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我为北京清垃圾之缘泉农庄

更新时间:2015-06-21
作者:张登高




   “我为家乡清垃圾”项目腾讯乐捐上线,我们团队开始关注城乡垃圾问题,推动城乡垃圾治理的完善。偶然一个的机会认识昌平区缘泉农庄居民陈女士,从陈女士那了解到昌平区缘泉农庄周边有垃圾随意堆放现象。


     6月8日,我和志愿者一起来到昌平区缘泉农庄附近,发现很多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在农庄院墙外边,现场堆积的垃圾发出怪味,附近还有一水沟也被垃圾污染。于是我和志愿者随后拨打了12345举报,接线员表示15个工作日给答复。

      6月15日,昌平区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找不到我们电话举报的垃圾随意堆放点,邀请我带他们去指认垃圾随意堆放的“案发”现场。第二天,我和昌平区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案发”现场,昌平区政府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拍照,我追问了工作人员,你们下一步怎么处理?

:缘泉农庄垃圾现场


   工作人员说:我们近期会把这些边垃圾进行清运。我说:通过判断可以知道这片垃圾极有可能是这个缘泉农庄倾倒的,咱们会不会对这边农庄进行处罚或者要求其接下来生活垃圾合理处置。工作人员说:这是私人农庄,他们无法管。难道私人农庄就可以随意处置生活垃圾

      后来跟缘泉农庄的陈女士沟通,陈女士说缘泉农庄生活垃圾当地政府也不负责清运,也不告诉往哪运。缘泉农庄村民生活垃圾只能自责执行,目前主要是在农庄外空地进行焚烧或者填埋,从而经常出现垃圾随意堆放的现象。

   但是在北京市《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的第四十五条指出,区、县人民政府建立农村地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队伍,或者通过公开招标投标等方式委托具备专业技术条件的单位,负责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为什么缘泉农庄产生的生活垃圾没有相应清运渠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