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结果遭遇信息公开尴尬:13个电话都说“不清楚”?

更新时间:2016-09-30
作者:空气项目组

今年1月初,环保部牵头成立“中央环保督察组”,这个专啃地方“硬骨头”的环保钦差从开展督察工作以来就备受关注。


但就志愿者亲身经历而言,却反映出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在结果反馈上的欠缺。

图:志愿者向驻内蒙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寄送的举报信


2016年7月28日,环保志愿者向驻内蒙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寄送了举报信,反映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内的电石渣扬尘扰民及粉煤灰等固废污染问题。但督察结束的一个月以来,当志愿者在搜寻和获取该问题的督察结果时,却遭遇了信息公开的尴尬:


地方政府网站公示笼统,让人好生难找!


7月31日,志愿者的举报信被签收。督察结束后,在未收到任何受理或处理结果的回复下,志愿者主动在问题属地的人民政府网站上搜寻督察结果的公示。


其中鄂尔多斯鄂托克旗的政府网站属于失效链接,而在达拉特旗的政府网站上,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环境问题处理结果也属于笼统的公示,看不出具体的案件处理情况:

图:鄂尔多斯达拉特旗政府网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结果的公示


很显然,如果公示里没有具体的信访举报问题及对应的处理结果,举报人便难以确认自己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以及有无得到处理。


信息公开主体不明晰,谁该向我公开?


8月15日,央广网呼和浩特发布消息称: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问题,内蒙古要求各盟市“确保群众举报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既然要确保件件有回音,那网络公示获取不到具体的结果,志愿者决定先通过电话来了解“举报问题的督察结果应该向哪个部门获取”。


只是,志愿者就同一问题拨打电话向有关部门咨询,从地方到中央环保部共拨打了13个电话,关于“具体案例的督察结果应该向谁获取”这个问题上都没能确定,各上下级部门都认为应该由对方公开。


图:志愿者的13个通话记录简要


究其原因,还是中央环保督察的反馈上存在的问题。既然由属地人民政府负责公开,那公开的渠道和内容是否有清晰的要求?督查结果的反馈期限是多少?逐级上报的督查结果整合后是否需要转回地方进行备份公开?




反观黑龙江,同样作为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的省份,但在政府网站、媒体尤其是微信公众号做了比较详细的公开,群众可以看到具体问题的基本情况和回应结果。


因此,我们建议:


1、规范中央环保督察结果的反馈渠道、反馈主体及内容。属地协调联络小组在处理完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后,应通过政府及环保部门官网、当地媒体等渠道进行公开。


公开内容应包含交办的信访件事项情况、交办信访件所属批次及时间、被举报对象的问题反映、被举报对象的基本情况及处理结果。督察结束后还不能办结的案件也应进行公开并且说明进度;


2、群众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结果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明确回复主体。


后续行动

1、志愿者将继续向地方及环保部申请关于两例环境污染举报的中央环保督查结果,尽快获取督查结果;


2、通过给中央环保督察组写网络公开信,并向中央环保部办公室同步寄送纸质版。呼吁环保部尽快出台与中央环保督查结果信息公开有关的指导性文件,或就此类情况进行公开回复并抄送各地人民政府,来规范督察结果反馈的内容和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