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 两场直播,超20万人驻目观看,第一块候鸟生态大米地,绿领的行动暖暖哒

更新时间:2016-12-09
作者:更敏捷的


转眼之间

绿领与你又度一月

十一月绿领依旧记得

你的名字

然而

你寻找的绿领在这里




绿领×十一月


# 绿领携手新浪直播,进行两场污染网络直播,引来了近20万网友的关注。现环保局对污染焦化厂已作出整改回应。

# 空气项目团队进行了“战霾行动”,与梨视频合作两部短视频,呼吁街坊在重污染天气加强防护,航拍污染工厂,对其污染行为已进行举报。

#绿领项目人员对个地区的环境问题进行干预,污染问题收到了相应整改回应。

#绿领传播人员组织了一场观鸟活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绿领传播人员参加第五届网络倡导年会,会议探讨了NGO组织在网络倡导领域的发展方向和注意问题,大家献言献策,互相学习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绿领执行主任朱清拜访天津南开大学哲学系教授。

#绿领执行主任朱清到访中国绿发会,就开展粮食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想更多了解详细内容?


请往下滑动



绿领项目在行动


图:8.12事故后树木重新修复完成

图:爆炸点附近海港社区居委会欢迎居民回家


A-【关于8.12事故场地修复方面,天津绿领目前已第一时间获取到《事故场地修复方案简本》,并将持续追踪监督该计划的环境问题】据天津日报消息,2016年11月7日至9日,事故相关的27件刑事案件开庭审理,49名责任人被送上刑事被告席,并被处以严厉的判罚。(详情可扫描上图右下角二维码,输入47fz下载查看)


图:绿领空气项目专员摄录雾霾现场

图:环保组织绿行太行正在进行街头访谈


B-【雾霾来袭!绿领项目成员参与京津冀五城实拍,倡导呼吸自由,拒绝雾霾】11月3日开始,京津冀进入雾霾季。元气少女减雾霾项目组成员联合环保组织好空气好卫侠、绿行太行、龙江环保进行了雾霾街拍,并在梨视频的平台上剪辑传播,呼吁街坊在重污染天气加强防护!(扫描上图右下角二维码可观看志愿者雾霾实拍视频)

图:石家庄污染工厂上空


图:八大污染企业

图:空气侠特战队在行动


C-【航拍出击:唐山、石家庄6家工厂存在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烟气拖尾的问题,已经整理材料进行举报】11月12日,元气少女减雾霾项目组成员再次联动环保组织好空气保卫侠、绿行太行航拍天津、石家庄、唐山的排污工厂。本轮观察发现,唐山、石家庄6家工厂存在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烟气拖尾的问题,空气侠已经整理材料进行举报。(扫描上图右下角二维码可观看志愿者航拍雾霾下的排污工厂)


图:山西省屯留县东古村11月12日污染现场

图:屯留县人民政府回复东古村村民搬迁文件



D-【志愿者向新浪超10万网友直播山西排污工厂,已获整改回应】11月18日,中国多地遭遇今冬最严重的雾霾。项目组成员来到一直关注的山西长治兴旺焦化厂,携手新浪视频进行了1.5小时直播(回顾直播扫上图二维码)。11月22日,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针对焦化厂空气污染整改问题向志愿者作出回应(见图3)







E-【环保部就《行政执法申请书》复函,并对内蒙古大唐多伦煤化厂污染问题进行整改】受影响的946户村民搬离污染村庄,该企业完成了竣工环境环保验收监测,仍处于试运行阶段,现停产整改。另获知,搬迁工作结束后,当地将采取种树、种草等措施进行生态修复。


图:第三方公司开展场地调查,对土壤取样检测


图:原天津油墨厂地块


F-【原天津市油墨厂污染地块修复正常推进】11月16日项目专员张国兵与群众代表列席场地调查报告及风险评估专家评审会,后期将重点推进报告信息公开和多方对话。

图:项目人员现场测试


图:天津市滨海新区私人鱼塘污染现场


G-【项目组成员于11月30日到达滨海新区,携手新浪直播,与6万人一同探访天津鱼塘】水项目专员张国兵通过新浪直播平台,对天津塘沽一处私人鱼塘进行调研展示,现场发现水环境污染和垃圾污染等问题,已向相关部门举报,会持续跟进。



