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の故事|于现荣:一棵艾草的西部垃圾梦

更新时间:2015-07-31
作者:于现荣


                 
       图/于现荣  编辑/丘美玲 杨佳美


虽不是整形医生

但我要给西部美颜


我是谁?
是自然之友志愿者于现荣,自然名艾米(艾草与小米),这都是自然界不起眼的植物,但艾草对人体健康有益,小米给人提供营养,我希望自己力量虽小,也能带来积极的影响。我本科专业是环境科学,毕业后在环保领域工作了几年。目前我本科专业是环境科学,毕业后在环保领域工作了几年。目前主要关注西部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这几年来,我在藏区了生活一段时间,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从而想采取一些行动,不让垃圾掩盖西部的美丽!
何为西部?
在世纪之交的1999年,中国启动了西部大开发战略。 "10+2+2"是西部地区最新定义,即由西南五省市(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重庆),西北五省市(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和内蒙古、广西、以及湖南湘西、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组成。其土地面积约69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71%;目前有人口约3.9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9%。
图1的绿色部分便是大家常说的西部地区,西部疆域辽阔,人口稀少,是我国经济欠发达、需要加强开发的地区。但随着工业化进程、旅游开发,西部面临着工业污染/生活垃圾污染/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

图1
西部地域分布图
西部正被毁容
因为西部生态环境脆弱,环保基础设施不足,公众环境意识较低,因此在中东部地区垃圾减量化、垃圾分类项目如火如荼时,西部正在大量使用塑料制品,四处焚烧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排污染湿地、水源等。图2是香格里拉近几年来的旅游统计情况,虽然近两三年增长速度放缓,但每年还是有超过1200万游客,这是香格里拉农村人口的100倍,大家能想象到旅游业对这个藏族同胞为主的香巴拉小城的冲击么?


热爱自然,投入自然是非常享受的事情,西部成为广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但是我们可以来场“所走就走的旅行”,把现代文明带给西部欠发达地区,把垃圾(比如一次性酒店用品、生活垃圾)放在那里,那当地居民呢?图3是我去年带孩子去过的香格里拉一个小乡村,森林覆盖率97%以上。大家心目中的“香巴拉”天堂大概就是这样的吧?青山绿水,山雾缭绕,民风淳朴。然而垃圾堆积下,它已面目全非!



香格里拉纳帕海草原 垃圾哪里去?
香格里拉纳帕海草原距离城镇很远,即使城镇垃圾处理设施也非常有限,那么这些垃圾怎么处理呢?很简单的一个字-“烧”。图4便是焚烧垃圾—其中有些是废旧轮胎,浓烟滚滚,味道呛人。据统计,香格里拉目前人均垃圾产量为0.58千克/人/天,直逼国内大型城市如北京和上海。
三江源 垃圾怎么处理?
大家再看一看美丽的青海省,它是亚洲主要大江大河——黄河、长江和湄公河的发源地,被称为“三江源”。下图5就是著名的三江源,青山耸立,河流穿行。但是这里地广人稀,垃圾如何处理呢?
首先是随处堆积,图6是一个小小村庄,其实就几户人家产生的生活垃圾。塑料垃圾居多,这些很难降解,在美丽的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既有环境污染,水体污染,也是视觉污染。而且附近就是图5中的河流,也是数百万人民的水源。

图5

图6


那这些垃圾除了堆埋,还会怎么处理?还是一个字烧!
在香格里拉农村,很少有人会分类,因为没人上门收塑料瓶。纸板更没有人去收,直接丢在河边了事。还有数量很多的啤酒瓶,就那么和其他垃圾一起焚烧。我看到塑料瓶、纸板、玻璃瓶焚烧,觉得真可惜。可是藏区地广人稀,运输成本特别高呢。(耿栋:有地方在香格里拉转山路上做分类收集。他们做到的也只是把塑料垃圾分类收集,留待以后有路了,再运出来。)




