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绿领|也许是这辈子最后一次看千鸟飞过,夕阳正好

更新时间:2016-11-08
作者:天津绿领环保



记事清单



关于筹款

☑ 天津绿领环保机构在2016年7月21日发起的“通天河垃圾难倒猴哥”公益筹款项目,在为期三个月的筹款过程中,共收到2491 人捐赠的善款43525.37元,用于支持通天河垃圾清理活动。




项目进展
☑   2016年9月21日,清远市浸潭镇政府就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一事在白花塱村委会召开咨询会,中信利百川公司对垃圾气化技术做了简单介绍,村民也就选址是否合理等问题提出疑问。目前,因镇政府和村民就征地合约一事还未共识,中转站的环评报告编制暂无进展。


(咨询会现场)


☑   绿领继续推动广东清远垃圾案例,发布微信文章广东|埋不了也"烧不了"?家乡每日30吨垃圾咋处理?10月26日,该区浸潭镇人民政府在垃圾简易填埋场污染案中,因违法履职被该区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详见阅读原文

(填埋垃圾现场)

☑2016年10月,黑龙江省宝清县护鸟人黄喜民与当地志愿者一行十多人前往东升湿地及周边村庄,开展候鸟保护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人员合影)


☑空气项目组成员8月举报山西长治某焦化厂整改不力,当地环保局于10月14日再次给出答复称在线数据无超标现象,污染物达标排放。但现场属于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无在线数据,因此志愿者计划申请该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并要求该地责任部门进行行政履职。

☑  2016年9月,都兰县环保局对此前志愿者举报的青海昆仑黄金有限公司渗坑排污、废气无组织排放、环评公众参与部分涉嫌造假及其它环境安全隐患情况进行答复,除环评公众参与部分涉嫌造假仍在调查之外,其他情况均进行整改并反馈了整改照片,下列现场照片均为县环保局提供。




外部交流

☑ 10月16日-10月26日,项目主任丘美玲参与由欧盟资助,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主办的环境ngos法律能力建设工作坊,和全国25家环保组织、17位环境律师齐聚北京交流。现场针对环保组织遇到的环境破坏和污染案例,从法律举证和公益诉讼角度等探讨如何帮助污染受害者更好地解决环境问题
(参会人员合影)
☑10月24-10月27日,项目专员冯佳欣参加环境保护部举报的2016年第二期环保社会组织培训班。



(培训现场)



六周年

2016年10月28日,绿领迎来了第六个生日,绿领六周年暨天津候鸟保护论坛”在天津市棉三public X公益空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平凡英雄参与。绿领现场发布了2017年发展构想,其中“1330火种计划”,希望在2017年后注重打造“一个平台、三大枢纽、三十火种”,建立更加敏捷的绿领。

(1330火种计划图)


在天津候鸟保护论坛上,来自天津的“护鸟铁娘子”刘懿丹老师、王建民老师以及来自唐山的田志伟老师,向在场朋友分享了自己在护鸟路上或感人或幸酸或艰苦的故事。当王建民老师分享他在湿地拍摄的一张照片时,他说,他拍完这张照片哭了,这块湿地已经要填了,这也许是他这辈子最后一次看千鸟飞过,夕阳正好。


(千鸟飞过,夕阳正红    王建民

(刘懿丹老师分享拆鸟网故事)

她说:“虽然护鸟途中艰难、危险,但只要走下去,路就越来越好走!”
 

(田志伟老师谈鸟类救助)


☑ 10月28日晚,来自甘肃甘加善觉环保队的桑杰老师,东北宝清的护鸟人黄喜民老师以及青海湖小泊湖湿地保护者久美,讲述了在草原和湿地保护领域开展过的环保活动和遇到的困难,并与大家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案。


(桑杰老师讲解藏族文化与生物多样性关系)

☑ 10月29日,天津北大港湿地候鸟栖息地参访。


(参访嘉宾观望远处的天鹅)

整理/编辑:龙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