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世界之后忍不了家乡被污染"|环境信息公开温州宁波烟台北京排名前四

更新时间:2015-08-12
作者:蔚蓝地图


环境信息公开

是国家的事儿

是环保部门的事儿

是污染企业的事儿

……

可可可可

关我什么事儿?






什么企业,排放了哪些污染物,排放了多少,对身体有什么伤害,这些你造嘛?还在呼吸着雾霾浑然不觉?环境信息公开,再不知道你就OUT了!


8月11日,这里举行了一场关于环境信息公开的精彩讨论……



- 1 2 0 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 P I T I ) 评价结果发布会 -


日期: 2015.08.11


地点: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


主办方: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



部分参会嘉宾精彩发言


城市污染源信息不公开,环境保护部门就变成了污染保护部门了。

——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王灿发


虽然有钱了,但是环境这么惨。


做环保,没有什么环境信息是不能公开的!

—— 温州市环保局副局长 林曙





 什么?还不知道PITI!


这很重要,但是小蓝只说一遍。


“城市污染源环境公开(PITI)指数评价报告”,是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合作进行的项目,是对全国环保重点城市进行“环境信息公开”科目的“考试成绩”。自2009年以来,IPE和NRDC已经连续第6年对全国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状况进行评价。


IPE和NRDC每年均组织专业人员组成评价小组,向所有评价城市进行信息公开申请,根据沟通和反馈情况评价当地环保部门主动公开的环境信息和依申请公开回复情况。


PITI的九大评价项↓↓↓




每个评价项都会按照系统性、及时性、完整性和用户友好性四个标准进行评价。


全国120个城市污染源公开指数前20名

看看你的家乡上榜了吗





排名最靠前的城市:温州!宁波!


本期PITI指数评价结果呈现出新的格局,120个评价城市的污染源信息公开平均得分同比大幅提高54.4%。


榜首六年来首次易主,浙江省温州市以69.3分跃居120城市第一名,宁波市退居第二




温州市环保局副局长 林曙


林曙副局长在现场分析了温州排名第一的原因,小蓝也希望其他城市多多向温州学习。


温州为什么能排第一?

看过世界之后忍不了家乡被污染


1.首先是老百姓对环境的诉求推动着信息公开。温州人比较草根,在全世界跑,接受的信息大,对环境的要求也高。回来探亲之后,发现虽然有钱了,但是环境这么惨,他们会把空气质量和欧洲比。


2.温州的环保民间组织非常发达,号称“百团万人”,即100多个民间环保组织,和1万多的环保的志愿者,他们都是同盟军,这种力量也使我们重视环保信息公开。


3.最关键的是环保局的态度。林曙觉得做环保,没有什么信息是不能公开,而是越公开越好。开之后,老百姓对于环保意见就小了,而是觉得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长此以往,共同打击污染的状态就出来了。


4.目前环保局现在有两个问题要解决,一个是地方政府真正对环保负责,尤其是乡镇政府真正对环保负责。再一个怎么样让公众真正参与环保,这个问题也要解决好。


紧随其后的城市:烟台!青岛!



来自济南、烟台、临沂、枣庄等地的环保部门代表



温州宁波排名一二,烟台青岛位列第三第五,济南也上榜前十,山东城市群在信息公开表现上的快速崛起,这使得第六期PITI演变成为浙江、山东齐头并进的新局面。


恭喜山东在环境信息公开上起到了表率作用,来自山东各地环保部门的代表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山东城市群迅速崛起的背后

济南市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张超:济南的微博起步比较晚,但是在烟台、青岛、威海等兄弟城市的带领下,发展很快。由于环境空气质量跟不上日益发展的经济社会的需求和人民群体的要求,所以环保在老百姓的眼里是一个负评。我们希望改变这种局面,也非常乐意公开一切信息。


枣庄市环保局法规科科长王加丞:我们刚开始对微博体系应付应付就完了,有些新闻和消息动态就简单发一发。但后来看到排名落后,警惕感一下子就上来了。


临沂市环保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凌绫:临沂因为7月初《南方周末》和澎湃新闻的两篇报道而备受关注,虽然有很多争议,但因此也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发声,让大家了解临沂在做什么。


烟台市环保局副科长由国梁:烟台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通过新媒体所做了一些工作和所取得的一些成效。第一是主动公开。第二是建立环境政务微博。


排名第四:北京北京!


北京因“企业日常超标违规记录”、“环评信息”等项的良好表现以67分的得分位排名第四。


北京市环保局环境监测处处长 刘贤姝


刘贤姝处长对此比较自谦,她指出北京与其他省市在污染源信息公开方面有极大差别,最主要的是北京的重点污染源数量比其他省市要少,但是北京的污染特征已经逐步从工业化的污染源转向了生活性的污染源。


刘贤姝处长也跟大家分享了目前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还存在什么问题?

办法在前,法律在后,这个给地方部门造成了很大的误区。很多基础支撑性的东西没有解决,而要求只要一个结果,这种情况是行不通的。例如北京有一个污染源在一个60米高的烟囱,没有人能爬上去测。虽然技术上也有红外线和遥感监测,但关键还是法律认不认可。


另外监测部门更多地是关注数据的准确性。政府所有的监测部门都是经过CMA计量认证的部门,而企业除了依托自己的力量来开展监测,还需要解决法律问题。即使公开了数据,也有可能是不准确的数据。


北京市环保局环境监测处出台了一个监测平台的技术规范,已经发布了地方标准,未来还将在企业自行监测方面编制一个新的规范。政府要把这个基础工作做好,既要督促企业,也要服务于企业。


虽然天津在本期评价中得分不高,但天津在PRTR(污染物排放和转移登记管理制度)上成效显著,天津市泰达环保局副局长徐修春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


天津市泰达环保局首先引进了欧盟的一些PRTR的方法学,然后专门制定了天津开发区环境信息公开指南,成功带动了一些大公司的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比如说天津开发区的三星公司,三星所有的公司都是通过第三方审核了,并且三星的总部要求他在中国所有的公司,以后都要像在泰达的公司一样,不仅要自愿地发布自己的环境信息,也要求这个公司的环境信息报告要经过第三方的审核。


平均分仅44分!提升的空间在哪?


本次评价结果显示,除了进展,也有不足。在100分的评价体系中,平均分仅为44分,显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总体公开程度依然有待提高。

2.企业排放数据公开及环评信息的有效公开依然是明显短板。

3.多数地区尚未能在信息公开基础上与公众展开良性互动。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道:

特别是在日常监管的信息发布,企业信用等级的评价,这些实际上都涉及到的是我们环保部门直接负责的一些公开的工作,这部分的工作是应该特别提升的。当然有一些像环评和企业排放数据的公开,涉及到企业,但我们认为环保部门也是有责任去推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