟雾,可以和二氧化碳反应。在潮湿的空气和水中可能分解。热分解产生有毒的氰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烟雾。

1
健康危害

抑制呼吸酶,造成细胞内窒息。吸入、口服或经皮吸收均可引起急性中毒。

口服50~100mg即可引起猝死。非骤死者临床分为4期:前驱期有粘膜刺激、 呼吸加快加深、乏力、头痛;口服有舌尖、口腔发麻等。呼吸困难期有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皮肤粘膜呈鲜红色等。惊厥期出现抽搐、昏迷、呼吸衰竭。麻痹期全身肌肉松弛,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长期接触小量氰化物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眼及上呼吸道刺激。可引起皮疹。


2
应急处理

1、隔离泄漏污染区,限制出入。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防尘面具(全面罩),穿防毒服。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

2、小量泄漏:避免扬尘,用洁净的铲子收集于干燥、洁净、有盖的容器中。

3、若遇大量泄漏:用塑料布、帆布覆盖。然后收集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

3
急救措施

1、皮肤接触: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用流动清水或5%硫代硫酸钠溶液彻底冲洗至少20分钟。就医。

2、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就医。

3、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勿用口对口)和胸外心脏按压术。给吸入亚硝酸异戊酯,就医。


4
消防措施

灭火方法:该品不易燃。发生火灾时应尽量抢救商品,防止包装破损,引起环境污染。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

灭火剂:干粉、砂土。禁止用二氧化碳和酸碱灭火剂灭火。

5
个体防护

1、呼吸系统防护:可能接触毒物时,必须佩戴头罩型电动送风过滤式防尘呼吸器。紧急事态抢救或撤离时,建议佩戴自给式呼吸器。

2、眼睛防护:呼吸系统防护中已作防护。

3、身体防护:穿连衣式胶布防毒衣。

4、手防护:戴橡胶手套。


甲苯二异氰酸酯(TDI)



甲苯二异氰酸酯是水白色或淡黄色液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容易与包含有活泼氢原子的化合物:胺、水、醇、酸、碱发生反应,特别是与氢氧化钠和叔胺发生难以控制反应,并放出大量热。遇热、明火、火花会着火,加热分解放出氰化物和氮氧化物。

1
危害信息

可燃烧,蒸气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或爆炸。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和爆炸。

2
活性反应

与氧化剂可发生反应,与胺类、醇、碱类和温水反应剧烈,能引起燃烧或爆炸。加热或燃烧时可分解生成有毒气体。

3
健康危害

高浓度接触直接损害呼吸道粘膜,发生喘息性支气管炎,可引起肺炎和肺水肿。蒸气和液体对眼有刺激性。

部分人在多次接触本品后产生过敏,以后即使接触极微量,也能引起典型的哮喘发作。对皮肤有致敏性。


我们并不希望你遇上一次“生活大爆炸”,但遇危化品发生燃烧或爆炸时,切记做好个人应急防护,及时就医,增强自救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