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举报后,河北白沟能否遏制垃圾围村困境?

更新时间:2016-09-30
作者:绿领木樨


生活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面对小区垃圾桶的肮脏和气味,我们唯恐闪躲不及,而垃圾围村就相当于,把小区垃圾桶打破,任其一堆堆的袒露在外,肆意散发气味,污染土地。

白沟人不仅深受着垃圾随意堆放、掩埋的侵害,还时常见到露天焚烧的滚滚浓烟。



不会法术,没有超能力的我,只有笔杆一根,将问题和建议记录下来,以寻求村民及相关部门协助,共同对抗垃圾围村。


8月25日,在了解污染情况及当地垃圾收运处理现状后,我写了封举报建议信,邮寄给河北省人民政府、保定市住建局等六个相关部门。


9月16日,还在合家欢聚的中秋假期中,收到了保定市住建局的回复。邮件里附有白沟新城管委会的处理情况。该文件于9月1日编写完成。先给保定市住建局及白沟新城管委会回应速度点个赞。




文件中写明将评估现有垃圾处理设施,并缩短垃圾收运频率。得到回应让饱受垃圾围村困扰的白沟人兴奋不已。但这只是初步处理汇报。具体落实情况以及后续垃圾处理模式还需我们继续追问。

1.   村外掩埋的原有垃圾如何处理? 目前无运行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大扫除的垃圾如何处置?

2.   在垃圾处理设施未运行的条件下,是否有措施来遏制垃圾露天焚烧?

3.  现有的垃圾处理厂评估论证何时完成?是否计划新建垃圾处理设施?


众多问题未明,清扫与及时收运垃圾也只是将垃圾堆换个地点,继续污染。9月20日,我们和白沟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得知政府重视举报问题,已进行垃圾清扫及垃圾厂检查,但垃圾厂的评估结果仍是未知。


不只清理垃圾堆,我们要与垃圾围村斗争到底。《河北省乡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条例》将于10月1日施行。先定个小目标,推动白沟垃圾收集、转运、处置模式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