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污染四年,广东叶挺故乡37岁大叔站了出来!

更新时间:2016-12-28
作者:更敏捷的


*


当上游出现污染,

奶奶洗菜浣衣的小溪不再清澈,

你年少时游泳的河流不再干净,

妈妈浇灌菜园的沟渠不再安全,

你,会难过吧?

可,会守护吗?


看点

01

因为他乡农田污染,我们相识


认识秋长,是因为叶挺故乡农田被污染。他名为“秋溪乡叶氏”的微博里发布有大量相关信息。




主人公:

微博

@秋溪乡叶氏




浏览他的微博,你会发现,他极为关心自己的家乡。比如,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关注跟踪过家乡征地的问题,并且勇于发声、抗争,而对于家乡农田被污染的事,他更是不遗余力。从去年2月份开始,他就在微博上发布关于“广东省惠州市叶挺将军故里秋长街道办岭湖村委鹧鸪岭片农田保护区被污染”的消息。

 

图:洗涤厂加工时浓烟排放


污染农田保护区灌溉河沟的污染源最重的,是惠州金鸿利洗涤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称“洗涤厂”)。

我问过秋长,农田与洗涤厂的相对位置不下三次,因为农田保护区在数字地图上找不到。他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告诉我,洗涤厂在农田U形弯处,可是我仍不能明白,直到他说曾经申请过有关农田的信息公开,并把图片发给我,我才确切知道两者之间的距离是那么短。


图:农田保护区(图中勾画部分)与污染源的相对位置


看点

02

 洗涤厂你为何如此“执迷不悟”?


洗涤厂将生产污水排到灌溉农田的河沟里,秋长说,洗涤厂排放的废水带有类似洗衣粉的香味,并且有许多泡沫,河流有落差处泡沫有时能达到一米多高。

而农田保护区是租给外来人种菜的。蔬菜用被污染的水浇灌后叶面黄黄的,仿佛烂掉一般,收获后会运到附近的批发市场售卖。


图:洗涤厂日间排出的废水


该厂从2012年开始就被投诉举报过许多次,但其污染的事一直得不到解决最后被搁浅了。

直到今年11月6日,秋长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发布有关洗涤厂的污染视频。

立时,他就联系了那位朋友,并在当晚11点左右到洗涤厂后的河沟去,拍到了洗涤厂加班排放废水的视频,接着他向支队的干部反映此事。可是,相关人员在调查并立案处罚之后,洗涤厂仍然继续生产。


图:被污染的河水,已成墨色


为了掌握洗涤厂排污违法行为的证据,他及村民会在晚上在洗涤厂附近来回查看,每每看到洗涤厂排出的废水带有大量泡沫,他都会大骂洗涤厂,并为家乡及农田被污染、被毁誉痛心不已。

他说,叶挺故乡的声誉都要被污染事件毁坏了,从微信语音里我听出了满满的惆怅与愤怒。


图:秋长他们在夜间拍到的洗涤厂偷排带大量泡沫的废水


但在努力寻找到证据,并在网络上公布后,秋长的帖子有些却被删被锁。阅读他的微博,你就会知道,他在里面添加的链接大多无用了,点击进去总会跳出404的错误界面。

在洗涤厂的环境影响报告简本(以下称“简本”)被分享出来时,他积极阅读,发现其中的可疑之处后截图发在微博里。

从他截出来的图看,就废水一项是这么写的:本项目无生产废水排放。项目生活污水7.2t/d。”

但在11月6日之后的又一次举报中,相关人员到现场调查后填写的环保现场调查表,明确写着“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有通过排水管道排放外环境”。


图:相关人员到现场调查,填写的环保现场检查表


而我在简本里看到一句话,“环评建议项目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回用与厂区绿化或周围菜地灌溉,基本不会对纳污河流产生明显影响,不属于水污染项目”。

我查找资料后发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农田灌溉用水水质》(GB20922-2007)规定的水质指标中,露地蔬菜的CODcr为100 mg/L,BOD5为50 mg/L,SS为60 mg/L。而简本里给出的指标数值是高于此的。


图:简本里的污染物指标


因洗涤厂仍在违法偷排,到了11月27日,秋长将举报信打印出来,挨家挨户的找村民在信上签名按手印,得到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很快将信给相关部门。

而三天后,秋长微博里说:该厂仍在作业、偷排!@生态惠州

之后收到其回复:感谢市民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相关信息已转交至环境执法部门,我们将立刻与惠阳环境执法部门沟通前往调处。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但一直到12月2日,秋长和村民抓住中央督察组到访的机会,向其进行举报,反映污染情况及被当地阻止与删帖锁帖情况等等!这是在所有的行动中最行之有效的。

在这一次的举报后,秋长他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

第二天,环保局张敏局长亲自到金鸿利厂及拆违建现场视察。


第三天,有消息发布称,惠州市金鸿利洗涤用品有限公司涉嫌不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排放污染物、未按规定使用燃料设施,已被惠阳区环境保护局依法立案查处,并发行政处罚告知书,企业目前已停止生产。

图:洗涤厂违法行为决定书


而12月4日之后,秋长和村民仍盯着洗涤厂,一直到到今天,洗涤厂才算是完全停工。

而除此以外的其他污染源,在经过秋长他们不懈的投诉举报后,都被拆除了。




另一污染源是非法养殖场,养殖场在被举报后,被惠阳区秋长街道办全部拆除


在面对艰难境地时,未必会有人能坚持到事情有所好转,正因为此,像秋长这样的普通人,他的努力,他的不放弃不妥协,才显得如此珍贵:)



绿领
火种计划

绿领在10月28日六周年现场发布了2017年发展构想,其中“1330火种计划”,希望在2017年后注重打造“一个平台三大枢纽三十火种”,建立更加敏捷的绿领。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就是一名37岁平凡英雄的故事,我想倾听更多人的故事,所以请你能加入到我们的行动当中,与我们共同行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