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谁在清理那达慕大会的垃圾?

更新时间:2015-06-09
作者:阿娜日

“谁是环保 邀约者”

那是2014年的北京,在北京邮电大学的校园的一侧,每周都会有一群轮廓鲜明的蒙古族青年相聚一堂,时而正襟危坐,时而荡漾着欢声笑语。他们就是蒙古语言教学平台“母语”的策划者和执行者。
这个来自北京多个高校蒙古族研究生们,怀着对故乡草原的无限爱恋,相继走到一起组成了一个团结友爱、分工合作的高效率团队。在微信公众号“母语”运营顺利并取得诸多认可的基础上,他们便开始计划组织一些致力于改善草原文化生态现状的线下活动。而这一次的讨论,他们便开始商量起这桩事情。

我们去捡那达慕的垃圾吧
“我们去捡那达慕大会上的垃圾吧”其中的一位这样说道,原来,他每年都会去参加家乡的那达慕大会。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最为传统也是最为隆重的节日,每一次那达慕大会都仿若是一场饕鬄盛宴,牧民们对此颇为期待。他们会看谁家的孩子骑马、套马技术最好,哪个小伙子是摔跤高手,又或者哪一位的射箭无人能敌。同时,每年的那达慕大会也是贸易的盛会,牧民们可以卖出自家的羊皮、羊绒等,买回自己的生活必需品和一些新鲜的玩意。最后,大家总是会在水草丰美的草原上载歌载舞,直到天明。

蒙古搏克
——草原汉子力的较量
随着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发展,那达慕的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实。城市、牧区的蒙古人都会欢聚一堂,那是他们精神上的原乡。此外,富有盛名的草原和那达慕,也总会吸引来一批批向往草原的外地游客。但细心的他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那达慕办得越来越丰富有趣,但每次那达慕大会结束后,美丽的草原总会变得面目全非。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早已淹没了绿色小草筑城的海洋,没有专人来打扫,塑料制品等各种垃圾随风弥漫在草原上,既影响了草原的美丽妆容,更会对草原造成深层的破坏。


Baigali公益组织solonge
在安本敖包
的捡垃圾活动
志愿者师生牧民
还最美草原

大概是大家都对此深有体会,这个建议一提出就被广泛采纳。于是,说干就干。经过详细的策划和周密的分工,第一次捡垃圾活动于2014年7月3日至4日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祭敖包暨乌兰达坝苏木哈布其拉嘎查的第13届那达慕大会上有序开展,他们在亲身行动的同时积极向各方宣传创办环保那达慕大会。令志愿者们感动的是,当地政府充分采纳了他们对于宣传环保型那达慕的各项建议并进行了有效的实施。

乌兰达坝中心小学的师生们也热情地协助乡政府制作各类环保设备。他们亲手制作地各种可爱的垃圾箱,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那达慕大会的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在乡党委书记孟和同志的大会开场致辞中他也特别提到了环保那达慕这一主题。在会期间主持人也多次通过广播对这一主题进行了宣传。最让人欣慰的是,当地的牧民们自愿组建环保队伍,大家一起在现场清理垃圾。不多久,热闹的那达慕大会结束后的草原,又恢复了她的美丽。


大草原恢复原有美丽
&大家亲手制作的垃圾箱
用心感悟为家乡清垃圾

看着这一幕,所有的志愿者们都会心地笑了。从刚组建这支团队开始,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就是这片生命一样热爱的土地。“我们怎么也想不到,短短两三天的那达慕,会产生那么多不可计数的垃圾”,一位志愿者感慨道。

同时,他们也认为“本次那达慕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喜悦,也让我们的家园更加清洁漂亮,为我们今后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奠定了基础。保护环境我们人人有责。你我的一份力量足以改变整个世界!”而这项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的为家乡捡垃圾的活动,他们也决心长期进行下去,并努力号召更多的人保护自己的故乡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