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调查|乡镇多“野垃圾场”,你喝的水有没混入垃圾水?

更新时间:2016-02-25
作者:我为家乡清垃圾

导语

过年家家去旧迎新,有没想过扔掉的垃圾开启了怎么样一段漂流记?它们和附近的人们、还有以为扔掉就不关事的你还有什么样的联系?

正值年后,“我为家乡清垃圾”志愿者跟随回乡青年调查了他乡的垃圾处理情况,还真的出现过垃圾水混入生活用水的情况。

说起还真是震惊,人类的生活离不开地下水和河流,可有一天,垃圾水中的有毒金属和病菌就悄悄地跑向了你?



不信?紧跟志愿者镜头,来瞧瞧。


▲比两层楼高的垃圾山,地面上垃圾水四处横流



13年垃圾简易堆放的“垃圾填埋场”


 上图的“垃圾山”坐落在广东省清远市浸潭镇白花塱旺洞口村往西南方向1公里的山间,该镇政府工作人员称这是个“垃圾填埋场”的项目。


据知情的村民介绍,白花塱垃圾场已经使用13年了,一开始运进来的都是镇圩(街道)的垃圾,不过近2年开始,整个镇包括镇上街道还有其他村的垃圾也全都运到这里,垃圾以成倍的数量增加。未经收集处理就外排的“垃圾水”(即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发酵和雨水冲刷以及地表水和地下水浸泡而滤出来的污水,因此也称“垃圾渗滤液”)和成患的苍蝇蚊虫给附近村民的用水和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2016年2月15日,全国“我为家乡清垃圾”志愿者团队走近这个占地面积约有1950平方米,有两层楼高的垃圾山,阵阵酸臭味穿透志愿者的口罩,涌鼻而来。现场除了垃圾成山之外,垃圾渗滤液也四处横流,看不见的极有可能直接下渗到地下水,存留地表的渗滤液则直接通过一个出口排到垃圾场外用于专门收集的水泥池子(如下图),水泥池经过简单的收集最终也会汇入到附近的河流里


▲垃圾渗滤液已经装满整个池子,开始往外流,一旦到了雨季更加速垃圾渗滤液汇入河流的速度。


垃圾场外围这个长50米的水泥基坝建设于2015年年底,还是迫于民众压力修建起来。未修建基坝前,垃圾场的垃圾渗滤液四处横流,多雨季节更是漫出路面,流向仅5米的砂糖橘果树地里(下图)。加之2015年年初起,垃圾场的垃圾焚烧了近一年,焚烧造成的刺鼻气味引发周围村民不满。后来群众在十月份的时候直接拦堵垃圾清运车,迫使政府回应。

▲垃圾场即使建了基坝,但是垃圾渗滤液也属于简易收集,未经处理后仍旧沿着水泥石头建成的引道汇入河流里,流经农田和村庄。


“当时政府只派了消防车灭火,并没有给出其他整治方案。垃圾场多苍蝇和蚊子的问题,有人(指政府)去撒过石灰粉。有垃圾场和猪场,村民没人继续用井水和河水了,全都改用自来水。现在旺洞口(离垃圾场最近的村)近两年新增多了五六例因癌症死亡的病例,很多人都怀疑是垃圾场污染导致的,但没有人专门去反映,只会私下抗议”,村民道。


浸潭镇生活垃圾处理的3个矛盾


既然是2015年建设的基坝,志愿者有理由怀疑当初政府在垃圾场选址和建造时并未使用防渗的环境保护措施,存在垃圾渗滤液常年污染地下水的现象。


但当志愿者前往镇政府负责乡镇垃圾处理的武装部进行了解垃圾场应公开的信息时,该办公室成姓主任认为志愿者身份需要相关文件核实,因为志愿者便前往党政办“核实身份”,该党政办主任认为即使认可志愿者组织身份,但不能保证志愿者身份是否合法,要求志愿者携带介绍信原件到区环保局“核实”身份,再凭区环保局信函进行下一步沟通。


▲志愿者和村民们到浸潭镇人民政府了解信息


志愿者经过一个小时车程后到达区环保局,该环保局宣教责任人员认为志愿者所在组织在该市没有分处,凭借介绍信也难以证明志愿者身份,更不用说帮助对接浸潭镇负责乡镇垃圾处理的部门。但是志愿者也就相关疑问也和该工作人员做了简单交流,尽管他多次询问志愿者关注垃圾场的“真实目的”。


