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型冶金厂毒水外排,羊群疑饮积水死亡

更新时间:2016-07-02
作者:水项目组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沟里地区是西部民族地区著名的黄金成矿带,素有“金腰带”之称。这丰富的矿源带给周围村民的不知是幸还是悲。


2016年4月,都兰县沟里乡秀拉赛堂村村民反映,该村名为“青海昆仑黄金有限公司”的企业疑通过渗坑偷排有毒废水,并可能进一步造成废水下渗,造成地下水污染问题。


村民有此怀疑,绝非偶然。2015年3月、2016年4月该村分别发生两起死羊事件,羊群饮用厂区附近小水坑中的积水后,成群死亡。该小水坑距青海昆仑黄金有限公司厂区外的渗坑仅300米。


死去的羊/图片来源:村民拍摄



接连的两起死羊事件,使村民被恐慌的情绪包围,此后用种田水渠进行灌溉都提心吊胆。


2016年4月,绿领志愿者赴都兰县秀拉赛堂村南侧的昆仑黄金冶炼厂进行调研。发现昆仑黄金将废水直接排放在企业厂区北侧围墙外的两个渗坑中。


图片来源:Google earth



图片来源:青海省环保厅官网



由Google earth及厂区平面布置图可知,两个渗坑在厂区外,紧邻生产车间,且2号渗坑位于炼金室旁。两渗坑地势较高,秀拉赛堂村地处低洼。


调查发现:1号渗坑水体呈深黑色,表面有白色泡沫,底部有黑色淤泥,废水散发强烈刺激性气味,调查时,现场有小管道正在排放黑色废水。渗坑周边用砖石堆砌,形状类似圆形,直径约为17米。2号渗坑水体呈浅绿色,有一定气味,明显黑色排水管道,渗坑整体呈圆形,但整体开凿不规范,未见到防渗措施,直径较1号渗坑大,约为26米。


1号渗坑水体呈深黑色,并有大量黑色淤泥沉积   图片来源:绿领志愿者拍摄



志愿者将渗坑中的水取样送检(无机类污染物检测)。通标标准技术服务(天津)有限公司环境实验室于5月30日完成检测报告,数据见下表:



依据《青海省水环境功能区划》,香日德河段为Ⅲ类水体,水环境功能划分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因此,该项目地表水环境质量参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Ⅲ类标准,据此标准,两渗坑废水悬浮物均超标,2号渗坑水体镉超标约12倍。


医学研究表明

急性镉中毒可使人发生呕吐、腹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抽搐﹑休克症状;镉可在生物体内富集,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损伤肾脏,使病者出现糖尿、蛋白尿和氨基酸尿,也造成骨质疏松、萎缩、变形等一系列症状。


2016年6月6日,绿领志愿者向海西州环保局递交关于“申请青海昆仑黄金有限公司一期和二期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全本”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2016年6月30日,海西州环保局答复环评申请,并通过电子邮箱向志愿者发送企业环评报告全本。


环评中关于废水去向要求如下:

生产废水:生产废水全部回用于工艺,循环利用,不外排 。

生活污水:根据现场调查和了解,生产人员已基本全部在厂区内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直接外排至渗坑内下渗处理。评价要求本项目生活污水自行处理,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质》GB/T18920 GB/T18920 -2002 )标准后,排水用于绿化和抑尘。待香日德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再排入香日德镇污水收集管道。



2016年6月24日,绿领志愿者向青海省环保厅电话举报了青海昆仑黄金渗坑排污问题。但6月29日拨打该电话询问调查进度时,工作人员却再次进行记录。对于进度,未有说明。

“沟里乡有四千多亩农田,许多家里养奶牛,现在牛奶也不敢喝,种地也提心吊胆。”,“这么大的企业,我们的话有用吗?”,“我们相信政府,相信人民的领导会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面对污染,秀拉村的村民如是说。


2016年7月1日,昆仑黄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致电绿领,称十分重视环境问题,并希望下周一赴天津汇报企业关于渗坑污染的整改情况。对此,我们当然欢迎,我们将组织一次座谈,与会人员包括秀拉村的村民。


我们将在北京组织这次汇报座谈,如果您关注此污染事件,请点击阅读原文,填写表单,我们将在座谈会筹备完毕后,邀请您参与座谈会,并在会议结束后向您发送会议纪要,让我们共同陪伴受害村民走出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