图7
大部分垃圾不分类直接燃烧
我如何为西部美颜
1
筹建大美西部,宣传环保意识
我与环境教育、社区发展同仁筹建了致力于推动中国西部地区社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组织,话说“大美无言,大爱无疆”, 西藏的宣传片说“大美西藏”,青海的宣传片说“大美青海”,那么我们的组织就叫做大美西部吧(大美西部生态与环境保护促进会)。
我和几位朋友都做了多年的环保培训项目、社区参与项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展了中小学环境教育、公众环境宣传、社区参与环境管理等活动,希望能提升西部环保意识、保护环境。
8
图8是我去年的香格里拉做的一些活动,主要是给社区居民、酒店工作人员、学校的学生做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处理的培训。
9
图9是我们全家去捡垃圾。在美丽的大草原上看到垃圾真让人恼火,但全家说说笑笑捡垃圾也很开心。我们还组织了酒店员工、村民一起清理垃圾。
2
借助藏传佛教,志愿环保活动
大家知道,藏区的同胞大多信仰藏传佛教,也许僧人(活佛,仁波切,堪布等)说的话比任何人都管用。我们接触到的藏族朋友很有信仰,所以2014年我和一些藏族朋友们组织了六个藏传佛教教派(所有教派)九位活佛,一些志愿者,一起去梅里雪山转山了三天,每天就是捡垃圾,宣传环境保护。云南香格里拉附近就是梅里雪山(神山卡瓦格博,海拔6470米),每年都会有数十万民众转山求平安,内转3天,外转10天-15天。
大家搜索视频《山与音》,可看到我们去年拍摄的纪录片,每次看的时候我都回忆起那次美好的经历。这些僧人们组建了环保的僧人群,也在各自寺院氛围宣传环保。7月21日山水微信还报道了“鸟喇嘛”扎西桑俄老师的环保故事。
3
志同道合好友,并肩践行环保
我的一个朋友@余惠玲 也在藏区开展了很多环保项目,她前单位最早是90年代在珠峰开展活动的,去年她在三江源的牧区做了调研和社区参与环保培训。现在中东部环保组织众多,西部偏少但数量质量也在不断完善,所以我和惠玲很想为西部环保做点努力。我们现在在做环境教育开发、社区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图10)。
图10
任重道远的美颜路

三江源源头的杂多县县长在今年4月份邀请了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自然之友等众多NGO去赴会,提意见。这些都是很好的开端,我很希望能进一步了解具体落实情况。
最近杂多县对外公开声明要建成“澜沧江源头生态第一县”,全力推行垃圾分类。也涌现出很多当地环保达人,有一些好的环保实践,利用当地传统知识解决环保问题,当然还有杨欣老师的河流保护项目。
所以我的想法是花一些时间,在西部选择一些地区做系统的垃圾现状调研,访谈青海省、地方环保人士,实地考察,分析信息并作为系列微信发表(大美西部等微信平台),并试图建立环保信息库,探索环境教育、探索可能方案。
图12

上图(图12)是草拟的一个调研线路图,红色部分是希望能调查的一些关键点,是沿着澜沧江流域而行的。(已有标注“垃圾分类”、“社区共管”的表示有项目在做,其中西宁是省会城市,曲麻莱属于农牧区,生活垃圾成分不一。西宁主要是餐厨垃圾处理做了一些工作,曲麻莱做了一些社区参与环保项目,我们希望今年和明年能在曲麻莱的中小学做环境教育试点。
藏族有八大神山,每座神山都像人一样,有属相,在属相年转山会有13倍功德。今年羊年,是卡瓦格博属相年,所以转山人会翻好几番。9-10月份是转山好时节,11月就慢慢冷了,12月可能有冰雪。所以我希望借这12年一遇的机会做一些环保宣传和环保活动。
图13是大概的外转示意图,大概10天时间,沿途会经过西藏部分地区。
图13
外转示意图
美颜路上需要你助力


虽然有一点点在藏区生活、工作经验,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但如果要做成一项工作,做好一件事情,单独有兴趣还是远远不够的。希望你能给出的意见与力量~为大美西部建设的容颜献上一抹光彩!

点击上方“公众号”可订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