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雾霾防护哪家强?北大教授帮你忙

更新时间:2015-07-04
作者:绿领环保组织

炎炎夏日,天气闷热,偏偏空气不好——

帅帅

雾霾天气戴口罩就好啦

大热天弄一口罩糊在脸上,出了汗可以敷面膜了……


  美美  
哎,真可谓是:抬头望天灰蒙蒙,远瞅高楼看不清,PM2.5数值高,戴不戴口罩愁煞银啊……



6月28日上午,北大医学部潘小川教授在天津绿领举办的“大气雾霾与人体健康”环保公益沙龙中详细解释了空气污染和人体卫生防护的相关问题。


我们先来看一看,想用口罩挡住的PM2.5到底是什么呢?


PM2.5是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


它不仅是雾霾天气的重要成因,也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指认为对人类致癌,并视其为普遍和主要环境致癌物的重要组成部分。


PM2.5颗粒的直径仅为头发丝的1/20,它还有几个小伙伴:



总悬浮颗粒物(TSP): <=100 μm
可吸入颗粒物(PM10):<=10 μm
粗颗粒物:PM2.5-10 μm
细颗粒物(PM2.5):<=2.5 μm
超细颗粒物(UFPs):<= 100 nm


结合上图我们就可以发现几种大气颗粒物的大小对比关系了。


PM2.5有几个特点:

1直达肺深部

2粒径虽小,表面积大

3长期悬浮空气中

1
直达肺深部——颗粒物直径越小,进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颗粒物怎么进入到体内?颗粒物通过口腔、气管、肺泡进入到肺静脉(血是回心的),进而影响到心脏、心肌,引发心梗、心肌痛等症状。
2
粒径虽小,表面积大——表面积越大,吸附大气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就越多,比如重金属铅、锰、镉等,而这些也是对人身体伤害最大的。
3

长期悬浮空气中——细颗粒物很难沉降、风一吹、人一走,又重新回到大气里,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



那么,我们什么时候需要戴口罩呢?这就得学会判断,什么是雾,什么是霾。

什么是雾



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多出现于秋冬季节(这也是2013年1月份全国大面积雾霾天气的原因之一),是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

雾的存在会降低空气透明度,使能见度恶化,如果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00米以内,就将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或凝华)的天气现象称为雾(Fog);形成雾时大气湿度应该是饱和的(如有大量凝结核存在时,相对湿度不一定达到100%就可能出现饱和)。

由于液态水或冰晶组成的雾散射的光与波长关系不大,因而雾看起来呈乳白色或青白色。

什么是霾



     霾也是一种天气现象。“风而雨土为霾”,霾是由空气中的水分和 重金属、无机酸类(SOx,NOx)、有机烃类和矿物质等 气、液、固三相混合组成的气溶胶系统,也称灰霾。灰霾的气象学定义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气溶胶的集合体,使空气浑浊,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公里以下的一种天气现象。

雾和霾的区别

霾发生时相对湿度明显小于雾,而雾的相对湿度一般是饱和的。一般相对湿度小于80%时的大气混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霾造成的,相对湿度大于90%时的大气混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雾造成的,相对湿度介于80-90%之间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霾和雾的混合物共同造成的,但其主要成分是霾。

霾与雾、云不一样,与晴空区之间没有明显的边界,霾粒子平均直径大约在1-2微米左右,肉眼看不到空中飘浮的颗粒物。

霾有气、液、固三相组成的气溶胶,雾是气+水。

所以,雾的湿度比霾的湿度大,雾可以看到水汽与天空有明显的界限,而霾没有。这下大家能分清雾天和霾天了吧~


那考考大家,下面哪些照片是霾呢?答案最后揭晓!


有人问了,那雾霾天气我要不要出门呢?戴口罩管用吗?买房的话哪个楼层空气好啊(惊现高富帅@-@),我啥时候能出去跑步呀……

那就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1

减少外出,避免接触

减少出门是雾霾天气情况下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
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错时上下班。甚至可以在家办公~

2

加强室内防护

室内的围护结构可以有效阻挡颗粒物。可在自家阳台、露台和室内种植绿植(不宜放在卧室)。如果有条件,室内可以用空气净化器,功能不必太复杂。

3

多乘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

停止晨练,不要骑车。早晨逆温层没有消散,是灰霾发生的高峰时段,应尽量避开晨练和户外运动;最好不要骑车上学和上班。

由于此时大气污染物的浓度较高,而骑车出行时一般人的肺量会大大增加,一般增加至少2-4倍。所以吸入的大气污染物也会相应明显增多,对健康的危害随之增加。所以一般在大气污染和灰霾天气不宜骑车上班,至少应该戴上口罩做些相应的防护措施。

4

选择合适的口罩

可以选择带有活性炭的口罩,比如3M 8812;
口罩的防护效果(PM2.5阻隔率)如下:
KN90 (84%) > N95 (61%)> 一次性医用口罩(37.5%) > 纱布口罩(29.5%)
口罩的防护效果还要看佩戴方法是否正确。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朋友不建议戴阻隔率过高的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纱布口罩比较稳妥。

5

在敏感人群的防护上,不同人群特点有不同的原则

慢性病(呼吸道和心血管系统)病人雾霾天最好不要出门;
有过敏体质的人要准备药物,预先做处理;
感觉胸闷气短要警惕;
随时清洗头脸部;洗脸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
清理鼻腔是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注意避免呛咳。
除面部清洗外,身体裸露部分也要注意清洗。

6

注意科学饮食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各类蔬菜水果,补充蛋白质。维持机体抵抗力。

P.S.

关于哪个楼层空气好,现在还没有非常有力的科研结果来论证,所以,喜欢哪层买哪层,就是这么任性~

喜欢户外健身的朋友,最好的锻炼时间是在傍晚太阳落山前,那时是大气污染物扩散最充分的时候~

麻麻天天炒木耳,说吃木耳能给身体“除尘”?木耳没那么神奇,饭桌上可以换个菜啦^-*

还记得刚才的小问题吗?图1、图2是雾天,图3、图4是霾天,你分辨出了没有?


我们每天都呼吸着同样的空气,空气质量和我们息息相关。其实雾霾天并没有那么可怕,当我们意识到蓝天是多么可贵,相信我们都会做出绿色的选择,用行动来守卫我们的好空气。
最后,看看蓝天洗洗眼吧,最近朋友圈里“晒蓝天”的可越来越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