“真实目的就是关注垃圾场环境问题的解决,要求垃圾场合规建设。”志愿者一如既往地强调。


矛盾一:无环保措施,为垃圾场建设的基坝可发挥的实际作用极小


经志愿者现场调查,垃圾场基坝最大作用是围住使用期限有50年的垃圾场日渐增多的垃圾,以及“让整体像个垃圾场”。


根据志愿者向垃圾清运车司机了解到,每天大约运进垃圾20车,每车约5吨,其中占大部分是生活垃圾,小部分工业垃圾及小量的医疗垃圾(志愿者在现场未见医疗垃圾,不过较年轻的村民反映小时候在垃圾场捡到过针筒)。因为村民反映垃圾场是近2年开始接收全镇的垃圾,除去垃圾场已使用的13年,按照37年(一年365天)算,37年下来则能产生约135万吨生活垃圾,因为广东雨水滋润,根据已有的垃圾渗滤液产量计算方法,其产生的“垃圾水”(垃圾渗滤液)更不容小觑。


▲墙上每隔一段距离的孔都有一小段“胶管”,志愿者猜测是用于导出垃圾堆积填埋层内的气体,甚至还可以“引流”出部分垃圾渗滤液?


然而就像墙内墙外通风也没有收集措施的“垃圾填埋场”,顶多只能发挥“把垃圾围一块”的作用。垃圾填埋过程中产生的甲烷等其他可燃气体和有害气体就释放到空气中,污染空气;垃圾填埋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渗滤液也就下渗到地下水以及排放到河流中,污染水资源。


矛盾二:三年前已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垃圾焚烧发电厂迟迟未确定选址


志愿者接着去往距离垃圾场直线距离1.3公里处的“浸潭镇垃圾压缩中转站”,该压缩站日常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守着。在压缩站内,志愿者只看到一台垃圾压缩机,再无其他。守门的工作人员说垃圾压缩机需要等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好才能运作,目前政府只能派人看着。


▲浸潭镇2013修建的垃圾压缩中转站,目前仍未投入使用


志愿者询问该压缩机处理量时,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在压缩站内,志愿者注意到压缩机下有一条较浅的沟和往外的一个孔。便问及工作人员,“当压缩机运作时,压缩处理的垃圾水往哪收集?”


“哪有什么收集,直接通过那(外排水沟)排出河流,那河流还流经金龙洞呢?(附近有名的地下河景点)”工作人员道。这就意味着,垃圾压缩站投入使用时将面临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问题,处理不当废液就极大可能排放到河流中,污染水体。


关于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志愿者向区环保局宣教处了解到,清远市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计划建设很久了,但三年来在选址上一直未定下来,每选一处都受到居民的抵制,因此耽搁了很久。


▲垃圾压缩中转站内的唯一一台垃圾压缩机


矛盾三:每年五月闹洪水,淹没垃圾压缩站过半


垃圾压缩中转站的工作人员告诉志愿者,这两年五月都有发过洪水。洪水可以把整个压缩机淹没,直到淹没屋子的过半,并且持续半个月断水断电。


志愿者一想到洪水来临时,脑袋就是冲刷出的垃圾废液浸泡着整个屋子的情景。且持续半月垃圾中转站的停工,垃圾也只能运往垃圾场堆填。这选址究竟是否合适呢?


乡镇垃圾处理不合规,谁负总责?


面对垃圾场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等环境信息,志愿者已经按照要求向浸潭镇人民政府及清新区环保局进行书面申请。


▲志愿者现场取材制作白旗“不污染”,呼吁垃圾场合规建设,维护村民健康


而在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内,除了浸潭镇存在乡镇垃圾处理不合规情况,据了解还有三坑镇、太平镇等乡镇。根据2015年11月3日发的《住建部等部门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第三节保障措施中提到,“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农村垃圾治理负全责”,“县级人民政府是农村垃圾治理的责任主体”。因此我们寄出公开信,呼吁清新区人民政府


一、根据《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第三十五条,要求浸潭镇政府结合白花塱垃圾场堆放规模和周边环境条件对垃圾场蚊蝇和垃圾场无环保防渗措施的情况制作综合治理方案进行合规建设并限期治理;


二、根据《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责令白花塱垃圾场进行渗滤液同意收集并在预处理后运往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


三、要求清新区环保局环保监测站对该垃圾场浅层地下水进行取样检测,并将污染物监测情况向社会公开;


城乡垃圾处理涉及多部门分工,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农村工作综合部门、文明办、发展改革部门、财政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农业部门、爱国卫生运动办等部门。希望清新区人民政府履职,加强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


全国“我为家乡清垃圾”志愿者

2016年2月20日