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信联署|呼吁天津市环保局加快完善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发布功能

更新时间:2015-06-29
作者:空气项目组

天津市环保局:


天津绿领(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是天津民间环保组织,常年参与和推动环境保护事业的前进和发展,为进一步满足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公众监督和污染减排,我机构特向贵局建议,在2015年完善天津市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并推动污染源在线数据的实时公开。



2015年211


我机构向贵局寄送了《天津绿领关于企业自行监测平台问题致天津市环保局建议函》及《 天津市重点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调查报告》。

2015年33


我机构与贵局监测中心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明确表示收到我机构的两份文件,而针对平台的改善工作也正在进行。面对志愿者提出的答复问题,该负责人电话里表示书面答复已拟好,并口头承诺在3月底进行答复。

2015年3月底--6月中旬


期间,志愿者多此沟通,仍未得到该负责人的回应。到目前为此,我机构未得到贵局的书面答复。

近3个月过去,我们仍然发现我市重点企业自行监测平台存在企业自动监测数据公开不及时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公开不完善平台数据可追溯性低等主要问题。在此我机构仍希望给贵局提出两点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建议:


1针对企业自动监测数据公开的及时性问题


   天津市环保局应完善平台实时数据传输功能。按照国家环保部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要求,自动监测的数据应实时公布监测结果,即企业数据应实时公开小时均值。


根据我机构对天津市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环保科负责人的抽样访谈结果显示,企业自动监测设备的数据都已实时联网到天津市环保局企业自行监测后台,即天津市环保局已经掌握了天津市国控企业的实时数据。


但现实是公众无法在天津市企业自行监测平台上查询到国控企业污染物自动监测的实时数据,只能查询到企业前一天、前两天、甚至是一个月前的排污数据。


而全国如上海、江苏、山东、浙江、安徽、江西、辽宁等省市的企业自行监测平台已经实现了实时公开,公众随时可以查询到该企业过去一个或2个小时的排污数据及数据达标情况。


2针对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公开的完整性问题


   天津市环保局应要求企业及时完善自行监测结果的公开。

   新一轮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仍有企业未公开监测项目及任何监测结果。


   我们认为,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测设施是环保部门加强环境实时监管和污染物总量控制的有力武器,因此完善自动监测数据的实时性公布和平台的建设是重要的,是《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所要求的。


   而无论是从有法必依、政府履责抑或是公共利益的角度来看,企业污染源的在线实时监测和数据及时发布都是适应社会公共需求,应由环保责任部门和污染源企业履行法律规定来作出工作改善的。


因此,为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我们呼吁:天津市环保局应加快完善企业自行监测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发布!


                 天津绿领

                                  2015年627


附:《 天津市重点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调查报告》:

http://www.fgylc.org/plus/view.php?aid=300#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