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大唐子公司再曝污染,上千居民桶装水度日

更新时间:2016-06-03
作者:水项目组


导语

5月26日,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3辆罐车在其灰渣场违法排污,被当地村民扣留,引发社会关注,随后,此行为被环保部门认定违法,相关责任人被警方控制。当地居民对罐车偷排如此深恶痛绝,并非偶然发生。


今年4月4日,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蒸发塘坝体管涌事故,致使周边地势低洼的二道洼村1000多村民的浅水井被污染。


远眺大唐多伦煤化工厂


5月6日,当地居民自行将井水送往北京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井水中总硬度、COD超标,不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


从4月10日开始,每户居民每天可领到两桶纯净水。


由于当地处于半农半牧区域,根据《多伦县禁牧管理办法(暂行)》规定,4月正值当地禁牧期,事故导致大量圈养牲畜饮水也需要调配。


早在2012年,天津绿领就曾对该企业的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问题进行关注,调研发现企业存在污染物长期超标排放、生产污水外排的行为,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灰渣场未经处理的防护堤


2012年被曝光后,企业进行了相应整改,其2012年底发布的《多伦煤化工关于环保核查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中提到,

环评中说明贮灰场属山间洼地贮灰场,汇水面积较小,年平均降水量和蒸发量分别为289.1mm和1709.8mm的特殊气候状况,加之灰场周围多为沙地,透水性较强,一次暴雨难以形成径流,因此,该灰场不设截洪沟。要求相关分厂不得向灰渣场倾倒废液,如遇特殊情况,向公司HSE管理部申请,暂倒入蒸发塘。

目前新增污水处理设施的低盐部分已经投运;浓盐水处理单元调试,蒸发结晶系统正处于尾项施工阶段,将于今年12月30日前全部施工完工。

但根据多伦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的检测数据,此次蒸发塘泄露的污水为高盐工业废水,而5月27日检测的罐车内所谓的生活污水中,硫酸盐、氯化物等特征性污染物数值较高,属含盐污水


很遗憾,这些在2012年就做好的整改措施,现在进行整改,也还适用。


在企业通往灰渣场的道路两旁,大量矮小的杨树枯黄,与远处的翠绿形成鲜比,据当地居民介绍,大唐多伦煤化的罐车在去灰渣场的路上就会打开后边的阀门,边走边排,“两边的杨树就是让污水浇死的。”



通往灰渣场的路上,干枯的杨树芽


绿领志愿者在2013年向环保部申请获取的“多伦年产46万吨煤基烯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开本)中,其评价结论认为:

拟建项目工程装置有完善的污染防治措施,污染物可以达标排放;工程产生的各种固体废物均得到妥善处置;工程排放的污染物总量符合当地环境主管部门下达的控制指标;本项目实施后,周围环境质量可以控制在可接受范围。

大唐多伦煤化坐落在多伦湖畔已有十年时间,作为央企子公司,是如何履行环保责任的,是如何影响草原生态的,现在的环境质量是否还在当地居民的可接受范围内?



距离蒸发塘约7公里的京津水源地-多伦湖


5月31号,绿领志愿者已向多伦县环保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希望政府公开“4月4日大唐多伦煤化工蒸发塘管涌事故造成的地下水污染调查报告及修复进展,和最新的二道洼村地下水检测报告”,绿领邀您一起关注。




摄影:凡小野

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