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内蒙化工区企业停工后 干枯八年水井“神秘”复活

更新时间:2015-02-07
作者:环保人士

10元支持水源地保护

水源保护行动者们正在腾讯乐捐发起【华北水源地保护项目】,如果觉得我们做得不错,希望您能点击【阅读原文】支持10元钱给水源保护: )守护水源地,有你一份力!


图片来自 腾讯新闻


2014年9月12日,新京报《内蒙古鄂尔多斯化工区逾万只珍禽离奇死亡》一文,首先披露了鄂尔多斯乌审召工业园污水排放草原,导致大批死鸟的案例。环保部门在随后的调查结论中表示:“除地质原因导致的PH值偏高及悬浮物超标外,乌审召化工区项目区企业均合规排污,当地水质达标,鸟类死亡事件与水质无直接关系。”


当地牧民对此结果表示质疑在新闻采访中,多位牧民表示,常常看到“水变颜色”,及“发臭”。除了企业疑似排污之后,该工业园还在毛乌素沙地腹地打40多口深井抽取地下水,这直接导致当地民用水井干枯,长达八年,牧民生产受到极大影响,生活极其困难。


2014年58日 干枯的水井,当地珍贵的自喷“温泉”在博源投产之后干枯。随后周围的草地退化,当地人依靠泉水经营的50亩鱼塘完全干枯,曾经50万的年收入随之消失。


2015年1月初,报道之后数月,该案例的关注者重新对当地进行回访,发现乌审召工业园的大部分污染企业已经暂停,而让人惊奇的是,工厂停止取水之后,当地干枯八年之久的20余口自喷井,现在有8口恢复喷水。当地牧民喜形于色:“有水实在太好,水是生命之源,从有水到干枯八年到重新有水,真的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思。


村民在1月26日提交一份《关于“博源化工有限公司”给当农牧民造成严重灾害的控告书》中表示,“大量开采地下水资源,使水位下降,当地农牧民无法从事生产活动”,而“对于受灾企业,对于受灾农牧民,政府没有出台相关治理、补偿办法等文件”。


2015125日,伴随博源等耗水企业的停工,当地的20口自喷井有8口已经恢复喷水。虽然水量还不如以前,但已经给草原带来恢复的希望。



2015125日,伴随博源等耗水企业的停工,当地的20口自喷井有8口已经恢复喷水。虽然水量还不如以前,但已经给草原带来恢复的希望。


乌审召工业园,全名鄂尔多斯乌审旗乌审召生态化工园,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属毛乌素沙地边缘,周围可以看到很多活动沙丘,主要水源依赖地下水。居民的生活来源包括种植,放牧等。在化工园区抽水导致地下水下降之前,也有居民利用当地泉水经营养殖鱼塘,收入不菲。目前该园区内共有企业10家,其中正常生产的企业有5家,在建的企业企业有2家,剩余3家为停产企业博源联合化工等企业2007年开始在当地打了40多口深水井,抽取地下水,直接导致了当地居民水井干枯,原本的自喷井全都停止喷水。因为缺乏足够的水资源,当地居民的饮水出现困难;不能饲养足够的牛羊;鱼塘停运;当地湖泊面积缩小,草地退化;为治理活动沙丘而种植的绿化林也逐渐干枯,严重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活以及当地的生态环境,当地居民奔走呼吁数年没有结果。


2014年,天津绿领等多家民间公益机构对当地进行关注,20149月,新京报记者陈杰首次报道了乌审召工业园排污导致当地大规模死鸟的情况,引起关注。随后,自治区环保厅与环保部华北督察中心、鄂市环保局成立调查组对此调查。201410月初,博源化工暂停生产,停工随后几天,当地的水井开始重新喷水。部分井水恢复后,当地居民向政府提交了感谢信。目前,当地的20多口水井已经有8口恢复喷水。


媒体对问题的曝光并不是当地企业暂停生产唯一的原因。博源化工以天然气为燃料,生产甲醇等化工产品,目前,伴随天然气气价上涨,工厂的盈利空间逐渐压缩,暂停生产是该企业应对市场不利手法之一。20151月份在现场,还可以看到乌审召工业园里,一个规模庞大的中煤蒙大项目业已完基本完成建设,预计20155月将会投入生产。


在《乌审旗工业园区布局规划》一文中可以看到,“乌审召生态化工园:近期引地下水,远期在乌审召镇境内建一蓄水库,将苏贝淖(积水800万立方米),合同察汗淖(积水2067万立方米)、达贝淖(积水800万立方米),母都察(积水356立方米)积水通过净化引入水库,同时在无定河巴图湾水库水做园区用水补充,年引水2000万立方米而计划中的苏贝淖尔已经因为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用水影响,面积严重缩小,察汗淖尔因为工业排污但出现大规模死鸟,一百多公里之外的巴图湾水库,更是被图克工业园区等大型工业园区的高耗水化工项目所看中,取水计划蠢蠢欲动。而作为无定河上游的巴图湾水库,如果把大部分的水资源都提供给了工业项目,在陕西省的文明发展,以及当地居民生活中起到举足轻重的无定河,将何去何从?


现在虽然工厂暂停了,但是特别担心,如果明年三四月份,博源又恢复生产,新的项目还加大抽水量,这些好不容易又恢复的井水,岂不是又会干枯?那些没有恢复的水井,也就再没希望了。站在失而复得的井水面前,当地居民短暂的欣慰之余,对未来忧心忡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