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天津环保局为何对污染钢企撤销督办说NO?

更新时间:2015-06-02
作者:天津绿领

2015年2月27日,天津市环保局发布《市环保局关于不予解除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的通知》,并要求北辰区环保局对其相关违法行为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天津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于是成为同一批被挂牌督办的企业中唯一一家不予解除挂牌督办的钢铁企业。



1联姻诞生的天重江天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天重江天有限公司由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天津重型机器厂改制而成。而这背后却有一个联姻的故事。2006年初,国有企业天重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天重公司)联姻民营企业江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江天公司),共同成立天津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一个重机与冶金、国企与民企结合的新型企业。

其主要生产大型铸锻件和重型成套设备,形成了国内首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连铸、铸钢、锻造、热处理及机加工于一体的重工生产工艺链,并根据产品特点分成特钢事业部、铸钢事业部、锻造事业部生产运营。


2现场调查有何发现?

2015年2月11日,天津绿领调研人员到达国家重点监控废气污染源天津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该企业由于厂内部分料堆未苫盖以及道路扬尘问题正被天津市环保局挂牌督办中。

2月11日中午,到达天重江天企业门口,皆为办公楼,整体环境较为整洁。但办公楼后的烟囱已经说明生产厂区在后方位置。

志愿者步行至厂区左侧时,闻到类似硫的较浓的异味,厂内一处有明显的间歇性黑色烟雾飘散;一处则较为不明显。


               间歇性排放黑烟(图1)


其厂区后方安装了防尘网,但隐约可以看到堆料并未完全覆盖。



防尘网堆料未苫盖(图2)


厂区内的煤气灌(图3)


3居民称企业内部管理混乱

     被志愿者问及是否了解天重江天时,住在距离企业两公里的张先生说该企业现在的业务都外包出去,管理很混乱。而外包给什么企业并不太清楚;而该企业附近芦新河村的一位村民在2014年7月份的时候就已经通过网上留言反映问题(图4),收到的回应确实官方(图5)。


村民在网上留言反映污染情况(图4)


针对问题的答复意见(图5)



4挂牌督办未达到整治效果

从环保局的一次监督性监测得知,厂区现场有部分料堆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厂区内有裸露地面,有道路扬尘。后经核查,该企业虽采取了延长原有防风抑尘网,新建料场东侧防风抑尘网等措施,但仍存在出料场车辆的车轮带泥、带尘造成扬尘污染、料场内有露天筛分焦炭的设备、料场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等问题,未达到督办要求。对此,2015年2月17日天津市环保局要求北辰区环保局对该企业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而按照居民反映的“该企业内部管理混乱”,那么该企业是否按要求实施按日计罚?整改效果如何?志愿者已于5月22日联系北辰区环保局监察支队,其表示志愿者需要到该局信访办核实身份再进行答复,而答复程度未知。


后续行动

  志愿者正在申请北辰区环保局对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实施按日计罚的执法依据、程序和结果,以及现场环境检查的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的信息公开;并拟约会北辰区环保局。敬请留意后续跟进!


媒体联系人:天津绿领 丘美玲

电    话:022-8383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