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日|8张皂片读懂这群年轻人的环保行动!

更新时间:2016-06-05
作者:正在行动的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1972年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有113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讨论了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


每一年的今天,世界各国都会开展群众性的环境保护宣传纪念活动,以唤起全世界人民都来注意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自觉采取行动参与环境保护的共同努力,世界环境日,绿领一直在行动:

1


“一元钱帮污染村自救”

家乡是我们每个人灵魂休憩的地方。无论浪迹在哪里,总有家乡是我们最后的皈依。然而,我们远离家乡追寻未来,却不知道家乡正在遭受怎样的浩劫。河流污染,鱼虾灭绝,饮用水污染,由此引发的皮肤病、鼻咽病正席卷而来。


2014年7月,环保组织开始对村庄进行开展初步的环境“体检”工作,包括水源地、家庭饮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水源地为四类水,并不适宜作为饮用水源;而日常饮用自来水可见物严重超标、井水的硝酸盐超标。村庄农田土壤的33 个数据中,超标 80 倍,铜超标 10 倍、砷超标20倍。



(在大唐多伦煤化工灰渣场取水样和土样)

2016年5月26日,内蒙古大唐多伦煤化工有限公司3辆罐车偷排污水,被当地村民发现,此时距4月4日该公司蒸发塘管涌事故不到2个月,管涌事故致当地1000余村民饮用水受到影响,当地村民至今靠桶装纯净水度日。绿领介入此案例,并将持续监督事故后地下水修复,陪伴受影响村民解决问题。

2

“元气少女减雾霾”

在雾霾天气里每一次呼吸,都让我胆战心惊。我不知道刚刚进入我肺部的气体,会怎样在浸入我的每一个细胞,像慢性毒药,一点点摧毁我的身体。我们的环境已经在以加倍的速度遭到破坏。就像有一根永不熄灭的烟头,任意而粗暴地烫着祖国的版图,每处值得珍守的土地已经开始哭泣。

(图片来源网络)


2016年4月,志愿者前往山西长治调研发现长治市内多家家企业烟尘排放污染严重,部分企业除尘设施运行不正常,无组织排放严重。志愿者到达兴旺煤化集团附近的东古村,该焦化厂区黑烟滚滚 持续时间长,附近村民不敢出门。志愿已向华北督查中心举报并获得受理。


(调查当日,山西长治市南耀集团黑烟滚滚)

2016年4月底,因为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恶化,山西长治等5个城市被环保部约谈。5月13日,该市环保局发布对山西天脊潞安化工有限公司等14起环境违法案挂牌督办的通知。志愿者将对长治市多家超标企业整改情况及厂区影响范围内居民进行回访。

3


“斑海豹的春节全家福”

还记得那只期盼着能和爸爸妈妈拍一张全家福的斑海豹“宁宁”吗?贪吃贪玩的它曾向我们倾诉了他的不少烦恼,毛皮质量属于上乘的它常被人类猎杀。而近年来,环境恶化也加剧了斑海豹的生存危机,石油钻探产生的噪声、不断向海岸线贴近的人工景区的开发也让斑海豹的栖息地不断失守。




据不完全统计,在辽宁盘锦双台河口,每年前来繁殖的斑海豹由40年代的8000头左右降至近年来的2000头左右,且仍有下滑趋势,而斑海豹上岸地点也由双台河口六道沟的大面积滩涂,后退至更贴近渤海的三道沟。如果繁殖地得不到有效保护,他们或将永远离开。



2016年4月15日,绿领志愿者赴辽宁拜访斑海豹研究专家,咨询三道沟斑海豹栖息地保护意见,后拜访大连环保志愿者协会伙伴,讨论建立民间协作网络更好的斑海豹保护工作。4月18日,绿领志愿者赴山东烟台,拜访当地民间护豹人林克武,拍摄斑海豹在岛礁栖息的场景,并讨论民间斑海豹保护协作网络的可行性。

4


“中国毒鸟事件”

在毒鸟的这两周,黄喜民经常凌晨三点多钟就爬起来巡护,日复一日。他盼望着,毒鸟的人早点被抓住,大雁可以安心地回到老家西伯利亚去。然而这么多年来,黄喜民一直自掏腰包。一个人,当一支军队在用。这是我们无法忽略的个人力量。



2016年5月20日,警方根据最初志愿者提供线索,打掉3个长期盘踞在东升自然保护区周边专门毒杀和贩卖候鸟的犯罪团伙。警方查明的被毒杀大雁和野鸭数量上升至1128只。其中,大雁559只,野鸭569只。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从天津追回白鹭和苍鹭蛋1160枚、野鸭蛋152枚。点击蓝字查看央视视频报道:鸟鸣也哀,这是你无法忽略的中国故事


5


“我不想家想变成垃圾村”

似乎每个人的家乡都在不遗余力地建设着垃圾场,天津、青海、江西、浙江、广东……幼年捉鱼摸虾的小河屁如今都是漂浮着的垃圾,肆意奔跑的田野间也总传来恶臭的气味。




运到村里来的大量垃圾,因为无法规范填埋处理,很多被露天焚烧,产生大量二噁英等剧毒致癌物质。我们都已经远离了家乡,但父母仍然在那里,村里的癌症患者越来越多,不知道哪一天厄运会降临到父母身上。



2015年5月14日,志愿者调研知甘肃夏河县宗教垃圾污染严重,甘加政府接受志愿者请求开始关注当地垃圾清理团队。在善觉桑杰的帮助下去达宗圣湖了解宗教垃圾对圣湖的污染,并和甘加当地环保志愿者队伍见面,参加半月1次的垃圾清理行动并通过微博曝光;16日,志愿者在内蒙某景区发现被大风吹出地表的沙漠垃圾,志愿者向主管的阿拉善盟旅游局反映情况,两天后,该景区反馈已安排人员清理,并回应欢迎志愿者监督。


世界环境日

面对这个世界,我们总要做些什么


我曾在家乡清澈的河流里细数鹅卵石的美丽,

却不知道垃圾正慢慢蚕食家乡的温柔,

拯救我们的家乡;


我曾在晨雾哀婉的清晨聆听鸟儿的鸣唱,

却不知道毒药把它们捕罗进天罗地网,

呵护那些清脆的声音;


我在漫天的黑灰里怀念蓝色的天与白色的云,

和人们一同躲在口罩背后惊恐地呼吸。

净化空气里的渣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