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课堂】天津“8.12”化学品爆炸后,也许你也需要这样一堂避险课!

更新时间:2016-05-21
作者:张国兵

日前,为帮助社区居民提升危险化学品防护意识和能力,增加社区安全感,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危险化学品监督的热情,天津绿领在南开区欣苑公寓社区开展危险化学品防护知识科普活动,帮助居民掌握危险化学品防护知识,从而减轻危险化学品事故导致的伤害。


活动在向居民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入门知识后,由专业教员讲解危化品事故发生后,个人该如何防护、如何防灾减灾等内容,完成知识学习后,现场的居民和志愿者还一同进行了简单的包扎等自救演练。



现场干货满满,这些知识你也要掌握,一起来学习吧。


什么是危险化学品?


根据《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GHS)》的定义,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对于普通公众,如果看到相应的警示标志,要尽快远离,不擅自靠近。那么,如果遇到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该如何自救呢?


撤离

上风方向快速撤离,撤离时注意弯腰前行、上风口方向绕行爆炸物。


警戒

注意寻找坚固半坚固掩体,背对可能的爆炸方向。


观察

撤离时如有余力可以看一下附近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人,提醒或协助一起撤离。


提醒

离爆炸区较近的人,如果不是专业救援人员,第一时间撤离而不是冲上去灭火。出来后按照规定联系专业救援人员等通知情况。区域位置、爆炸物信息、储量、附近储存物品信息,方便报警时消防部门采用更有效的方案。  



除了加强认识,掌握必要的防护知识,关于危险化学品,公众可以更早关注。


2015年8月开始,绿领启动“看见危险化学品”项目,希望通过可视化展示和倡导,推动危险化学品行业信息公开透明,促进政府加强监管。


志愿者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向天津市安监局申请了本市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名录及详细信息。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年底,天津市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319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1084家(含存储企业),主要分布在北辰区滨海新区等区县范围,分布点位分散,涉及的危险化学品种类繁杂,给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因此需要更多关注的目光。目前,数据的可视化展示正在制作中,请您继续关注。


下期的危险化学品主题,将推送——天津非法化工厂举报指南,我们也在持续关注“812”爆炸事故污染场地的后期修复进展,并将适时推送相关信息,记得持续关注我们哦。


看见危险化学品,让安全隐患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