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鸣也哀,这是你无法忽略的中国故事

更新时间:2016-05-29
作者:朱清

死去的大雁 摄影|黄喜民 后期|朱清


前言:有朋友曾解释说,古代的圣贤要求文人们:“君子远庖厨”,是因为只有常常保持“不忍之心”才能明辨是非,持守正心。可见一个更加文明和文化的社会,是需要更多的“不忍之心”。而今天的中国大地,仍然有很多让人悲伤的故事。


它们就发生在黑龙江宝清,绿领团队与“让候鸟飞”今年4月持续推动黑龙江毒鸟案解决,最终得到社会关注,媒体曝光。请读者能够常怀“不忍之心”,能够明辨是非是基本的,但更希望是有所行动。再读绿领朱清的这篇文章,惟愿这块土地上的万物都有其自由。



黄喜民做过三次声带手术,医生千叮咛万嘱咐,要“停战”一星期,但第二天,他就受不了了。


而他的话题,三分之二都是关于湿地和候鸟的。


他吃饭谈、走路谈、坐车谈、睡前谈,连着谈了30年还谈不够。近日,央视播出了我们和黄喜民推动的东北宝清大雁特大投毒事件,几千枚鸟蛋从天津追回。对,没错,天津也许是北方最大的贩卖野生鸟类中转站。


视频请戳:



这些鸟儿是吃了用玉米拌好毒药呋喃丹毒死的,1963年由美国研制的呋喃丹,毒性非常强,对鸟类危害性最大。一只大雁只要觅食一粒呋喃丹足以致命。受呋喃中毒致死的大雁,被猛禽类、小型兽类或爬行类动物觅食后,可能引起二次中毒而致死。


黄喜民拨打宝清县林业局的举报电话,没有一次打通过,嘟嘟嘟声漫长得像一个世纪。黄喜民实在无奈之下,找上门去,这群混蛋倒是从不为之感到羞愧,反而能找到各种理由搪塞过去。我们的愤怒在于,那一瞬间感到自己那么无力。


用一只拳头来对抗别人的愚蠢,反过来倒是显得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傻子了。谁tm会用一只拳头来对抗愚蠢,恩,正常人应该绕道走。


每当秋冬季节,大雁就从老家西伯利亚一带,成群结队、浩浩荡荡地飞到我国的南方过冬。第二年春天,它们经过长途旅行,回到西伯利亚产蛋繁殖。


大雁尸体横陈,如果人被掰碎了,扔在地里,踩上两脚,大概也是那样。


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丰富”了我们的生命的也许有不同的它、它、它。也许是一只黑色的,胖胖的喜欢挠你的小傲娇喵;也许笨笨的,只是你每天路过花园里的小流浪狗;或者是你从未意识到,你小时候房梁上的那只燕子。


我们有理由守护,这些参与了我们生命的“伙伴们”,也应该无法容忍它们被我们的同类摧毁,或者被猎杀成为食物。


其实,你我都有自己所在乎和守护的东西。

无论它是一群大雁,

还是一捆黄金。


你的一生会遇见许多伙伴,而对于它们来说,

你却是唯一。


特别感谢界面新闻俞琴、澎湃新闻吴跃伟、央视新闻宋云研记者的关注与推动。



扫描二维码,

拯救我们记忆里的那个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