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现实版通天河之困,来9个孙悟空都会被难倒!

更新时间:2016-07-22
作者:天津绿领

天河这个名字,也许很多人只在西游记里听说过,原著里是这样描述通天河的“洋洋光浸月,浩浩影浮天。灵派吞华岳,长流贯百川”。孙悟空也是在这里大战金鱼精,帮助唐僧又克服一难。


▲西游记“险渡通天河”电视剧剧照


很多人以为这只是一个神话故事里的场景,实际上通天河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存在的,它就位于我们美丽的青海省玉树州。


近几年,玉树的交通越来越发达,来这里朝拜的人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冬天。但与此同时,游客乱扔垃圾的行为,也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眼看着通天河就要被越来越多的垃圾淹没了。


现在通天河有难,也许无法找到真实的孙悟空来帮忙,但是通天河边有9个小伙子一直在为清理通天河的垃圾而忙碌着,他们就是守护通天河的“孙悟空”


从篮球小子到环保行动者



9个藏族年轻人本来是一起打篮球的伙伴,小时候经常结伴在通天河里洗澡、游泳,童年很多美好地记忆都在那里。眼看着通天河遭受垃圾围困之灾,一怒之下,成立“通天河文化生态保护协会”,成为了环保行动者。


悠远的通天河流经众多村庄,等到达他们所在的歇格村时,河里已经满是塑料瓶、塑料袋、破衣服、纸箱等等。河里这么多垃圾作怪,九兄弟实在看不下去。.


每隔一周或者两周,去村里、镇上或者通天河走一遭,每次需要1天的时间。用大塑料袋装好,再用自家的摩托车或者拖拉机运走,每次运三、四车,再统一焚烧。基本每次都“满载而归”。由于玉树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统一焚烧目前算是比较好的方法了。



海玉树平均海拔4000多米,以山地高原为主,地形崎岖。所以捡垃圾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山上经常可以看到他们每个人提着、扛着、背着五六袋的垃圾翻山越岭,河里的垃圾捡起来很费劲,冬天冰厚厚的,很难清理。


山上总会有一些不明来路的人猎杀鹿、老鹰、丹顶鹤、狼,清理山上垃圾的时候,他们也会侦查山上的情况,及时阻止猎杀动物。因为在藏民心里,山上的动物属于大山,和这里的村民一样生活在这里。



协会是青年们自发成立的,清理垃圾的活动也是自愿的,行动花费都是自费的。9个人中5人是唐卡画师,他们并没有太多收入来源,但是家人都非常支持,说这是“很好的事情”。


说起做的这些事,协会发起人桑周心里有一件特别温暖的事,有一次装垃圾的时候,一位老人给他们九个人每人送上一条哈达。他们的行为赢得了当地人的尊敬。“感觉就像英雄一样”,桑周害羞地说。


普通藏族小伙的垃圾梦



孙悟空是个大英雄,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手持金箍棒,降妖除魔,威震八方。


而这九个年轻人9个年轻人不是神仙,只是普通人。没有孙悟空神通广大的力量。只有一双坚实的手掌和坚挺的脊背,却毫不畏惧气势汹汹的垃圾怪。


9个猴哥儿有一个梦想——希望可以一直守护通天河,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阅读原文支持他们


我们计划为“通天河文化生态保护协会”筹集111250元,用来清理垃圾。详细用途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