绿领户外故事




11月13日 【绿领成员龙启东带领南开大学的同学、老师,天津绿色营的伙伴们前往了天津北大港湿地,进行了一天的观鸟活动】活动中大家纷纷发言进行纪录、交流;在“鸟导”的讲解下,大家收获了不少,都表示对这样活动很支持,也希望能开展更多此类活动。


绿领火种计划

关于火种计划

绿领在10月28日六周年现场发布了2017年发展构想,其中“1330火种计划”,希望在2017年后注重打造“一个平台、三大枢纽、三十火种”,建立更加敏捷的绿领。


因此,大家在今后的绿领动态中也会看到更多在地平凡英雄的故事,是不是已经很期待了?


#黑龙江宝清护鸟人在行动#

【绿领与“东北鸟叔“黄喜民共建的第一块候鸟生态耕地完美收官,收获6000余斤生态大米】“十几年都没这么累过了,连冻带冷,再加上磨米房的灰尘爆土,昨夜加工完大米已经快半夜了”黄喜民老师的11月累并快乐着。“1980号生态大米”不打药,不施肥,有机种植,传统加工,种在湿地旁,常在富硒带,大米收入所得将用于“黑龙江宝清候鸟保护中心”持续开展候鸟保护行动。


【11月,10余次冒雪巡护,放飞解救候鸟400多只】冬天到了,黑龙江宝清渐渐变得寒冷起来,绿领“平凡英雄”黄喜民老师因割去了一部分肺,身体一直受不住。即便如此,黄老师11月共开展上山巡护10余次,上山拆网三次,三次放飞解救候鸟400多只。愿意加入我们的巡护队伍,请加微信:18622428522








#青海小泊湖环保团队在行动#


11月6日-8日,南加老师与志愿者前往云南丽江、成都、甘南日多玛到,在当地进行了青海湖保护故事的分享活动,活动受到诸多参与者的好评。大家对南加老师的环保事迹很是钦佩。



#甘肃甘加环保队在行动#


【11月9日甘加斯柔草原志愿者维护草原美好的环境,开展环保活动】甘加斯柔草原志愿者为了维护草原美好的环境不受到污染,又一次进行环保活动。部落村内外、公路左右、草原深处、河流沟壑等所有有垃圾的地方志愿者们进行了地毯式清理。



【11月11日瓦代村志愿者开展“呵护草原环境”清理垃圾活动】集中清理了瓦代村公路沿线及草地的垃圾,对公路沿线和草地的废纸、塑料袋、石块,死牲畜等垃圾进行了妥善处理。这次瓦代队伍队长在外地干活不能参与活动。由队长五十三岁的阿妈替队长参与环保活动。


外出交流



图:第五届环保倡导网络年会

A-11月26日,“2016年中国环境保护倡导行动网络(EAC-CN)年会暨倡导网络发展路线图研讨会”在厦门隆重召开。机构传播助理龙启东参加本次会议,各个机构都分享了2016年度中的精彩案例经验。会议探讨了NGO组织在网络倡导领域的发展方向和注意问题,大家献言献策,互相学习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探讨现场         来自\中国绿发会

B- 11月19日绿领执行主任朱清和良食基金发起人简艺到访中国绿发会,与绿会负责人就开展粮食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双方讨论了有关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新形势下社会组织的时代使命,并就可能的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双方一致同意,将在粮食领域合作,为环境保护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C-天津绿领执行主任拜访天津南开大学哲学系教授、美学教研室主任、中国美学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华美学会理事、天津市美学会会长薛富兴。



- MCWH -

2016 11  | 天津绿领



整理/编辑:龙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