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检测|环保组织: 这个006号污水样来自山东制药企业旁的渗坑

更新时间:2015-01-28
作者:水环境组




导读

2015年1月,央视接连曝光河北、山东等多地制药企业环境污染事件,引发公众及环保组织对该制药企业的环境状况关注。据公开的新闻报道,医药企业的治污费用非常高,要花几亿元甚至更多,因此从前环境执法力度不强时,企业往往愿意罚款也不愿意进行环保投入。因此国内很多原料药企或多或少都存在环境问题。

2015年1月下旬,环保组织天津绿领和绿行齐鲁接到线索,反应山东济南齐鲁制药厂疑似违规处置危险废弃物,并污染水源,导致村庄地下水铅超标......以下为截止目前进展情况:


济南来信:工业垃圾场污染水源

1月16日,@中国水安全检测中心 获取山东济南一村民私信举报,以下为举报内容:


原来吧,我们村头有座虞山。后来建立遥墙机场挖走了好多土,在山前形成一片洼地,经过这几年的雨水聚集,成了一个水塘。前几年就有人投放了好多鱼苗在里面,去年还能见到的几尺长的鱼,自从山头被弄成工业垃圾场之后,鱼全都死光了。

山头属于村里,几年前被不知道哪个书记瞒着百姓卖给了别人。然后那人把我们青山绿水的水源地,弄成了垃圾场,饮用水全部被污染,重金属超标,百姓没水喝,反映很多次,外面的工业垃圾还在源源不断拉进来。主要是附近齐鲁制药厂、附近钢厂还有不知哪里的垃圾,全都拉进了我们村头的山上,好好一座山,变成了垃圾山。如果有可能,希望你们能帮帮我们,谢谢。


与举报者进一步沟通交流得知:村里原来做过地下水检测,并且知道铅超标很多。因此怀疑当地地下水已经污染。



联系送检:COD超标3.5倍以上

1月16日,当天,水安全检测中心项目组联系山东环保组织绿行齐鲁,希望能够共同就村民反应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并取水样进行检测。第二天,绿行齐鲁志愿者前往当地进行调研,发现当地确实存在工业垃圾堆放情况,但无法获取该工业垃圾堆是否有相关手续,是否符合环保要求。


绿行齐鲁志愿者随后取董家村南的渗坑(怀疑该渗坑即为齐鲁制药厂倾倒危险废物)水样送往天津@中国水安全检测中心 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得知对比值GB 21904-2008化学合成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标准(mg/L),相比较排放限制120mg/L,两份水样COD均超标3.5倍以上,数值分别为452mg/L,427mg/L。




联合政府:监督调查

随后,绿行齐鲁及时向济南市环保局反应情况,后济南市环保局回复已经转到历城区环保局查看。


23日济南市环保局作出回复,内容为:


关于历城区董家镇存在垃圾堆场和排污渗坑造成环境污染的调查报告:


2015年1月23日历城区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根据举报介绍:历城区董家镇董家村存在垃圾堆场和排污渗坑造成环境污染的现象。历城区环保局执法人员立即针对这一举报情节到董家镇董家村实地走访调查,历城区董家镇董家村附近正在规划建设虞山生态公园,因此存在一处建筑渣土挖掘存放场,但没有发现生活垃圾乱排乱倒现象和工业垃圾堆场。在董家村虞山景区北侧发现一处自然雨水水湾,执法人员从董家村群众口中了解,水湾中现已结冰的少量存水是雨水存留。环保执法人员在水湾周围未发现排污口和偷排废水的罐车并且未发现举报中提到的齐鲁制药厂向渗坑偷排废水的现象。


绿行齐鲁收到回复后,希望通过致电历城区环保局了解调查情况。1月28日上午,绿行齐鲁与历城区环保局取得联系,通过沟通得知:历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前往渣土厂调查,渣土厂表示其有相关手序,还未提交给环保局查看。历城区环保局此次调查未去虞山北侧疑似渗坑查看,没有取水样。历城区环保局表示会再去调查,然后回复。



公民监督的新可能

通过半个多月来,环保组织及村民对该地环境问题的关注情况来看,@山东环境 @济南环境 反应及时,值得点赞。同时,@历城环保 还私信邀请环保组织参与第二次现场调查,为进一步公众监督及参与环保工作开了一扇门。真诚希望有更多环保部门邀请环保组织参与现场执法调查,为公民监督提供更多想象和工作空间。


目前,村民除送检渗坑水样外,为了获得进一步真实有效的水质数据,还将送检饮用地下水创绿中心@一杯干净水 项目,专门支持村庄饮用水安全检测及救助。@中国水安全检测中心 也将继续通过信息公开及协作方式推动多方参与当地环境改善。请继续关注。



关于我们




中国水安全检测中心是一个公益环保项目,于2013年10月正式成立,由著名公益人士邓飞先生发起的中国水安全基金出资支持,由环保组织--天津绿领(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运作。本项目主要围绕“技能培训支持、污染受害者检测援助、公众检测活动、行业会议”等各方面开展相关活动。


2013年10月-截止目前,与全国16家环保组织合作伙伴协作推动了全国18个城市/地区 的工业水污染检测,通过对“ph,温度,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铁,六价铬,总氮,铅,铝”等常规指标检测,促进了天津、江西、内蒙、山东、江苏、浙江、安徽、云南、湖北、湖南、河北等地共24个地区的河流数据公开。


如果您身边有严重的水污染问题请联系022-83834762(朱先生),我们会提供免费和专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